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ing of Fire - 日環蝕奇觀
2012/06/02 06:14:09瀏覽9831|回應22|推薦121


當月亮繞著地球旋轉時,地球繞著太陽轉。在很難得的機會下,月亮通過地球及太陽之間而遮住了部份或全部的太陽光而形成日蝕。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當正介於地球及太陽的月球遠離地球時,月球無法完全遮住太陽而形成像一個戒指形狀的日環蝕。英美國家又稱此一現象為Ring of Fire。難得一見的日環蝕於今年5月20日下午在美國北加州至德州西北角一狹長帶狀地區有極好的能見度-沒有雲遮掩,在稍早的時間-台灣的5月21日清早,中國南方,台灣新竹以北及日本一些地區也有不少人在雲層之間觀看了此一奇景。雖然日環蝕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次,但是每次出現時都是在狹窄的帶狀地區。要在一個國家內觀看這天文奇觀一生沒有幾次機會。例如,上次台灣出現日環蝕時是1958年,而美國是在1994年。下次要在台灣或美國看日環蝕還得等好多年呢!

瓜牛全家五月中去了內華達及猶他州的三個國家公園。這些國家公園都在日環蝕可見區內,其中以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高九千尺(三千公尺)最適合觀看。許多由美國及世界各地來的天文學家及愛好者雲集那兒,甚至造成旅館價錢居高不下。我們在這公園訪客中心買了一副觀日眼鏡↓。小蜜蜂也在那兒親手做了個觀日蝕的小紙箱。除了這國家公園,錫安國家公園的Kolob峽谷是另外一個觀日蝕的好地方。

 

五月20日那天我們正在錫安國家公園的主區觀賞。下午五點多時,我們開始往錫安公園的Kolob 峽谷入口開去。途中在賣礦石的店中小停了一陣,快要到目的地時小蜜蜂於當地時間6:23分由她的觀日箱發現日蝕剛開始。Kolob 峽谷入口處,公園管理員告訴我們停車場被規劃為觀日蝕專用區,所有車輛都得停到入口處對面的路邊。我讓妻小先在停車場下車後就開到對面路上,一路上有幾百輛的車停在路的兩邊。不少人就在車旁搬出折叠椅戴上觀日鏡就地欣賞日蝕奇景。我停完車後跑了半公里路趕回峽谷的停車場與家人會面。我真慶倖全家沒有在路邊就著我們僅有的觀日鏡及箱子在路邊目睹這一罕見天文奇景。峽谷訪客中心的停車場內有專家架設了特殊器材供眾人觀看使用。我們在那兒除了觀看日蝕,還有機會向專家請教及討論。與其他各地趕來參加這一盛會的人們交談也非常有意義。在那遇到一群由加州聖地牙哥主恩堂來的基督徒們。他們開了九個多小時來此,而且還約我們2017年到Kansas去看下一次的日全蝕呢!


首先來介紹Bob↑。他是一位退休的教授,由鹽湖城北邊開了五個多小時來此共襄盛舉。我們在聊天時發現他的孫子目前正在瓜牛的老家台中當傳教士。他在Canon相機高倍鏡頭前加了特製濾鏡,照出來的太陽偏金黃色。由6點23分開始到8點18分太陽下山,他共照了423張相片。本文第一張主題相片就是出於他的相機。那日環蝕像不像一個金戒指?


第二位是Jim及妻子↑。他們老遠由俄亥俄州帶著器材飛到附近城市再開車來此。他們架設了兩套望遠鏡。第一套望遠鏡倍數較大並且它的偏光鏡使太陽光偏紅並且可看到太陽的火焰↓(flare)。我們在Bryce Canyon時也看了幾個加了特製濾鏡的大望遠鏡,但是沒有一個能讓我們見到 solar flare!

Jim 的第一個望遠鏡中可看到太陽的火焰-1 

Jim的第二套望遠鏡及瀘片可讓人們看到太陽上的黑子。當我用相機對著望遠鏡的鏡頭照進去時大概沒有對焦正確,太陽黑子不明顯↓。
Jim 第二個望遠鏡,如果對焦清楚該可看到太陽的黑子

第三位是Robert。那天他的望遠鏡是最大的↓。他把相機接在望遠鏡的鏡頭上直接照日蝕的過程。他也架設了一個Sony的攝影機加了太陽瀘鏡把日環蝕過程拍了下來。可惜當時忘了向他要電郵地址,不然本文可能更精彩。爲了彌補這個缺陷,最後再附上NASA及日本所拍的日環蝕影片。

Robert 和他的望遠鏡-照相機 
當月亮在太陽正中心時大家都在專心的觀看↓
日全蝕時大家都在專心的觀看


小蜜蜂做的日蝕觀測盒 - 最精彩的一刻 - Ring of Fire↓
小蜜蜂做的日蝕觀測盒 - 最精彩的一刻 - Ring of Fire 
瓜牛iPhone上觀看星座的應用程式顯示出月亮和太陽重疊在一起↓
iPhone上觀看星座的應用程式顯示出月亮和太陽重疊在一起 
Ring of Fire - 用手機從Jim的望遠鏡中拍下來的日環蝕↓
Ring of Fire - 用手機從Jim的望遠鏡中拍下來的日全蝕
有人使用焊鐵面具觀日↓
有人使用焊鐵面具觀日 
地上影子可見到日蝕過程中太陽的形狀↓
地上影子可見到日蝕過程中太陽的形狀
Bob從423張日環蝕的相片中挑選了16張來顯示其過程。我把它們樹立起來以免破壞視窗寬度。你必須把頭彎向右方去看這一條過程↓。受UDN相片解析度限制,這張相片變得非常狹窄。不過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到大概的過程。

把 Bob 接成一條的過程換成由上到下

在北美地區,6月5日(台灣6月6日)還有一場十分罕見的金星凌日天象發生。所謂「金星­凌日」,是當太陽-金星-地球3者幾乎成一直線時,就有機會見到一顆大大的黑點遮住一部分太陽盤面,並以幾乎等速在太陽盤面上直線移動的景象。持續時間比較長,大概是6個多小時。金星凌日之所以特別,是因為發生的週期很長,­上次發生是在2004年,今年如果再錯過,下次想看到,就得等到2117年。觀測日蝕或金星凌日時,應使用加裝減光濾鏡的望遠鏡,照相機或專業觀日眼­鏡,避免直接用肉眼觀看,以免造成眼睛的永久傷害。如果你想拍日蝕照片,絕對不要使用相機直接對著太陽照,除非你嫌它太舊了,想換個新的。但是若用單眼的話,最好使用標準的太陽濾鏡,或者加偏光鏡。這次日環蝕在台灣及日本出現時正好有雲層遮住而成了天然保護。不然好些相機就要報銷了!格友孫一美在她的日蝕一文中就有幾張對著太陽照下來的相片呢!

最後藉助兩部短片來認識並觀看整個日環蝕的過程。第一部是NASA製作的介紹片


第二部是在日本拍的,兩個鏡頭並排對比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64998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看那
2012/06/21 13:20

日出的奇景.......


TERESAHUICHUN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7-13 22:48 回覆:
日出的奇景! 大自然總是那麼令人歎為觀止!
謝謝來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看
2012/06/17 19:49

好精采的分享

這麼難得的天文景觀

當然不能錯過囉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22 13:41 回覆:
歡迎Dream Girl來訪!
您的腳步遍及世界各個國家角落!見多視廣。
每有機會就會去你那兒見識一些不常聽聞的國家。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15 22:42

按讚分享到fb

謝謝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6 07:49 回覆:

我在文章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裡裡外外都沒有看到“讚”或是“推”!
我的電腦是英文系統,結果看到左下方“Like”旁有數字。
哈,終於知道怎麼“推”了!五篇都“推”了!
辛苦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美!
2012/06/11 14:50
我們也很幸運的趕上日環蝕列車!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3 05:36 回覆:
我們這次去度假也到了在亞利桑那州的Glen Canyon Dam。
小牛還想順道去鳳凰城拜訪親戚呢!
可惜那天我們只剩下幾小時的時間要趕路而沒有成行。
Glen Canyon Dam 那兒是個觀日蝕的好地方。
不知在鳳凰城能否看到金環日蝕?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
2012/06/06 09:42

精彩

詳實介紹

謝謝 !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3 05:28 回覆:
謝謝來訪!
有空常來坐坐!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如果與如果相遇...
2012/06/06 09:11

早安

如果2017年您有去堪薩斯州觀日全蝕,如果2017年咱們都還在udn

如果2017年糖衣還寫得出那非詩之詩,如果2017年您還想要糖衣為您寫詩....

那麼,就教這許多的如果在不曾遺忘與如日環蝕般的逢聚時刻

讓理性與感性併存吧!只是.......還挺遙遠滴勒!哩

ps~胡言首詩或尚有可為,那畫個圖一事.......恐力有未逮,屆時,或可找張圖來搭吧!....在那些個"如果"的前提下三太子開心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2 22:28 回覆:
Wow, 讀你的回應好像是在讀一首詩!
2017年的確是有點遙遠!
6月5日那天清早我跟小牛在雲層中開飛機,感覺上像是到了天堂。
可惜相片及錄影效果沒有那麼好。
小牛已經把一段錄影公佈 --> 飛越糖城雲霧 (最好把喇叭音量關掉或關小)
那天下午是人生難得一見的金星凌日。下次要等到2117年。一百多年以後哦!
希望您見此回應時,那飛越糖城及金星凌日的相片已放人我的相簿內了!
您可否為那天的兩件(或其中之一)奇遇寫一首詩?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26 02:53 回覆:

6/5 早晨雲霧中開飛機及下午的金星凌日的相片都已放入相簿
     http://album.udn.com/sparky747/378844 
小牛的新錄影機可以接到飛機的通訊系統,下面這短片可聽到與航管塔臺及教練的對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Z0AIQiEpKI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文奇象
2012/06/05 17:22

真好!下回只要有什麼天文奇象

就來瓜牛的格子看就好了

還可一面觀賞一面喝ㄍㄚ ㄅㄧ

卡輕鬆還看得更清楚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1 10:27 回覆:
因為六月姊的期盼,瓜牛特別準備了相機瀘片。
6月5日那天,金星凌日時特別照了幾張相片。
過幾天會放人個人相簿內! 

Nhnj
Wow, kudos ...
2012/06/05 08:21
Amazing pictures ... Got to appreciate the 'ring of fire' without chasing it from east coast ... Aligado ... :) ...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1 10:24 回覆:
我所在的休士頓並不是在可見金環日蝕的地帶,所以新聞報導不多。
我們全家有幸在此難得的機會正在那黃金地段度假並且看到了天文罕象。
在此分享出來了,讓在東海岸的您也能共睹奇景!
謝謝來訪!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把他們裝好拿給我看
2012/06/04 15:39
呵呵, 我沒說對,不是自己做鏡頭。長工喜愛攝影,有一堆鏡頭,鏡片, 還有一個超大的照相機,他把他們裝好拿給我看,我隨便看一眼。一天在暗房裡折騰,,我是沒特別興趣啦。
(udn)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1 10:16 回覆:
你先生這次6月5日的金星凌日時有沒有照些相片?
我照了幾張,過些天會把他們放到相簿裏供大家欣賞!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付太陽眼鏡
2012/06/04 03:40

我得知此消息時, 人在跳傘場.  大家興致高昂的要在日蝕時跳傘.  結果, 我們的航太學家們(其中一個還是在近幾日熱門新聞的SpaceX工作)居然沒有考慮到時差問題, 害我們白高興了一場. 我們在空中時, 日蝕根本還沒開始. 不過, 大家還是在近黃昏時看到了日蝕.  大家都用了不同的道具, 就求看的清楚又不傷眼.  我直接就著三付太陽眼鏡,輕鬆的把日蝕看的一清二楚...  :P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05 12:34 回覆:
如果能在日蝕時跳傘,跟缺了個中心的太陽照相會很有趣!
我試了試去戴三副太陽眼鏡,結果連第二副都很難戴上去。
很想知道你是如何戴三副!有沒有相片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