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民理財需要些什麼?
2013/04/21 09:42:48瀏覽2478|回應0|推薦16
<平民理財需要些什麼?>

昨日去台北何嘉仁書店演講,現場來了有二、三十人,嚇了我一跳,與我原本預期只會有三、四隻小貓,差很多。

根據這兩年我到書店演講的經驗,常常去到現場,只有一個人,那個人往往是在現場擺椅子的書店員工。我常在想,我也長得不難看,如果我是大明星的話,應該書店早上還沒開門,前一晚就有人漏夜排隊等進場了吧?

只能說,我選錯了職業、入錯了行,但是,卻沒有做錯事。

文化、藝術、教育與改變人心的事,就跟把沙漠綠化一樣,是一件寂寞又漫長的道路,既然走上了,就把它當一件樂事,我倒也習慣了。只是,會有比我想像多的人,聽完演講後買我的書,倒是令我驚奇之二。因為通常書店演講後,能賣掉三本就算我當天很幸運了!

但驚奇之三是,今早收信,還看到不少人寫信給我,鼓勵我繼續努力走平民理財道路,這也讓我很感動。通常我認知的台灣社會,是個有點冷漠加害羞的社會,人們對於被感動這件事,往往不擅於表達出來,倒是對於按讚、轉寄資料這種簡單的分享,比較會辦到。願意來信鼓勵作者、分享感想的,倒是比較少,而且分享得還很有深度、內涵,才更讓人覺得高興。

寫書,而不是賣書,目的就是通過一本書的媒介,把作者的觀念分享給讀者,並激發讀者的獨立思考能力,進而建構起更美好的觀念,改變或提升其生活本質。一個有書香的社會,才能讓市場經濟更為活絡且有深度,而不讓出版市場一面倒地往行銷暢銷書,而非好書方面去努力。

我不能說我寫的一定是好書,而市面的暢銷書都是壞書。我想說的是,文化應該多元,才算健康,讓太多過度迎合市場口味的暢銷書,消滅掉經營深度而非廣度的書,甚至讓後者消失無蹤,這是物種單一化也是滅種化的危機警訊。

以我來說,我通常都說我是平民理財作家,而非教人快速致富的財經專家。七、八年前寫書時,我一直以為平民比較多,我寫的書也比較會暢銷,後來才搞懂,平民而會想掏錢買投資理財書的人,通常骨子裡都存有一點想一夜致富的心態,所以,當他們面前有兩本書時,一本教他投資賺大錢,一本教他財富慢慢發芽,肯定選擇前者的會比後者還多。

單是從消費者流行的性價比或CP值來看,同樣花250元買一本書,一個可以得到變身股神、投資獲利100%的美好未來,一個只能得到獲利10%、當平民理財者的平凡生活,人們當然會選擇前者,而標榜能靠股票或基金致富的書名,自然也容易成為暢銷書。

就好像市場上有兩種食物,一種標榜食補,吃了生機活躍、一尾活龍,另一個標榜吃得健康、自然卻簡單,在售價都相同時,前者當然會比後者好賣。

從商品市場的遊戲規則看,暢銷書會暢銷,一定有其邏輯。我這標榜平民理財家者,花了多年,也終於認清一件事情,在今天這個高度競爭與受網路資訊排擠的出版市場上,暢銷書是王道,寫書也與賣書劃上等號。

還好,我是台灣出版市場少數還存活著且不認同這一套邏輯的作家,因為我一直認為,寫書=教育,卻不等於賺錢。寫書的人應致力傳播健康且正確的觀念,而不是提供一個缺乏價值觀而只追求快速賺錢的方法。

寫書的人,要負有更高的道德使命,也要真心從讀者立場來想事情才行。

簡單來說,我和多數財經作家立場的差異點是,我更積極想點出當前財富管理市場之資訊受金融商品提供者之壟斷與扭曲的事實,使得多數平民老百姓,用了過度投機、投資的手段,來進行生活上的財富管理。

我認為,有機、健康且符合平民理財需求的財富管理觀念,應該注意以下幾個重點(順便把昨日演講重點做總結摘要,分享給無法來聽演講的人):

1平民不能自認為是沒錢人,因為財富管理是有錢人的專利品,腦中自認沒錢而積極想變有錢的人,因為觀念不對,學習致富的效果就會很有限。

2家庭資產比較少的人,不代表就是沒錢人。人因缺錢焦慮而去擴張投資,失敗率很高。

3財富其實有四個面向,分別為:生活、理財、投資、投機。

4生活財富是人人都有,每個人都平等的,它包括健康、幸福家庭關係、朋友互動、時間管理、娛樂等等。

5理財=管理金錢,這是現代人必須懂得的一套學問,因為現代生活與商品市場高度重疊,任何生活管理都牽涉到錢,故想管理好現代生活財富的人,一定得懂得管理好金錢。

6理財的重點是維持日常生活的收支平衡,而不是創造財富。但,一個不懂管理生活的人,必然管不好金錢;想管理好金錢,不是先去學投資,而是得先學會管理生活。

7投資是理財基礎穩固後,才能進行的事情,否則沒有靠收支平衡與儲蓄,投資的效率必不高。

8投資有兩種,冒著生產或營運風險以追求利潤,也就是獲取股息、股利或租金收益者,才叫投資;企圖低買高賣、賺取價格價差者,叫做投機。

9每個市場都能以生活、理財、投資、投機來分析其價格機能,理財者自己也應該從這四個角度來為自己的財富管理做出正確的定位。

10比如說,有聽眾問,該不該做人民幣定存投資?答案應該從---理財者是想做家庭理財管理,還是家庭投資?人民幣定存利率有限、又有匯率波動風險,不會算是太高明的投資(但對只想賺取穩定收益的高資產人士來說,又未必是這樣);但從理財角度看,在適度分散存款幣別下,人民幣與美元、日圓、歐元與澳幣存款等,都可以被視為可分散新台幣單一幣別的工具,接下來只是要問,理財者分散幣別的比例原則而已。適度分散家庭存款到不同幣別,能讓貨幣購買力避免匯率波動風險,但存款沒破一百萬以上者,就不用想這件事了!好好存新台幣就好,因為存款最重要的功能還是家庭理財的急難金,無須存到太遠的地方。

11支撐房價最重要的成分是生活機能的便利性(生活財富),其次是理財層次的房價所得比;第三是合理租金收益率回推的合理投資價格;第四,是資金行情與市場心理推升的投機價格。

12投機的價格會漲也會跌,當一種商品價格的投機成分過高時,下跌或泡沫化也是注定的。

13長期來說,任何東西的價格,都會回歸其生活、理財與投資性的財富層面。

14以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來說,當低買高賣、想賺轉手價差的人過多時,價格崩跌就是注定的。但是,鬱金香在荷蘭的財富價值沒有消失,三百多年來,它是荷蘭人家庭生活中的裝飾品(生活財富),也是荷蘭市民買得起的花卉(理財),更是創造荷蘭花卉產業的高經濟作物(投資)。甚至,它還成為梵谷名畫的主角,在生活藝術上具最高價值,從未泡沫過!

15平民大眾都該正確認識生活、理財、投資、投機等四個財富管理層次,才不會被金融商品提供者拉著鼻子跑去做投資或投機,卻誤以為自己在為生活做理財。

16多數的共同基金投資人,都是以低買高賣的投機策略來進行獲利,故,基金成為最標準的投機類商品,但多數投資人都不知道,銀行也不想讓投資人知道這件事。

17想避免被騙的大眾,一定要認識生活、理財、投資、投機等八字密碼。

18想認識財富八字密碼最快的方式,是點選這裡: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081並買這本書《打開財富大門,你必須認識的8字密碼》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4/2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52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