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股市把把脈
2013/04/19 00:32:40瀏覽2345|回應3|推薦7
<為股市把把脈>

最近去看了個中醫,他把把脈、看看我的脖子,就告訴我,我小時候脖子可能有摔傷過,埋下內傷,年輕時看不出來,但中年以後,氣脈不通的問題惡化,才會造成肩頸痠痛。

這話讓我很訝異,因為我看過無數中西醫(包括推拿、按摩),都說是我打電腦的姿勢不良,才導致肩頸出問題。此外,我長期久坐、運動少,也導致氣虛、脈象弱,並引發精神不濟,頭腦容易昏沉。

但這個中醫師的說法,卻打破這一切說法,而認為是我脖子扭傷了,導致身體一切機能全都卡住了。

他用了一種我認為很奇怪的醫療法,就是在我耳朵上放了幾顆種子,刺激耳穴。同時,又在我兩腳上扎了幾針,針灸一下,再通過他親手開了精心調配的中藥方,要我吃上一個月。

我當然不敢一次吃一個月,只要求開三天藥方。說也奇怪,三管齊下,三天我就覺得脖子好多了,長期不太能轉動的現象都好轉起來了。這大大增加了我信心,又再去看了一次,並再開了三天藥。這一次,他又再把了一次脈,把我身體一些症狀說了一說,並轉換藥方。我又吃了一天,果然覺得全身血路通暢許多,長期感到肩膀上的寒氣驟然減輕不少。

如果再觀察幾周,若我的身體確實能恢復年輕時的機能活力,我真要稱他為神醫,並要送一塊匾給他了。

這個經驗讓我想到,很多中醫師喜歡根據古老的藥方來開藥,高明一點的,會綜合幾種公式化的藥方,再做點劑量調整來解決病人問題。但其實根據中醫醫理,高明的醫生應該對症下藥,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並為病人量身訂做一套屬於能打通他當時問題所在的藥方才對。而且,吃藥後,體質改變,應該再適時轉換成分,才能打蛇隨棍上,把問題徹底追蹤解決掉。

但現代的中醫師,真正如此高明的當然很少,多數人也只能套公式解決問題。

西醫就更不用提了,西醫理論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針對特定疾病問題,西醫當然能有效解決,但像身體機能性問題,西醫與西藥,都很難有徹底解決方案。不然就是標治好了,卻留下一堆吃藥後遺症。

我非醫藥專家,不敢妄自菲薄中西醫,只是純粹從個人的經驗,談談解決身體病痛的觀察。

事實上,高明的中醫師能從望、聞、問、切中,找出病人體內的深層問題,並根據中醫系統理論,在環環相扣的五行相互影響過程中,找出該開藥去加強與壓制的地方,如此才能讓身體循環順暢。

其實,我看股票市場,也很有這種感覺。

多數投資學都屬於科學化的西醫理論,能夠科學地分析企業財報、獲利狀況、經濟基本面、資金數量,甚至是科學化地運用技術分析工具,參酌以上這些因素來評估合理股價。但其實,影響投資市場價格的因素牽涉很廣,這些因素背後其實也還有更深、更複雜的彼此牽動關係。

但說是複雜,其實也很簡單,股價其實就跟脈搏一樣,會反映一個經濟體的能量狀態之高低、強弱,以及資金循環、獲利機會和不同市場間的相互影響。

把一檔企業的財報好好剖開來研究,並無法解釋為何這家上市公司的股價會一飛衝天,或者死氣沉沉,而必須綜合參考股市的整體活力。而一個地區的股市,也不會只反映該地區的經濟成長率,還會牽涉這地區上市公司的產業特性、獲利模式、國家政策、資金利率與貨幣數量等等。

由於現在處於全球化市場,資金無國界,企業獲利來源也跨國界,因此影響一檔股票或一個地區之股市指數的因素,根本複雜到無法只用簡單幾個變數或指標來加以推估。

像我自己看投資市場,我通常都會從氣脈強旺來判斷一個地方的股市會不會有機會。當然,我從未離開台股做投資,觀察其他國家現象也純粹只是好玩而已。

但照我來看,美股脈象很強,美元走強也讓資金活血不斷注入,因此,今年內,美股續創新高的空間,恐怕要遠超乎更多人的想像。而恐怖攻擊事件,更像刺激經濟市場的激活素,只會讓美股的腎上腺素增加,更激化投資市場的活力。

黃金呢,則像投機威而剛藥效退去後的疲軟狀況,一蹶不振的速度,很讓人意外,但其實,這現象早在數月前我就曾撰文分析過,指出金價很難再創新高,走空跡象遠多於走多。

歐股呢,脈象複雜,內部陰陽能量交錯牽扯,短期內恐怕要高高低低。但長期來說,陰消陽長,長期性投資人要多留意這種陰中透陽的多頭訊息。

中國股市呢,游資全被吸納到浮濫的房地產與不當的投資或建設案上頭,導致資金血瘀嚴重,期待陸股翻轉已久的股民,恐怕要將眼光瞄向港股,因為港股這個自由市場才是真正能反映中國經濟成長表現的櫥窗。因為香港自由,所以它不血瘀;因為港股流行陸股來掛牌,所以投資中國不如投資香港股市。

講難聽一點,美元走強,人民幣開始緩緩放手升值,說明了美、中持續多年的貨幣戰爭,人民幣算是戰敗了,只是敗得沒那麼難看,而且還留下內部通膨高血壓嚴重問題尚待解決。短期看好陸股的人,恐怕要再冷靜想想。

日本,則正用安倍經濟學來幫金融市場洗腎、造血,所以股市的心跳指數馬上跳表。但別忘了,日本是老年化國家,老人洗完腎,會活跳跳幾天。之後呢?我也不敢講,也沒人算得準。說不定,日本銀行透過大規模量化寬鬆來購買銀行資產後,或許能徹底洗完腎,重振日本經濟的活血能量也說不定。重點還是要觀察日本企業的獲利表現,而不是通膨有沒有到2%。

講白了,日本就是透過日圓貶值來挽救出口產業,所謂救通縮,根本是虛晃一招。只要日圓不要貶得太難看,各國政府也是心照不宣。但日圓不多貶一點,很難相信日本企業獲利會有何回春表現。

台股呢?很像是邊陲化的貧血孤兒,政策用證所稅來抽血,外資又跑光光。股市沒血,企業獲利能力再強也會讓股價欲振乏力。加上中國這個每天想吃下台灣的市場,本身就內部轉型問題嚴重,無暇來台股輸送更多資金活水與政策利多,台股只好以拖待變,看看外資何時重回亞洲,順便多分點資金來台灣。

金磚四國呢?嗯,基本上這已經是一個過氣的概念,有點像投資人使用過度的器官,必須適度沉睡、休養一下,短期內應該很難再聽到什麼投資金磚國家的言論了。

與金磚四國題材密切相關的原物料主題,當然也是一樣,脈象趨弱。雖然全球經濟溫和復甦,但原物料就是在跌,說明了國際熱錢正轉向其他地方尋求出路,相關的原物料外幣,自然也要小心回貶。

其實市場比較像一個趨勢,趨勢一成形,短期就不易改變。只是,趨勢通常也要成形後才會為人所發覺。當一個地方的脈強了,另一個地方的脈就會弱了,互相牽動、排擠,是很正常現象。

除非地球多了一個崛起的非洲市場,或者,企業出口前進月球或火星,否則,資金就在這幾個地方流竄來、流竄去。當然,遇到某個地方脖子扭傷了,就會像世紀金融海嘯或歐債危機一樣,整個資金全淤積停滯,或轉往低風險性資產。

當美國打通了扭傷的美股氣脈,並讓美元走強下,過去資金所流到不具生產性地方的資產,如黃金、新興市場之高風險債,又會回流到能從全世界市場上賺到錢的生產性事業上頭,這也是很自然的現象。

你看,我也只是脖子稍稍好轉,就能一口氣寫出這麼多字,並把好久沒寫的投資部落格寫個痛快,就可知當資金活水流向一個機能活絡起來的地方時,會有多麼生機澎湃啊!

夜深了,就不多鬼扯了~~

以上非專業意見,純屬參考,觀察有誤,請別寫信來罵我呢!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4/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519568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做股票很簡單
2013/04/20 09:23
像巴菲特一樣就行,股價低檔買進,高時賣出

股價高時,就放空。低時再補進

sunny
為股市把把脈
2013/04/19 15:27

請問文中所提及的中醫師可否告知姓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4-22 14:18 回覆:

宏秀堂中醫診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29號一樓   黃宏森醫師  2771-0877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不錯,只可惜把完脈沒開出藥方,有點為德不卒的感覺!
2013/04/19 10:38

證所稅當然是抽 血沒錯 但是沒有證所稅就會有大量資金投入嗎? 我不敢說,版主以為呢?

外資跑了嗎?我沒仔細比較過

但是總成交值減少的情況下 應該說外資影響力大了 彼此互砍的情況多了 造成股價波動幅度減少了 高點也會被壓縮

其實股市活絡是一種高風險遊戲 喜歡中長期持有的我個人並不贊成

成交值低 股價波動小 本益比低現金殖利率高 對中長期投資人來說是另外一種利多 對帽客當然是不利的

證交所當然希望帽客多可以多抽點稅 但財政部長或是政府基金可不一定這樣想 他們希望能在穩定的環境下穩定獲利

正反雙方立場都有 也沒有誰對誰錯 時間長了習慣就好了

證券商太多家 人力也太多 趁機會淘汰掉 讓大家習慣網路交易減少人力 也未嘗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