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以德與德不配位
2013/03/28 00:35:54瀏覽1608|回應1|推薦8
<投資以德與德不配位>

最近有兩位朋友,分別傳了相同的網路文章給我,標題是<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這篇文章據說是一位中國大陸的教授寫的,大意是說,厚德才能承載萬物,也就是中國古書《易經》說的— 厚德載物。
厚,是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
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這位教授的文章,一劈頭就提出了一堆問句說:為什麼今天的年輕人容易英年早逝?為什麼很多年輕人一出名就死了?為什麼有些官員一升官就得重病?為什麼有的人家裡剛蓋完房子,人就出車禍去世了?

為什麼?
就是四個字~ 德不配位 !

這位教授同時又解釋說: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

所以簡單講,結論就是---厚德才能承載萬物。

厚德載物,這句話多麼簡單,但我自己也是年近四十以後才悟透,並身體力行,奉為圭臬。

常看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一定會很熟悉我所反覆強調的投資價值,這個價值,不是指價值型投資法中的企業內在價值,而是指投資人腦中、心中的投資價值。

你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有沒有認真想想你選股的原則和價值觀?如果沒有,那麼這個德,你是不俱足的,就很難長長久久握有投資的報酬。也就是說,你投資股票不是沒有出現正報酬過,而是正報酬很難抱得緊與守得住,往往來了又去,淪為一場空。

我講的是投資的策略,而不是投機策略。

投機不太需要講求什麼原則,反正什麼東西會漲,算得準、看得精,看法比別人領先一點,你就有機會低買高賣,賺上一點價差,並不太需要什麼原則。

但投資就不一樣,投資人如果不想淪為投機客,第一要有專業的眼光,能夠判斷企業的內在價值,並在市場價格跌破內在價值時,逢低布局,危機入市。

第二,除了有專業眼光外,投資人自己人生所依循的價值觀,能否放到選股原則上去運用,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你看股神巴菲特,表面看來他是靠價值型投資法的專業來獲利,但他在選股與經營事業時,有沒有依循一套他奉為圭臬的人生價值呢?比如誠信、永續經營原則、顧客價值、產品品質等等,他一定有一套屬於他經營人生與事業的信念,並依法而行,進行選股。

這個按照他的人生價值觀去生活、去工作、去投資,就是這位中國老教授說的---德。

有德,才能承載財富、報酬率與福報。無德,則財富來來去去,終歸過眼雲煙。

談到財富如流水,在股市裡,最多發生在那些投機客身上。也就是採取投機策略的朋友,最容易發生今天賺、明天賠;後天大賺,大後天又大賠的狀況。能把輸贏看成一場空者,這是有道之人。而有道之人,已經超越了德,可以由德轉空,笑看人間而在股市裡過著笑傲江湖的日子。

但能這樣談笑用兵、心無罣礙,對成敗看得淡然的大投機客,世間又有幾人呢?

我在網路上寫免費的投資文章,常有成功的投機客來信譏嘲或謾罵我一頓,指我紙上談兵,空有理論而不知在股海裡翻騰、刀口上舔血,真槍實彈,每日銀彈進、銀彈出的高壓力滋味。但我何嘗不知呢?就是知道世間少有人能做到,所以才不斷寫文章勸人少採投機策略,而多增加投資策略的比重。

就算是採投機策略的上班族朋友,我也會建議他們降低投機的目標預期,當做小賭怡情就好,別太認為投機可以為自己帶來財務自由或大賺一票的可能性。因為上班族就是上班族,很難是那超凡入聖、超越厚德的大投機家與道行高人一等的股市作手。

世上絕對有高人一等的神仙,但99%還是凡人。既為凡人,最好還是依循凡人的方式,以才德兼備來賺錢為宜。

投資一定需要專業,否則就是賭運氣,這個專業,就是才。

但有才而無德,很難把投資的報酬抱得緊與守得穩,這是我長期觀察股市而得出的一個小小心得。至於您相信與否,在你,而不在我。

如果對《易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體會裡頭的一句話說:"損上益下、民悅無疆"。

天之道,是把漲多的股票損掉、賣掉,拿來增益一檔股票的低點,也就是逢高賣之,逢低益之,能這樣做的人,就是有道的投機客,也是有德的投資人。

老子《道德經》上還有一句話說:"天之道,損有餘以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這意思就是說,能奉天道的投機者,高賣低買;不奉天道的投機者,殺低而追高。

同樣是低買高賣,投機的行為還是有一個道字可循。但這個道是什麼呢?與德有何不同呢?

我只能說,道比德還難理解,難可一語道穿也。

如果你不能理解股市之"道"為何物?奉勸您還是老實念佛,在一檔您認同其產品與經營理念的績優股上,長期低買、高賣,奉行在好股票、好企業上雪中送炭、逢低買入的原則,相信投資報酬絕對能打敗通膨+經濟成長率。

如果你身為投資人,卻不知好股票之為何物?我只能說,你還沒找出那個德,所以你就找不到外在符合你內在德性的那一個好公司。

缺了這個德,我只能說,長期投資股票的朋友,就很難真的承載財富。這是我的長期投資心得,也是我看這篇網路文章的一點感想,隨手寫寫,卓供您參考。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3/2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437561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位中得當的投資
2013/04/19 03:59
易經講究時位中,得之,德也,投資也是如此,感謝你的分享。股市之道在順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