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我是一個電腦白痴嗎?
2011/10/26 07:20:57瀏覽2034|回應37|推薦152

看到現在的學生,從國小就開始學習電腦,幾乎每個學生都具有操作電腦的基本能力,不禁讓我回想約莫十多年前的自己,對於電腦是一竅不通的。 

猶記得每次出完段考或週考題目,總是得花個錢拜託別人幫忙打字,因此,考題便必須更提前兩三天完成,經過一再地校對之後,才將考題交出去油印。當時製作講義時,也都是透過大量的影印,剪剪貼貼之後,才交到油印室。這種現象並非只有我一個老師,尤其是國文科,似乎不會電腦的老師占有九成以上。 

如果說我是一個電腦白痴,一點都不為過

然而,讓一個電腦白痴的老師成為履獲教學多媒體競賽的優勝老師,甚至是部落格大賽最高榮譽的老師,這都得拜「一次意外的機會」之賜,所謂「一次意外的機會」,是十年前誤闖學務處訓育組的叢林。 

訓育組的工作,與學生的生活與社團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是私立學校,因此發給家長的通知或是相關活動的計畫便相當頻繁。有時候,校長或主任有一個計劃或想法,必須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規劃並定稿,此時便考驗著我的電腦能力。回想當時的心情,真是既緊張壓力又很大,所以常常在空堂或是放學在家裡,拼命練習電腦打字以及基本的文書處理能力。 

也記得十年前,教學方法的多元化形成一股風潮,「資訊融入教學」、「跨領域的學習」是「教與學的新趨勢」。許多教育相關單位更是舉辦了教材多媒體製作的比賽,有鑑於自己教學的觀念與方法更新,希望能與時俱進,在文書處理能力才剛有了提升之後,我立即投入了許多媒體製作的比賽,一切從不會到上手,從陌生到熟悉,有時候一投入,甚至是熬夜到三更半夜,但仍然欲罷不能,我才驚覺到學生整夜把時間和體力耗在電腦上的原因。看看現在很多學生沉迷在線上遊戲或是臉書,其實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快速的流逝了 

當然,現在的我早已經脫離電腦白癡的身分了 

有格友在我的一篇文「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中回應:紐西蘭老師不留電話,但是會留E-mail。這不失是個好方法,只不過恐怕問題的解決會有時間上的落差。至於E-mail,我則是用來收學生的閱讀心得報告,透過E-mail繳交報告,期望學生能養成「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學習態度,建立自己的學習檔案。我相信在中學的教育體制下,絕少有老師會用E-mail收報告,而且在本校國文科的老師中,我算是一位走在尖端的老師。 

老師,絕對不是全能的老師,必須隨時學習,才能跟的上時代進步的脈動。回想自己當年老大不小的年紀,從頭開始學習電腦,到現在勉強算是闖出了一片天地,除了要感恩「一次意外的機會」,其原因更是因為自己轉念之間的努力。 

電腦,何其複雜又是何其難也然而,只要有心用心再加上恆心,「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很多乍看之下艱難的事,都是因為認真努力的一顆「心」,終於跨越藩籬得以順利完成。 

我是一個電腦白痴嗎?我常拿自己學習電腦的歷程勉勵學生。

.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54419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努比~熱愛攝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級電腦白痴+白目
2011/11/08 12:13

我對電腦,也白痴+白目

原因是:

我69年次

我電腦打字,都用中文(繁體)-新注音,手寫輸入法整合器-手寫識別,打字

ㄅㄆㄇㄈ注音打字我不會,英文打字我不會

朋友,說我,不會用電腦,就叫我去死算了

再來我就什麼都不會用了

電腦,我買他人用過十幾年前的,二手電腦,3千元還有找錢,電腦速度超慢,功能不多

電腦大部份功能不會用

只會用手寫輸入打字,用網路而以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1-08 23:26 回覆:

只要願意慢慢學

您會脫胎換骨的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斷追趕
2011/10/30 04:28

電腦網路的功能日新月異,我們只能儘量學習一些生活或工作所必須的

我今天才從女兒那兒學會怎麼下載 Youtube 音樂到 iPod

練習了許多次才學會 ^_^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30 14:17 回覆:

很多電腦相關的知識

我還有很多不懂

然而一旦學會了

心情之喜悅真是無法言喻

相信山楓姐當有此感受才是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心坎裡
2011/10/29 13:07

果然沒錯

我也像個電腦白癡一樣

我沒有數學理工或電子科技的腦袋

一碰到電腦或科技新產品

偶就自認倒楣

殊不知 我的電腦被我開開關關 當機送修多少回

但是拜文明所賜   思敏還是要彎腰謙卑地不恥下問

透過電腦  我從打字 email  到部落格---- 

透過部落格 思敏提倡的社運也讓許多好網友明白弱勢族群的心聲

也認識了許多好網友

雖然我常被挨罵或被錯解或被貼標籤 但是努力過後 有成果了

感恩大家不嫌棄 反正遇見問題就是面對處理解決到最後放下

拜讀老師您這篇文章 感同身受 說到思敏的心坎裡

我逐漸脫離了電腦白痴 不過電腦日新月異汰舊換新太快了

我的腳步還是趕不上  還是邀虛心請教

思敏 祝福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30 14:20 回覆:

科技日新月異

只要擁有一顆與時俱進的心

至少不會落後太多

如果能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我們就能跟得上進步的腳步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身體力行的
2011/10/29 07:15
"終身學習"!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30 14:15 回覆:

身為老師

尤其得活到老學到老啊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進化論
2011/10/28 23:33

十幾年來

從E-mail都不會發的電腦白痴

進化到會用PPT

大家的心路歷程大致相似

不會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會被時代淘汰啊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30 14:14 回覆:

原來大家都曾走過這段電腦白痴的路程

如今也都已經成為電腦的主人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的根本
2011/10/28 21:56
您真是位好老師﹗道出學習的根本﹕“有心﹑用心﹐再加上恆心。”
謝謝﹗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28 23:05 回覆:

我希望學生也能悟出這道理

心之為用大矣哉

一點也不假啊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10/28 16:24

忘了那個"錯"

E化像塊沉重的大石頭

可以讓人忘了呼吸

亦可能讓人錯愕.....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28 23:07 回覆:

現在的我

已經是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

享受E化的優遊自在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加入電腦白癡行列
2011/10/28 13:16
電腦白癡外
加上  路痴、情癡...
色情狂...
癡, OK。
狂?就挨罵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28 21:04 回覆:

只是小癮

可以停得了

就是大癮

大概戒不了囉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10/28 07:55

email比較是在個人可以掌控的時間內處理。老師有權下班後充分享受自我的時間。

一個在資訊界的電腦白癡上。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28 21:06 回覆:

不過如果是處理學生問題

在台灣恐怕是不宜了

因為無法立即滿足家長的問題與憂心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可能
2011/10/28 02:06

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 這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那麼 生手 也可變成 達人 哩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0-28 21:08 回覆:

正所謂

生活即學習

學習即生活

只要願意

一定可以突破困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