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谷裡的勇士 - 約書亞、迦勒與蝸牛
2010/09/09 13:37:30瀏覽6388|回應12|推薦74
剛讀到一篇由河馬教授(張文亮教授)所寫的有趣短文 - 「沙之谷裡的勇士」。沒想到慢吞吞的蝸牛居然與約書亞迦勒同列為沙之谷裡真正的勇士。

原文轉載如下:

  如果你攤開世界地圖,在世界三大洲──歐、亞、非的交界處,有一個神秘的地方,名叫Negev[1](耐吉甫)曠野,在古代又叫巴蘭曠野。這條帶狀的曠野東瀕死海,西臨地中海,面積有9,200平方公里。這裡是巴勒斯丁最乾旱的地方,沒有水,祗有北方敘利亞吹下的熱風,與一望無邊的白色石灰岩。巴蘭曠野的天然屏障,使它多年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例如公元前1900年,聖經裡所記載的第一個戰爭,「四王與五王交戰」就在這附近;公元前1400年,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經過這裡,在此打下著名的「耶利哥城之役」,而後尼布甲尼撒王的巴比倫大軍、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將的騎兵隊、阿拉伯勞倫斯的駱駝游擊隊、德國隆美爾不可一世的坦克雄兵,都在這裡打過戰。

巴蘭曠野的形成
  不過,巴蘭曠野的神秘不在戰爭,而在沙的眾多。這裡可稱之為「沙之谷」,而且風大的時候,漫天蔽地的風沙,使人分不清方向。有些沙吹得更遠,吹到西奈半島,堆在那裡幾千年,形成知名的西奈大沙漠。
  1950年代,有一群科學家開始在巴蘭曠野研究,為什麼這裡會產生這麼多的沙?熾熱的陽光與暴風,會使石頭龜裂風化成小石頭,但要迅速產生沙子,尤其更細小的沙粒,需要有生物作用的促進,好了!在這片乾旱之地,生物在哪裡?答案在石頭縫裡!耐旱的苔蘚長在那裡,所分泌的弱酸,使岩石的水解加速,所以加速小沙粒的形成。

蝸牛的威力
  1980年代,以色列的生態學家更仔細地觀察,發現苔蘚有時像被割草機推過,在石頭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痕跡,苔蘚又迅速長回來,不久又被推過,反來覆去,更加速苔蘚的生產量,或加速石頭的風化。是誰吃苔蘚的?經過攝影機在石頭邊不斷錄影,結果發現是──蝸牛。這些慢吞吞的傢伙,有條像銼刀一般堅硬的舌頭,把附在石上堅硬的苔蘚推入口中,在舌頭磨了又磨,又送入胃中磨了又磨,慢慢的吃,把大石頭消化掉了。科學家估算一公噸的蝸牛,一年可產生695到1104公斤的沙。蝸牛一磨再磨的偉大生命力,才是真正戰勝困難環境的功臣。
  公元前1490年,摩西帶著以色列人到了這巴蘭曠野,以色列人聽到住在前面的敵人又高又壯,城堡又堅固又寬大(民數記十三、十四章),他們就灰心喪志,哭著對神發怨言,還沒打仗,就說他們都要死在這裡了。這時候,約書亞和迦勒站出來說話,說那可怕的敵人與環境「是我們的食物……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結果,所有的以色列人當中,祗有他們二人進入那地,戰勝一切敵人。

  約書亞、迦勒與蝸牛,才是沙之谷裡真正的勇士。

資料來源:Shachak, M., C.G. John, and Y. Granot. 1987. Herbivory in rocks and the wealthering of a desert. Science, 236:1098-1099.

註1: Negev(耐吉甫)維基百科翻譯為內蓋夫

↑內蓋夫沙漠,位於以色列南方的沙漠,佔了以色列國土面積一半以上。[1]現已成為以色列一個著名景區。以色列政府已於2006年計劃通過4億謝克爾對內蓋夫沙漠進行開發。以色列的迪莫納核基地即位於內蓋夫沙漠境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43971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蝸牛
2010/10/17 16:17

我十一月二日

即將啟程

去以色列

希望能夠看到

你這篇文章中的

蓋夫~~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19 14:25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
哇,姊妹要去以色列!
內蓋夫沙漠占半個以色列,你們的行程若不進入巴蘭曠野,
你們應該能在飛機起飛或降落時分看到這個廣大的曠野哦!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咪也來你家共鳴一下
2010/09/20 01:19

蝸牛能把石頭吃掉消化掉

真是驚人

那瓜牛呢?吃瓜?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0 13:29 回覆:
這個瓜啊,跟“東瓜西瓜你傻瓜”這句臺詞有關。
如果你認識我交大同學,他們會告訴你這個故事。
若不然,稍後不多時(小心這是蝸牛時間)瓜牛會寫篇文章細說由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10/09/15 13:55
既然沒想到慢吞吞的蝸牛居然與約書亞及迦勒同列為沙之谷裡真正的勇士, 那你是為甚麼自己取名瓜牛的哩?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6 02:03 回覆:
大哉問!瓜牛前一陣子才在作家簡介裏面提到瓜牛筆名的來源。
長話短說篇如下!

小時候的匿稱就有牛在其中。大學時的綽號有瓜在其中!兩年前開始上網找同學,發現要用中文才找得到人!那時中打速度跟英打比較簡直像龜兔之別!我的英文筆名是Sparky - 一點星星之火。中文筆名很想取烏龜,但是已被捷足先登(好快的烏龜啊!)蝸牛爬的更慢,于是乎就用諧音取了瓜牛!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0/09/13 16:22
沒想到鍋牛這麼厲害,算是蠶食鯨吞的另一例證。不曉得陽台上的磁磚被鍋牛多走幾次,會不會也變沙?!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6 01:59 回覆:
哈哈,安啦!那些蝸牛是吃岩石上的苔蘚時也刮下薄薄一片沙石。
你陽臺上的
磁磚又沒有苔蘚。若真長了苔蘚,
只要
苔蘚根不入磁磚蝸牛不會去刮上面的琺瑯質的!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沙谷裡的勇士 - 約書亞、迦勒與蝸牛
2010/09/13 05:02
這篇真是讓我增長見聞不少
謝謝瓜/蝸牛!!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3 11:33 回覆:
謝謝來訪及回應!
這個credit還得給河馬教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10/09/12 13:14

蝸牛哥   請跟樓下格友說說

他沒有無辜  我只是在跟牧羊人說話  最多就是呼應共鳴一下啦!!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2 15:31 回覆:
謝謝姊妹來解鈴!
其實看了你的回應後,去查了一下內蓋夫曠野的景觀。
那兒還真有深!第二張圖片就是個證明。
若真有羊,還得小心呢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沙射影
2010/09/11 12:24

 瓜牛哥!牧谷有話要說

有人站在你的沙漠含著你的沙圖射他人之影戲弄無辜的格友

此風不可長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2 15:20 回覆:
哈哈!好一個對號入座!
不過我們的姊妹好像是有點含沙射影之嫌!
沙漠缺水就是沙子多,清風一吹就會有好多沙子掉到影子上了
其實就物理學而言,影子不是實體,被沙子噴到不會影響到身體的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蝸牛 大啟示
2010/09/10 20:12
這是瓜牛筆名的由來嗎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2 11:22 回覆:
嘿嘿,這故事是瓜牛這兩天才從河馬教授那看來的!
瓜牛第一次對蝸牛有興趣是在一次開車的旅程中聽了Audio Book的故事。
書中講到一個窮人家(美國也有窮人)女孩的作業要寫一篇養寵物的文章。
她家住在公寓不能養狗貓也實在是養不起。
結果她在家附近的水溝旁抓了一隻蝸牛養在玻璃瓶中!
那故事非常感人,欲知結局,請慢慢等待!
瓜牛總有一天會爬格子把他寫出來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格分析
2010/09/10 13:58

樂觀的人解決問題  悲觀的人製造問題  順便做個示範:  睡不好   怪床!

就人格分析  約書亞、迦勒與蝸牛  是圍繞在我們每天生活旁邊的人

跟正面積極的人交朋友  是人生一大樂事  對吧?  瓜牛哥

對了!  這種乾旱沙漠之地  大概無法牧羊  免得羊群掉下深谷  哈哈哈!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2 11:01 回覆:
我們都喜歡與樂觀的人相處!可不見大夥也都喜歡到姊妹那去談
哈哈哈,真有趣!不過在沙漠中也有綠洲。有了水有了草,牧羊還是有可能的喲!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谷裡的勇士
2010/09/10 11:42

有時自己的軟弱 小信  比巨人或惡劣的環境  更讓自己挫敗

但願我們可以成為沙谷的勇士

倚靠聖靈  方能成聖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12 11:27 回覆:
河馬教授的文章中看見神藉著蝸牛來激勵我們!要我們不可小信不可灰心。
是啊,連那小小慢慢的蝸牛都可在神的手中成就大事!
更何況祂所愛的人們在聖靈的帶領下所要見證與成就神所命定的事!
我們需要倚靠聖靈,方能成聖,為主所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