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為錢焦慮
2013/02/11 15:23:32瀏覽3717|回應1|推薦5
<別為錢焦慮>

大年初二,開始動工來賺寫部落格,腦海中一直浮現一句話:別為錢焦慮!

想想七、八年前,開始動手寫財經部落格時,一直想分享的就是這個觀念---別因為缺錢而一直為錢窮忙。

很多上班族朋友會熱愛投資股票,是因為擔心沒錢而想進股海狂撈一票。當這種觀念衝腦時,一開始賺錢會很順,之後就會套牢而越陷越深,最終,忍痛戒離股海,再也不想碰股票了。

會造成這種狀況,就是因為這類人一直採用投機策略在進行股票買賣,目的就是想趕緊多賺一點---特別是在行情好時。

但行情沒人能掌握得住,所以好時有賺,不好時卻不知該離開,最後落得人財兩失,讓自己的財運更窘困。

沒有金錢焦慮症的人投機股票,則只會當成一種遊戲---輕鬆的遊戲,或嚴肅的遊戲。前者是業餘的股友,後者則是專業投機客。但只要態度對,兩者績效都不會太差。

因為他們不會為錢焦慮,所以會比較輕鬆、冷靜或客觀地觀察盤勢演變,擇時進場、擇時出場。

對多數上班族朋友來說,我看要利用投機策略來取勝,是比較不可能的,因為多數人對錢還是會患得患失。好的投機者,對股價確實應該保持高敏感度,但這種斤斤計較和患得患失並不一樣,關鍵差別還是對錢的態度問題。

上班族朋友若不想在股價上斤斤計較,但又想賺錢,最好採取以投資策略為主軸,輔以一小部分的投機觀念會比較好。但成功的關鍵是,內心一定要對錢看得很開,只把股票當成是一種每年可創造獲利5-10%年報酬率的工具。則運氣好時,或許一年報酬甚至可達30%!

別看到30%就很開心,而要有一種這是多賺的感覺,則長期持有股票和投資股票的穩定度才會高。

投資股票要有足夠的穩定度和穩定績效,關鍵點還是這篇文章標題寫的---別為錢焦慮!

對錢越不焦慮的人,越能駕馭好金錢這種東西。這是我長期來的觀察,也因此寫了類似的觀點很多年了。

對於同樣這幾年都在寫投資理財部落格的人來說,我有一點和多數部落客不同的地方是,我並不企圖引導人們創造高報酬,但卻希望帶領更多為錢焦慮的人,能透過學習股票投資而明白更多駕馭金錢的道理。

對我來說,設定的目標讀者群有兩種人:第一種是不知自己在投機股票的股友,引導他們認識投資與投機之道,並學會在股海游刃有餘;第二種是引導那些不敢投資股票、不會投資股票卻一直對錢很焦慮的上班族朋友,能夠透過認識投資來提升自己的創富能力。

從讀者群設定來說,服務第二種人是很艱鉅的功課,這就好像要教一個旱鴨子下水一樣,要讓他們先不怕水,同時再學習水母漂、兩腳打水,然後是換氣、划水等等。這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見功。對當代速食文化來說,這樣一種讀者設定是比較吃虧點的。

但沒辦法,我一直努力想幫助更多中產階級,以免這些普羅大眾陷入經濟低成長與收入低成長的焦慮中,只好努力耕耘這塊比較沒閱讀率與消費力的潛市場。

還好,長期來還算受到偏愛投機股票者的歡迎,並因賣出較多技術分析工具類的書籍而獲得較多版稅挹注,因此可以持續進行投資理財教育而尚未把部落格關門大吉。所以,我也感謝世上有投機賭徒,所以我才能有收入來支應教育工作。

但總歸一句話,不管什麼樣的人,最好都別為金錢焦慮。在這個健康的心態上,學習投機、投資,或者安安靜靜地在職場上工作,才都能夠成功。

為金錢焦慮者,內心抱著龐大的負面能量,肯定會吸引負面的運氣來報到,則不管如何專業投機、投資股票,肯定績效都好不到哪去。

新春開工,謹向我的讀者們傳遞這個長期不變的財富訊息,也祝願大家在2013年都能有個財源廣進、投資績效更上一層樓的好運道!

王志鈞 外星來的投資達人
2012/02/11 小龍年正月初二吉時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297993

 回應文章

littlerww
你投資平均年獲利率多少
2013/03/17 21:29

王先生:

你投資以來 年化報酬率是多少??

不要跟我說 沒有投資資金在市場上

卻說一投資理論~~~~包含出書(賺錢)

誤導讀者

如果你有長期在市場生存 , 代表你的理論可行 有辦法實踐~~

可以回答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