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調的指揮棒
2007/10/06 16:50:26瀏覽2615|回應6|推薦99

 

什麼樣的主管是「好的主管」?什麼樣的主管是「壞的主管」或「討厭的主管」?這很難用一定的標準去衡量,但員工心中都會有一把尺。

 

「走調」是相對於「共鳴」。職場中缺乏共鳴的現象屢見不鮮,走調的領導者讓成員覺得情緒失調,情緒上的毒素持續擴散,往往為辦公室創造出悲慘的工作環境,遑論去追求工作績效。

 

「走調」的種類很多,或是工於心計、玩弄權術,或是威脅恐嚇、專橫霸道,或是偏聽無知、傲慢自大……缺乏同理心與釋出負面情緒的結果都一樣,就是讓人們不願再賣命。

 

記得在當兵時,就曾碰到過一位極盡挑剔之能事的主管。

 

那時當文書兵,由於電腦還不普遍,為了趕公文,必須常常半夜加班打字,用的是揀字型的老式中文打字機。這種打字機很吵,每打一字就是「卡」的一聲,半夜裡尤其聲聞千里。

 

這位主管就住在辦公室內隔間出來的寢室,當然不希望文書常常加班,免得壞了清夢。但公文都有完成時效,小兵也有小兵的工作壓力。

 

有一回我們小兵夜裡拚了命趕工打公文,除了要及時交差,也是為了體恤這位主管的睡眠品質,希望能早些收工,讓他睡得好些。

 

但第二天從其他軍官口中聽到的,卻是這位主管認為我們半夜加班打公文,就是為了故意要吵他;更誇張的說法是,他除了嫌我們吵,還認為我們根本是在虛晃一招,名為加班,但做沒多久就收工,顯然只是為了第二天一早能夠「補休」,不必出操。

 

好心成了驢肝肺,臉上何止三條線。當努力工作的結果,非但未獲得肯定或讚賞,還被嫌得一文不值,甚至被誤會是別有企圖,換了是誰,恐怕都不會再賣力。這就是種典型的「走調」領導,麻煩的是,走調的主管往往還無自覺的能力。

 

曾經著有《EQ》的Daniel Goleman,在《Primal Leadership》一書中就點出「走調」的現象,並指出「創造共鳴」應是所有領導人的首要任務。

 

他認為,EQ(情緒智商)是能引發共鳴領導的基礎能力,這種能力能夠大為提昇組織效能與企業績效。相反的,有害的領導者造成不協調,汙染辦公室的情緒氣氛,降低人們的潛力。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擔任主管,就應先瞭解員工討厭什麼樣的主管?以避免自已成為散發毒素的來源。

 

翻出了「組織行為」課的筆記本,本子中記下了20類員工所討厭的主管:

 

1. 偏愛少數員工;

2. 聽而不聞;

3. 報喜不報憂;

4. 吹毛求疵;

5. 脾氣暴躁;

6. 遲疑不決;

7. 頑固不化;

8. 草率決策;

9. 拙劣的時間管理;

10. 運用權威失敗;

11. 不易見到;

12. 缺乏信賴感;

13. 缺乏組織能力;

14. 人情不練達;

15. 專橫霸道;

16. 言語粗俗;

17. 個性善變;

18. 拙劣計畫;

19. 不善溝通;

20. 不誠實。

 

看一看,你自己是哪一類的主管?你的主管又屬於哪一類?如果都不屬於,恭禧你,福報一定很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80449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刻鋼板
2007/10/12 07:28
我們以前都刻鋼板,連打字機都沒有...但加班是常事,又不能補修。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20類型
2007/10/10 18:40

真得是還是要有人整理...

才有辦法顯現這麼多類走調的指揮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個小主管
2007/10/09 10:10
卻有1、11、13、14、18、19共6項令部屬討厭的特質,不知道員工是否背地裡都在幹譙我?           
張 正(stephenC) 於 2008-03-12 18:31 回覆:

用這五個數字去簽樂透  不知準不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調的指揮棒
2007/10/07 14:30
走調的指揮棒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算不算主管
2007/10/07 13:53

我的老闆專門管我,而我大概犯下18項上述罪行.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10/06 19:14

寫的真好!把許多人的心聲都說出來了!擲地有聲!!

順便打廣告:

引用文章替豬頭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