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戰隊日記 - 駐守南沙的日子
2016/01/29 15:43:29瀏覽7730|回應2|推薦57

早就想寫幾篇文章回憶在陸戰隊服役時多彩多姿,流血流汗的日子。當年寫在活頁紙上的陸戰隊日記還珍藏在我的書櫥裡,在陸戰隊步兵連的每一天都替今天保存了深刻的回憶,幾乎不用看日記都能細數往事。一些印象特別深刻的就如師對抗,三軍聯合演習,兩棲演習,連對抗百戰百勝,抓逃兵,網球雙打冠軍,軍歌冠軍,榮獲海軍莒光連隊等等往事常跟親友滔滔不絕的講述。

昨天開車時居然聽到休士頓的公共電台報導馬英九總統訪問南沙太平島的新聞。這件事引起美國,中國,越南及菲律賓的不滿。這新聞使我想起馬總統當年也是服役於陸戰隊,南沙群島以往是由陸戰隊負責駐防的。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馬總統卸任前去大前線訪問一下無可厚非,只是今天南沙主權是個熱門問題,讓我們馬先生左右為難!

我服役時在陸戰隊99師658團414營第八連任連級軍官輔導長,連上有些班長及老士官曾駐守過南沙,也從他們口中聽到過不少故事。就藉著對太平島往日的回憶,寫出我陸戰隊日記系列的第一篇文章!

太平島面積0.51平方公里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太平島機場於2007年底才建成,2008年2月2日阿扁搭C-130抵達太平島機場,慰勉駐島官兵並拜早年。我服役那年代,太平島都是靠軍艦每隔幾個月補給一次。上級長官難得來視察,如果要來,也都會先通知。平時在島上連長就是大王,規矩也比較鬆。每天早上的點名大家不需要帶槍,幾乎人人都拿著釣魚竿來點名,解散之後除了要站崗的,大多數人就去海邊釣魚摸蝦。雖然遠離親朋好友,日子過得還蠻輕鬆暇逸。曾有士兵不慎溺水,死亡原因居然填著“懶得呼吸”!

太平島是個戰略點,島上四面八方都有崗哨及槍炮對準海上。有天半夜裡槍砲聲大作,連長從睡夢中驚醒,值星官及在中山室站崗執勤的士兵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連長打電話到每一個海防哨去查問,居然大家都說聽到槍砲聲,也就對著海面上的亮點開火。大概那晚星月的光反射在海上,或者是大批會發光的水生物漂流到太平島附近。一位哨兵夢裡聽到槍聲,醒過來看到海上亮點就開火,機槍子彈每幾發就有一顆曳光彈,不仔細看,會以為是由海上射過來的,結果骨牌效應使得全島的崗哨都開火了。連長喊停後清點彈藥,結果島上軍火消耗過半!

陸戰隊步兵連的日子非常艱苦,我下部隊第一天到中山室的黑板上看全連的官兵人數,居然在逃兵欄裡密密麻麻寫著六個名字。我們每天一大早(連週日都不例外)風雨無阻跑五公里,有時還得全副武裝、腿上綁鉛條跑!每次跑得汗流浹背回來,正好遇到禁閉室裡的人們慢條斯理的走到戶外伸懶腰。,那些日子常有士官兵請我簽處關禁閉一週以休養身心。駐守外島雖然困在偏遠地區,好處是日子樂得輕鬆!但是想想菲律賓的巴拉望島離太平島三百五十公里,越南金蘭灣距離太平島六百公里,中國中業島長一千三百米的跑道,距離太平島只有六十公里。離台灣一千六百公里的太平島上只有海巡署一個連的兵力,若真有狀況時恐怕難以招架哦。

【附註1】1999年陸戰隊交出南沙的太平島防務,改由警察身分的海巡署接手
【附註2】2013年,駐休士頓的台北經文處聽說德州共和黨有位處長是由台灣來的,就請她來開會。台灣希望能請一些美國政要來訪問。我女兒就回去跟德州共和黨主席報告,本來要先派她去參加台灣雙十慶典,結果黨主席親自去了。這張相片是馬總統在雙十節接見他的合照,隔年三月馬總統在相片上題字簽名寄給他!這位黨主席是意大利後裔,他去過大陸但是喜愛台灣,考慮退休後搬到台灣定居,他希望台灣是個“太平”的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4516652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島女兵
2017/07/23 06:47

剛剛才看到三位女兵在南沙服自願役, 內容的確是我有興趣的~

我啊! 已經是中年人了, 除了心還是年輕的以外, 其他體能恐怕已經逐漸走下坡~

若我年輕未婚, 很有可能是其中一名, 相信外島當兵是很寶貴的生命體驗~

願神祝福蝸牛哥的主持節目~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1:01

好久不見的瓜年哥~微笑微笑

懶得呼吸是造成溺水死亡的原因? 真的嗎? 還有帶著釣竿參加早上點名? 太享受當兵了吧?

那樣的當兵日記, 我期待中~ 看著看著, 讓我這個女生都想到太平島當這樣的兵呢~ 嘻嘻~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6-01-31 14:45 回覆:
真是好久不見!希望妳一切都好!
妳動作好快,我還沒有把文章改好,就被妳先看到了!

在軍中,有人員傷亡都得寫報告。那士兵可能是抓蝦蟹時被水下的岩石困住,大概沒有人知道真實情形,報告上寫“懶得呼吸”很合溺斃的情形也不容易引起上級的調查刁難!

現在陸戰隊已經有女兵了,不過她們不是為了釣魚來的啦!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6-02-03 13:58 回覆:
再去查了一下有關溺斃事件,結果是釣魚造成的:
據聞有太平島官兵釣魚釣到大魚
卻反被大魚拖入海中溺斃事件
所以舒指揮官嚴禁兩棲蛙人班以外
官兵不得下海游泳及海釣

這篇文章妳大概會很有興趣吧!
太平島很刺激3女兵不想走 http://m1a2444.pixnet.net/blog/post/2706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