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味】要「用心」找(2018/2/15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8/02/15 07:15:16瀏覽1569|回應1|推薦45

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

首先,購買年貨原本是過年最重要的工作,尤其要準備好幾天的年菜;但是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再加上對於年貨的來源與衛生有所疑慮,大家在購買年貨時似乎也有所斟酌。

其次,以往全家大小開心地忙碌,一起準備年夜飯圍爐是很快樂的事,如今因為準備年夜飯,瑣碎繁雜,耗時許久,選擇到餐廳或飯店吃年夜飯的人越來越多了!

再者,電視台看不見用心製作的特別節目,各台充斥著日韓節目或是重播好幾次的影片;人手一支手機,每個人盯著小小的螢幕拚命滑,沒有交流,少了互動,只是在和訊息或影像對話。

很多人會以簡訊表達恭賀之意,或在臉書上拜年,不過和過去外出拜年的熱絡,確實是少了濃濃的人情味。

「年味」的淡薄,有人認為是受到傳統家庭制度沒落的影響,有人以為是受到通訊網路和交通運輸普及的衝擊。時代在變遷,社會價值觀在改變,很多觀念與做法雖然也要跟著調整;然而,在許多的改變之中,我認為「用心」與「人情味」是絕對不能改變的。

倘若購買年貨、準備年夜飯、外出拜年、乃至於特別節目的製作,能夠更「用心」,多一點「人情味」,我相信一定能找回「年味」。

.

.

2018/2/15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年味…要「用心」找

原標題:找回「年味」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0342648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0:17
冰箱使平時與過年難分 一堆的小吃店也減少年貨的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