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蘭城晶英酒店 吃烤鴨
2014/05/20 10:56:27瀏覽2175|回應1|推薦11
這幾年,台灣掀起一陣烤鴨熱,吹動這股風潮的宜蘭蘭城晶英酒店,行政主廚林瑞勇原本是台北晶華酒店的主廚,2009年,他被調派到集團的蘭城晶英,負責改造飯店內「紅樓」中餐廳菜色。剛開始,林瑞勇覺得一定是自己過去表現不好,所以被「發放邊疆」,每天鑽牛角尖、「壓力很大,常跑去五旗峰上面偷哭,」只想著何時能回家,沒辦法、也沒心思在菜色上仔細琢磨。
 
其實豬仔過去也曾到這裡吃過飯,看不懂當時的餐廳想表達什麼,跟洋仔吃完後就默默回到台北,部落格根本沒打算寫。幾年未去,雖然這趟沒吃到其他中餐廳的菜,不曉得整體的狀況如何,但創意的烤鴨,已經成為該餐廳的亮點。
 
餐廳不需要什麼都想賣,只要有一項重點,好好發揮即可。很希望這裡可以好好維持這項優勢。

後來,「知道自己真的回不去台北了」,才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加上看到宜蘭當地的農夫,無論種什麼都很堅持,深受感動。「我還是跑到五旗峰。不過,腦子變成思考怎麼把這家店做起來。」
宜蘭櫻桃鴨向來出名,以玉米加魚粉當飼料餵養,讓鴨子食欲好、吃得多,身上油脂也多,拿來當烤鴨很合適。烤鴨先從鴨屁股塞料,林瑞勇加入自煮的甜麵醬、鴨鹽,縫合、煮、淋麥芽水、風乾等步驟絕不偷懶。為了克服鴨子四季品質不均的問題,在秋天到春天間,會先宰殺、以零下40度急速冷凍保存,即使夏天,依然吃得到秋肥滋味。

全台灣不少餐廳都用宜蘭櫻桃鴨,為何林瑞勇能獨占鰲頭?創意的「鴨肉握壽司」,應該是衝高人氣的關鍵之一。林瑞勇說,有天看到日廚做握壽司,靈機一動,微酸的醋飯能中和鴨肉的油膩感,蓋上起司,多了一分奶香,口感爽脆又綿密,肥腴油脂幾乎是在嘴中化開,顛覆原本傳統的烤鴨吃法,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能讓烤鴨更好吃的靈魂是醬汁」,烤鴨的步驟大同小異,林瑞勇為了作出區隔,自己煮醬汁,他說,傳統甜麵醬太甜太膩,容易壓過鴨子的味道;加入自己做的辣味噌,隱約的辣度不搶味,直到後頭才顯現,恰如其分的擔任配角一職。

不甘落於俗套,林瑞勇還結合宜蘭的三星蔥做成淡綠餅皮,相較一般餅皮,香氣又更上一層樓。也有「鴨油麻婆豆腐」、「三杯鴨」等新吃法,讓烤鴨有食趣,也充滿期待。

哪裡吃?蘭城晶英酒店
地址:宜蘭市民權路二段36號
電話:03-935-1000
  歡迎幫豬仔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piglovetoeat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OMO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7:17

看了就好想吃~! 

烤鴨要考到恰到好處真的不簡單 

下次也來這吃吃看!! 

謝謝分享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5-03-01 00:18 回覆:
喜歡創意搭配的口味,可以去吃看看蘭城晶英的唷。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