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黑心商人的幫凶?
2011/01/12 17:08:50瀏覽1352|回應8|推薦16
引用文章黑心醫療手套 流入全台大醫院

對於鯊魚來說,今天最震撼的消息,不是J-20飛起來,也不是十八趴而是這個黑心手套。
業內人士就知道這件事影響有多大,因為,這家廠商供應的這些手套,並不是那種阿嫂戴在手上洗廁所,傳送人員戴著拿糞便檢體,那種避免自己沾到不潔物的手套。這些手套,是醫師要進行無菌操作,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包括放置中央靜脈導管,洗腎用的雙腔靜脈導管,抽血液培養,還有抽胸水,抽腹水時,為了保障無菌而使用的手套。假如,這些手套根本不合格,病人發生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除此之外,若是這些手套裡面有一些有害物質,那麼醫護人員戴久了,不必過勞,也可以提早結束人生。

現在,這家公司惡搞,終於被查獲。當你看到他供應的醫院,都是堂堂醫學中心,那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照理來說,樓高廟大的醫學中心,基本上都有專任的採購人員,執行採購任務。所有的採購都有規格,必須符合規格,又通過試用,才能參加競標。而且,競標也有一定的規則,可以防弊。
從新聞裡,大家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漏洞,那就是供應商有執照,但是,供應商的貨源有沒有執照,卻不是各大醫學中心能夠知道的。類似的情形,前幾個月也有爆發一件,那就是某公司供應的棉棒,竟然是發包給家庭工廠加工,而這些棉棒,並沒有被好好地消毒,就直接送到醫院去,讓人家拿去清理傷口。不料現在這個更勁爆,讓人不禁想問,這年頭到底有那個醫材供應商是真的可以信任的?

那麼,這種亂象的幫凶是誰?

健保局嗎?通常,當我們到醫師聚集的論壇,大家都習慣把這類醫療品質的問題,歸咎於健保給付不合理。鯊魚也認為是可能的,但是這個不是主要的幫兇。

人心不古,黑心愛錢?這個適合在「道德重整委員會」開會的時候,好好新亭對泣一下,但是,社會風氣敗壞,也不是主要幫兇。

藍綠惡鬥,傾中賣台?雖然手套是從中國大陸進口,但是也有從泰國來的,太牽強,是當作緩和情緒的笑話。

所以,鯊魚認為的主要幫兇是誰?其實就是「醫院的成本管理」加上「採購制度」
看看受害者名單,赫然會看到世界最精明幹練的塑膠醫院,這家醫院是台灣醫院管理的始祖,其醫療成本之控制,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要醫材要進塑膠醫院,價格不能低得很漂亮,是一定不行的。這家公司既然是黑心貨,自然可以用比其他的業者更低的價格搶標,自然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那麼,「寶山醫院」與「Very Good Hospital」不是醫界的龍頭,怎麼也栽了呢?因為這兩家醫院除了在學習醫院管理外,還有個可愛的「採購法」當緊箍咒,若是沒有特殊理由,還不能指定任何廠商,必須用最低標,否則,落敗廠商到調查局來個檢舉貪瀆,日子超難過的。

所以,當醫院管理學,以控制成本當作最大任務。所以,在合於規格的狀況下,買成本低的東西。而採購法為了避免弊端,還有人家的隨意檢舉,也要求不可以用特定規格來招標,免得圖利廠商,所以,搞了半天,就是防不了廠商犯規。那麼,這個制度限制優良廠商以合理成本訂出的價格投標,而放任不良的廠商拿黑心貨搶標獲利,問題可就大了。
鯊魚是有切身之痛的,因為工作用的一種檢查用具,每半年標一回,標到的器材雖然號稱合乎規格,但是,通常很難用。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品質越來越差,但是都是合乎規定,合乎採購法的東西。每一次,都在器械斷頭之後,寫了意外報告,才有人回應,也才有廠商業務來拜訪鞠躬,但是下一次還是同一家的廠商得標,用的還是同一個品牌。鯊魚因為這樣,一直覺得這套採購的思維與制度有問題,只是沒有辦法整理出個頭緒,如今這個案件告訴鯊魚,原來這套方法根本不能保障品質,所以,拿到的東西價廉但是物不美,是必然的。

那麼,以後怎麼辦?
不要問鯊魚,鯊魚只是小小的員工。現在還在想,明天做檢查還有可用的手套嗎?

幸好這裡是台灣,不然的話,要是在美國,在這些醫院使用這些手套期間,發生感染症的病人,都提起告訴,一定是賠到醫院關門大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478872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罰!要產地証明、合格工廠出貨證明
2011/01/13 16:00

要產地証明、合格工廠出貨證明。

犯錯者重罰,並通告該公司經理級以上人員將來參予之公司永遠不能承接公家單位的業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立法規定
2011/01/13 09:27
醫院採購必須外包經由教會寺廟神職人員簽章. . .

人心不古?幸好還有淨土?

(純屬瞎掰)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1-13 11:08 回覆:
很有趣的說法,不過我認為後來就會有一種新商品,叫做「贖罪券」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採購=買最便宜的
2011/01/13 09:09
 詢價報告上,採購每每以「比(出最低)價」自覺良好。於是,我家很多東西,設備、維修、零件是不同的廠商負責……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ABeA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成本考量的最低標是品質管理的一大盲點
2011/01/13 07:04

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有殺頭將軍,哪來賠本生意呀.

定訂成本不食人間煙火,有佷多所謂的專家其實並不了解材料行情,合理價格又是各人心中一把尺,再加上十商九奸(這句話可能會傷到正派經營者,抱歉!),而企業本身又有一個"以營利為目的"的管理最高指導原則.招到低標的廠商在極大化利潤壓力下,想盡法子鑽漏洞降低材料或人工成本,是必然的惡性循環產物.

更何況還必須養"源頭"才能進入這個市場.....否則下回可能連門檻都跨不了咧~~~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1-13 11:07 回覆:
說得好極了,這是現在制度的盲點。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商勾結
2011/01/12 20:02
那裏都是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要多管管大醫院
2011/01/12 19:25
我們到嘉義長庚醫院走走,就會發現大醫院的管理缺失,政府要出點力吧

yoid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告
2011/01/12 18:41
回樓下,

可以告,但是醫院不會賠到關門大吉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1-12 19:40 回覆:
正解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不能告?
2011/01/12 17:36

>>幸好這裡是台灣,不然的話,要是在美國,在這些醫院使用這些手套期間,發生感染症的病人,都提起告訴,一定是賠到醫院關門大吉。

為什麼在台灣不能告?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