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忌諱的文章
2014/03/31 00:18:05瀏覽2983|回應25|推薦159

在所有科目的任課老師中,國文科老師除了教授語文、文學外,還必須引導學生正確的思想與生活教育,因此,我個人認為國文科老師責任是非常重大的。

思想或生活正確的教育,更常常必須在教學中以「時事」為例說明,因應不同的教學內容,所舉「時事」的性質也就截然不同。在所有的教材內容中,最忌諱教到的是關於「政治」性質的文章。

國文課文中,顧炎武的〈廉恥〉論及「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黃宗羲的〈原君〉曾云「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亦曰「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而下百川」等,都是屬於「政治」性質的文章;此外,文化教材中的《孟子》,十之八九都是孟子在闡述個人的「政治」理想,具有相當敏感性,教學時老師為了避免學生聽來枯燥乏味,使抽象的理論具體化,因此常常會以「時事」為例說明,如此在進行教學時,老師便應該特別注意「解釋」、「敘述」以及最後的「闡發」,必須保持中立、客觀的立場,否則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測的後續效應。

記得多年前有一位非常盡職的國文老師,為人剛正不阿,正好教授《孟子》論政治篇,由於當時處於政黨輪替後之際,因此政治不穩定,社會不安寧,再加上政黨的相互惡鬥、攻訐,國家幾近處在停滯、空轉的狀態,每個政黨各有其是非對錯,也都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這位國文老師評論是非時,可能因為言辭較為犀利,甚至批判「政黨們」的不是,家長於是「電告」到學校,這位老師也因此而遭到進一步的「瞭解」。

我熟知這位國文老師沒有任何政黨色彩或政黨傾向,完全是就事論事,期望學生能清楚辨別孰是孰非,而非一味尊崇或盲從;然而在言語的傳達過程中,學生或許只是選擇性的擷取某一小段的內容,而當學生再轉述給家長時,這失真的「二手傳播」於是為這老師招來了進一步的「瞭解」,雖說不會影響教學績效,但卻也造成了老師沉重的心情。這真是無妄之災啊!

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必定存放著一個名為「政黨傾向」的寶盒,除非自己掀開寶盒,或有意無意透露寶盒的內容物,否則旁人絕對沒有鎖匙能打開這寶盒一探究竟。

教學二十餘年來,教授過無數次〈廉恥〉、〈原君〉、〈諫太宗十思疏〉等政治性質的文章與《孟子》關於政治理想的政治篇,我非常自豪而且引以為傲的是:歷屆學生始終無法確定我的政黨傾向。幾次輕鬆的做非正式調查時,學生的回應皆非一致性的認定,足以證明我在教授時,絕對是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謹守老師的職責,不會讓學生誤判老師有著鮮明的政黨傾向。

再者,身為老師,面對時事究竟該有何正確的教學態度或立場呢?我認為:

老師是教人「判斷」是非,不是「灌輸」是非。

老師應該要培養學生「判斷」是非、分析對錯的能力,希望學生多看、多聽、多思考,絕非以「灌輸」的直銷方法建立學生的是非觀念,如此學生才不會陷入被「灌輸」的泥淖,人云亦云,毫無主見,終至無法脫身。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1257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00:27
很平實,讚!(^o^)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07:38 回覆:

有老大的肯定

這篇文就值得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22:42
老師難為啊!!害羞辛苦了隨寫人兄微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07:39 回覆:

這其實不苦

反而能嚐到苦中之樂真正樂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
2014/04/04 21:27

老師如此用心教學,客觀,理性,遠見,非常令人尊敬

學生因而學習審慎,獨立思考,判斷,受益無窮

否則師者灌輸或播下了錯誤的種籽,關係何其深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5 07:40 回覆:

老師的一言一行

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學生

我希望能培養學生判斷的能力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03 14:30

老師.學生.軍人....這中間有沒有脅迫利誘?

高中時期.學校裡有兩位鄉音很重的老師常常批判時事.

所以我的同學偷偷跟我說她表哥要她記錄老師說了哪些事.

她表哥是XX局的.....

現在老師們沒有白色恐怖的威脅了.但是有沒有保持中立呢?

搭個計程車.司機都很努力的"灌輸"我很多獨特的想法.

司機應該是好意.認為我這個阿桑可能很無知.想要救贖我....啜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26 回覆:

對於國家社會

我們都會關心

身為老師身分特別

一言一行都應謹守職責

教育學生如何判斷是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6:32

話說數年前,為建不建核四,社會爭吵 (阿扁時期吧)

我剪貼一篇聯合報副刊文章影印發給學生看,這篇文章[完全]沒有談到要建核四或不建核四,是談核能的其他用途,譬如,醫療、材料、科學延就等等。結果一大早家長就告我鼓吹核四。我們前教務主任(心機的香港人)給于我很大的責備,又要其他老師[幫忙看]這文章裡有沒有將核四興建的事?這前教務主任打算藉此事把我踢走。結果他的目的沒有達到。這個教務主任後來也因貪汙被趕走了,雖然他很會挺家長。

家長有時候衝動到不看內容,只看標題就發脾氣,所以,家長也頗有政黨意識和色彩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0 回覆:

不知家長的政黨傾向

學生可能斷章取義

因此老師必須嚴守中立

教育學生判斷而非灌輸是非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4:38

隨寫老書

我支持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1 回覆:

人人都會關心國家大事

但一定要客觀中立

謝謝柔怡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2:09

恩阿 很多腦殘的  亂教

今天身為老師不管你反服貿來是挺服貿 就是要中立

亂灌輸一堆有的沒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2 回覆:

教學生判斷是非

而非灌輸學生是非

這是老師最基本的職責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23:34

以前在台灣上大學時,就有好幾個教授常常上課不教書,談論國家大事,或是個人豐功偉績。當然,政治立場分明。當時只覺得,辛苦拼上最高學府,為的是什麼?這種上課真是浪費時間,自己該學的課堂上沒學到,只能自己回家苦讀。

等到自己當教授,就發願絕不浪費學生學習時間,教理論,教方法,教數據,讓學生有調查研究,分辨能力,但絕不預設立場,影響學生。

我常告訴學生,想要玩,要先懂得遊戲規則,想要贏,就必須知己知彼,想要全盤改變,推翻遊戲,不僅要有前述兩者,還要知道遊戲規則的缺失,以及最適切的改變方法(解法),還有自己的斤兩,跟動員能力,才玩得起。

當老師,不容易,現在在台灣當老師,更是不容易了。

隨寫人老師,辛苦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3 回覆:

老師絕非只是教書匠

教育的過程中

如何嚴守中立

教育學生判斷是非

顯然要比課業重要得多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22:19

行政中立放一邊

以文學的角度來解析世局或古今理念

就無關乎什麼政黨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5 回覆:

不論是文學或時事

要培養學生判斷是非的能力

因此老師必須嚴守中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23:44
教學生判斷﹐這是老師正確的選擇。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4-03 20:37 回覆:

希望學生多聽、多看、多思考

能培養判斷是非的能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