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興壹玖肆柒 (上海合興糕糰店新品牌)
2018/03/30 13:06:09瀏覽8907|回應0|推薦21

走在瓦片屋頂、紅磚舊建築的大稻埕街道上,推開一片用窗花裝飾的木門,小店鋪裡人潮紛沓,有些正挨著櫥櫃挑選,有些拿著剛出爐的「鬆糕」,顧不得燙口,就站在門邊吃了起來。

蒸爐傳出絲縷白煙,與陣陣淡雅暖香。這裡是「合興壹玖肆柒」,套句流行的話,這可是現在最潮的打卡點之一。

「合興壹玖肆柒」的起點,是逢年過節便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的台北南門市場「上海合興糕糰店」。新創品牌的第三代任佳倫說,創始的「爺爺好厲害,鬆糕、酥餅、粽子都難不倒他。新店名的壹玖肆柒,即是紀念爺爺創業的年份。」

從小看著家裡的生意,「過年是旺季,總是忙到凌晨兩、三點睡,五、六點就起來忙,媽媽都睡在市場。平常日一週工作六天,剩下的那天不是休假,而是醫院日,」父母的辛勞,讓任佳倫非常排斥承接家業,甚至常要父母別做這行了。

「我從沒想過自己會來做這行」,改變的念頭是某次歐洲旅行,任佳倫在傳統市場看到顧攤的都是年輕人,無論肉舖、魚店或青菜攤,店員都穿得漂亮整齊、有精神,「不像我們的市場,都是媽媽的年紀。」

那種不一樣的感覺,讓她回頭審視自家市場的攤子。「台灣市場改建都只改外觀樣貌,形式卻沒改變,不會吸引年輕人,更別說觀光客。我想要做個改變,這個改變,一定要讓人知道差別。」

「以前不管湯圓、鬆糕,客人都是廿、卅個買;現在變成兩、三個買,」市場老店的生意萎縮,更堅定任佳倫改變的決心。於是,花了兩年時間,從店鋪形式、販售商品到款式口味,經過多次討論規劃,夢想逐漸成形。

當初因為先生的疑問:「為什麼這些食物只在特定時刻吃?」打破任家老店過年才吃得到鬆糕、中秋才賣酥餅、生日才看得見壽桃等只做年節客人的習慣。現在,方便隨時想吃的慾望,傳統節慶食物,已搖身成為時尚點心。

聽到女兒有興趣繼承做糕餅的家業,父母都好開心。「我媽媽常把市場賣的東西做成小尺寸,拿來問可不可以賣。可是,媽,不是把尺寸變小就好嗎?」

任佳倫挑選了酥餅、鬆糕、壽桃與金糰等幾款市場老店的暢銷品,調整尺寸與口味。再搭配有機茶款,組成一套別有風味的中式下午茶。

「鬆糕,要熱熱的才好吃,」即使糕餅單價不高,任佳倫依舊堅持小舖蒸爐的火要一直溫熱著。一如爺爺的小攤、父母的小店,要將老滋味的溫度,親自傳遞到每個客人手中。

合興壹玖肆柒

網址:http://www.hoshing1947.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23

電話:02-2557-8060

營業時間:11:00-19:00

公休:週一

點心中西合併 House of Kuo 蹦出創意火花

台南麻豆 龍泉冰店

橋頭客家純糖麻糬

台灣味道的手作起司 Dida Cheese乳酪職人

喝茶配小籠包 //金品茶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11129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