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還會漲嗎?
2012/12/06 11:55:54瀏覽3705|回應1|推薦12

<黃金還會漲嗎?>

近來黃金價格大漲,一度來到每盎司1750美元,不少投資機構也預測說,2013年的金價有可能來到每盎司1800、1850、1900美元或2000美元,造成很多人又急著想買黃金。

但急著搶買黃金的人,可能等先冷靜想想,你為何要買黃金?

看上價差?還是投資價值?

以台灣人不是保守定存族,就是愛賺價差的投機客來說,黃金這種不生利息的東西,明顯不應該是定存族的最愛,而應該是投機者、衝浪者的好標的。如果明白這道理,就能明白,很多有關金價走勢的新聞其實是寫給黃金投機者看的。

但黃金投機者只要回頭想想,2011年9月6日,金價曾經衝上歷史最高點1923.70美元,之後又慘不忍睹地跌破1600美元,就可知道看錯走勢的箇中風險可不低。

但是,從投資價值的角度看,難到黃金不值得投資嗎?

黃金投資價值在避險 家庭資產配置應納入

不!剛好相反,定存族才應該好好思考黃金的價值,因為它是對抗弱勢美元的最佳類貨幣或準貨幣。

如果高資產人士把所有資產全部以新台幣持有,一旦新台幣貶值,全部資產也會隨著匯率趨貶。但是,若全部持有美元,一旦美元下跌,資產也會縮水。

所以最好的家庭理財方式,應該是讓扣除家庭固定資產與投資以外的現金,適度分散到不同幣別上,以維持整體家庭資產的實質貨幣購買力。

通常選擇外幣時,應以持有主要強勢國家貨幣為主,然後再選擇彼此匯率不相關性愈高的不同幣別來搭配組合。但受到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各種強勢貨幣看來都不怎麼強勢,所以,此時擺上7%到15%的黃金作為衛星投資,是資產保值的必要措施。

瞭解這個家庭理財的健康觀點,這時再來看黃金走勢的預測報告,就有助於理解我們怎樣去宏觀調控黃金的持有比例:當你認為金價過高時,就把比例降為7%;過低時,就提高為15%;不好不壞持平時,就保持10%的中性看法,問題就簡單多了。

冷靜思考各國政府的購金力道 長期金價仍將回歸實質需求

就調控的角度而言,投資人還是得對未來金價走勢做出一番釐清與理解。這時,我們與其盲目相信亂喊價的預測報告,不如根據「外在價格」長期而言必定反映「內在價值」的原則,冷靜思考一下影響金價的內在基本條件。

首先,金價必定反映開採成本。但黃金開採成本當然絕對不可能超過每盎司1000美元。

第二個,黃金還有裝飾、奢侈品的功能。像中國人、印度人嫁娶、節慶都要用到黃金,這個身分象徵,就跟LV包包一樣,能彰顯擁有者的價值,也會反映在金價上頭。

第三個,準貨幣功能,也就是維持幣值穩定的功能。過去是金本位時代,黃金是所有鈔票的兌換保證,所以,持有黃金,就等於持有貨幣背後的真正價值。

但現在非金本位時代,為何黃金價格會飆破它的「成本+裝飾」價值呢?原因就在於各國央行發現外匯存底持有過高的美元,風險太高;但歐元、日圓又不是那麼讓人放心,所以,大力度地在外匯存底的比例中,增持黃金到一定比例,是大家的共識。

但各國央行會滿手全黃金嗎?當然不!我認為,7%-15%的比例,同樣是央行總裁宏觀調控黃金部位的標準。絕對不要忽略,這不是金本位時代,不會有央行總裁笨到把外匯存底全部轉持黃金。

這意味著,各國政府對黃金的購買需求是有被滿足的一天,需求不是無限量擴張。所以,我自己不是那麼認可部分投資專家的看法,因為認為黃金會漲破2000美元的立論,大多是站在新興國家仍大力度需要購買黃金的立場上。

但持平來說,避險需求應該才是影響金價凌厲上漲的最關鍵因素。比如2011年金價會創歷史高點,原因是歐債危機。2012年秋冬,黃金短多會再起,原因是美國財政懸崖與中東危機。

2013年會否再有不可預期的系統性危機帶來金價上漲機會?我非神仙,當然不可能預知。但我能確定的是,一旦美元走強而市場又無危機,金價就有可能再次大幅回檔。

拿掉避險需求不論,觀察長期金價走勢或許應該回歸民間對黃金的實質購買需求。從這個角度看,長期真正影響金價走勢的,或許應該是金磚四國的經濟復甦力道吧!畢竟,龍、象兩大人口大國才是最愛買黃金的人。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
2012/12/05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106121

 回應文章

TrueOf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財政懸崖發生前易產生資金行情跡象
2012/12/08 14:04

台股資金行情的不確定性極可能在 12/19 後才會慢慢顯現, 主因就是美國將面臨“財政懸崖”及年底聖誕節長假期;

很明顯是離開債市往新興成長區塊、高息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