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巴菲特不買黃金?
2013/05/14 03:01:21瀏覽16724|回應2|推薦21

<為什麼巴菲特不買黃金?>

今天看到一條新聞說,巴菲特不碰黃金,但卻看好「新能源」。巴菲特的理由是---黃金不會生利息。

對巴菲特來說,他不會去賭價格的起伏,因為他做的是投資,而不是投機。

照巴菲特的邏輯來看,黃金不能投資,只能在價格上做投機,所以他不幹投機生意!

理由超簡單,但許多人想不透。因為許多人會懷疑:黃金為何不能投資?不能投資的東西,為何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要持有黃金?

這就是多數人常犯的問題,傻傻地分不清「投資」與「投機」的差異,以及,「投資」和「理財」、「生活」的不同。

為此,我今年還費盡苦心,出版了一本八字密碼的理財書,專門為普羅大眾來分析生活、理財、投資與投機的差異。還有朋友因此笑我說,以後要買王志鈞的書,恐怕要去命相區找找了。

但我想,我的書一向賣得很差,可能是因為我自稱外星來的地球人,所以書被歸類到神秘幽浮區了,因此,網友以後要找我書,應可往八字區和神秘外星人區找找,不然,就要接洽櫃台詢問比較快。

常看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很早以前我就看壞黃金走勢了,原因正是---黃金在今天這個年頭,只能當投機標的,不能當投資工具。理由也不外乎,黃金生不出利息,也配不出股利,故它完全不能當投資對象。

但黃金能不能幫我們賺錢呢?當然能!但賺錢的方法就是低買高賣賺價差,標準的投機操作。

投機只要看對行情,肯定能穩賺一波。

我們試看過去12年來,黃金價格是怎麼漲的:1999年夏天,金價低點為每盎司251.95美元,之後,在底部盤整後,開始隨著黃金ETF的誕生而水漲船高。

2003 年,第一檔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上市;2004 年,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黃金信託基金誕生。

2005 年金價上達每盎司 500 美元;2006年突破 700 美元關卡。2008 年 3 月,金價首度叩關 1000 美元,之後隨世紀金融海嘯而拉回至 682 美元。但隨著美國聯準會 (Fed) 祭出首輪量化寬鬆計畫 (QE1) 後,2009 年2月,金價再度攀升突破 1000 美元。

2010年11月,隨著Fed 進行第2輪量化寬鬆計畫 (QE2)後,金價再度攀抵新高點 1400 美元。

2011年3月,歐洲債務危機,導致金價持續打破歷史紀錄,9 月,金價來到1921.15美元歷史新高。

之後,金價回檔修正,然後,2012年10月,黃金再爬到去年新高點,逼近 1800 美元區間,但之後又開始下滑。直到今年初,因為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未解,金價又迅速衝破今年巔峰水位,達到近 1700 美元。之後,就是慘跌的開始。

回顧這個金價上漲歷程,可以看見有兩大因素推動了金價的上漲:第一是ETF的誕生,第二是金融市場不穩定所帶來的資金避險性需求。

很多人會認為,金價的下跌是因為歐美市場穩定,所以,黃金的避險性需求衰退。但我會認為,造成金價回檔的根本性原因,是ETF發明後,造成炒作黃金的人口增加了。避險性需求的衰退,頂多是觸發投機賣壓的那一根稻草,就跟避險性需求是近五年來逼出投機買盤的推手一樣,關鍵的漲跌原因都不是避險性需求之有無,而是,投機泡沫的多和少。

投機泡沫多時,黃金價格漲;投機泡沫少時,黃金價格跌。

就此而論,未來金價會回跌至1000美元之下嗎?我覺得也不太可能,因為投機性買盤並未完全退場,逢低進場者,大有人在。以這一波由避險性需求刺激出來的起漲點為682美元來看,682漲到1921歷史高點間,起碼也漲了1239美元。回跌一半,也就是修正600美元左右幅度,金價下跌到1300美元時,肯定有大量買盤接手;回檔三分之二,也就是拉回到1100美元以下時,應該買盤會更強勁。

金價要再跌破1000美元,恐怕必須是投機性買盤完全消失無蹤,才有可能,但那大概要建立在國際美元重新回到當年國際儲備貨幣的勇猛角色上才有可能。以目前各國央行寬鬆貨幣程度之浮濫,美元要完全重現往日雄風,並讓金價跌破800或700美元以下,應該不太可能。

過去人們買黃金,是為了放在床底下當作逃難用或裝飾用的資產,但如今人們買黃金,卻不用窖藏黃金,只要透過ETF或黃金存摺持有就好,這大大推升了購買黃金的便利性。而黃金ETF並不配息,所以,新增的黃金需求者都是100%的黃金投機者。(非投機者要去買黃金ETF,不是頭腦有問題,應該就是認不清投資和投機的差異所致。)

只要市場投機賣盤大於買盤,金價就會跌;投機買盤多於賣盤,金價就會漲。金價已十足是投機者所左右的市場,原因是,ETF的誕生有利了黃金投機市場的操作,因此,金價在投機買盤有撐下,跌也跌不到哪去。

部分網友可能會很好奇,難道各國央行購買並持有黃金,也是投機者嗎?

當然,各國央行也是投機者,但是,他們也同時是黃金的長期理財者,因為,黃金價格往往與美元不連動,或者,反向連動,所以,外匯存底若放入部分比例的黃金,可以避免美元波動所造成的資產價值波動。各國央行是為了理財之資產管理的資產配置理由,而持有部分比例的黃金,這就跟很多高資產人士,會想在家庭資產中放入部分比例黃金,以規避美元貶值的理由是一樣的。

投機與投資,實際上都可是理財的一環。理財如果是分母,投資和投機都可以是重要的分子,端看理財者喜歡把投資比重增加,或是投機比重拉高而定。所以黃金投機在理財角度看,又可是理性的長期理財規劃。只是比例額度,仍得適時調整、調節。

正因為國際美元已無法回到往日讓人放心的歷史位置,所以我說,黃金在理財性、也就是資產配置性的投機需求不減下,肯定需求額度也不會消失太多。故,短期內金價要跌破1000美元,甚至1100美元都很困難。但相對地,要期待它重回多頭,我覺得,在美股漲勢喧天下,應也很難。

大區間盤整,應該是黃金到今年年底前的最佳可能的走勢劇情,但對投機者來說,區間盤整往往代表操作難度加高,該買或賣,都很難拿捏,不擅操作者,最好還是逢高出脫為宜,改行當個標準的老實投資人。

回到本文一開始所說的,巴菲特不買黃金,原因是,它不生利息。真正想當一個投資人的投資人,如果你想避免誤入黃金投機陷阱,最好還是多聽聽巴菲特這個標準投資人是怎麼說的:「我從來不買黃金,(投資時)我更傾向選擇一個農場、一支股票或是一棟公寓或者類似的資產。」

簡單來說,如果一樣東西沒有辦法生出穀物、利息、股息或房租,真正的投資人連想都不要想如何從價格起落上賺到錢。因為,後者是投機者想的事,非投資人也。

但你若是高資產人士,擔心家庭資產之實質貨幣購買力會因美元再度貶值而減損,那麼,持有部分黃金是對的,因為金價仍是對抗美元波動最好的工具之一!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5/14

延伸閱讀:黃金還會漲嗎?http://blog.udn.com/solon8888/710612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620450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3/05/16 13:12
真是如此, 那大陸的大媽, 真有可能就套牢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7-11 00:57 回覆:
此時後見之明來看,是被套牢了....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早以前
2013/05/16 00:05

在上一次石油危機的時候就聽說美國是用黃金來抵制石油價格的, 油價漲, 黃金也漲, 來抵銷石油的漲價, 這中間的關係不是很懂, 但我印象深刻.  這一次黃金漲似乎跟油價漲, 也有關係, 不過也可能跟美國的量化寬鬆有關, 但是黃金跌, 就可能是預見石油價格到頂了.  因為美國的油業岩石油可以補足需求的增加, 所以預測油價到頂了.  油價到頂, 黃金就跌了.

外行之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5-16 09:45 回覆:
我覺得您分析的挺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