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本自俱足
2013/01/28 09:37:45瀏覽1958|回應0|推薦9
<財富本自俱足>

寫了這麼久的投資部落格,越來越感覺到,每個人的財富本來都是圓圓滿滿、本自具足的,只是看自己會不會找、會不會挖、會不會使用而已。

許多人教人做投資,總喜歡從外在市場的變化,尋找獲利機會與趨勢。

但我總喜歡分享每個人內在的策略,從每個人獨具的人生經驗、後天學習、理財性格、投資策略與財務需求,甚至是自己的價值觀,來尋找最符合自己本來性格的投資方法。

我認為,投資方法有千千萬萬種,但只有適才、適性,符合自己的投資能力、投資性格者,才能通往獲利的目標。

甚至,所謂的獲利,到底該設定多少好呢?根本也沒有標準答案,而要根據自己的想法、風險承擔力、感覺以及生活需求來設定,才不會掉入人性貪婪、慾望、衝動、比較心的影響,而讓整個投資過程變得搖搖擺擺,一點也不自在。

投資如果能自在,我相信,這個人的日常生活到職場生涯,一定也能安心快活,不受他人干擾。

對我來說,我喜歡抽空寫寫屬於自己的投資筆記,也寫寫職場心得,那是因為,我從投資過程中體會了更多內在的不具足,因此不斷地琢磨自己、改變自己與提升自己,從而讓職涯變得更好、更具競爭力。

從世俗角度看,理解投資,認識更多上市櫃公司,也能讓我了解經濟市場的變動、產業變遷、公司經營策略的歧異與獲利模式的多樣化,從而砥礪自己也效法學習,提升日常工作的競爭力。

最重要的是,社會中存在很多人性黑暗面,在投資市場中,黑暗的金錢詐欺和坑殺遊戲更是比比皆是,如果投資人懂得在被騙中記取教訓,也是精進自己在現代商業社會中更上一層樓,並讓自己免於被騙。

對我來說,投資是一種很美好的學習,而分享是一種很好的紀錄,紀錄自己如何提升自我,也協助他人一起成長。

我很喜歡寫投資部落格,就是因為這樣的分享本身就是一種財富,就跟我們聽他人說話、聽一場演講、上一堂課、讀一本書、閱讀有深度的財經報導或專欄文章一樣,我們都能從中獲得不一樣的經驗,並藉此轉化為自身財富的養分。

我一直覺得財富是這樣的一種有機體,它一直都在,但我們不知道如何開墾它們、開發它們或擷取它們,它就一直藏在我們內心的黑暗深處,永遠不見光明。

很多人把財富和金錢劃上等號,認為兩者是一樣的,所以不斷追求金錢,如野獸追逐水草,疲於奔走於春夏秋冬,卻未必擁有不動如山的財富。

也有不少人視金錢如敝屣,不想追求銅臭味,但卻又不甘於生活的清貧和匱乏,老是唉聲嘆氣,這也是錯誤看待大地上的野草,忽視了金錢也是供養生命的一種手段。

如果每個人都懂得多瞭解投資的方法,也多認識自己內在的需求,我覺得,兩相搭配,每個人一定都能找到一生夠用的財富,讓自己與家人過得幸福圓滿,同時也能幫助身邊人過得更好。

對我來說,財富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

它是生命、是光,但只有通過後天的淬煉與認識,我們才能真正認識它、找到它,並喜歡它!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1/2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26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