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投資人該有的懷疑精神
2013/05/02 15:08:15瀏覽1896|回應1|推薦10
<股市投資人該有的懷疑精神>

日前到台中演講,一位學弟熱情地邀請我用餐。這位學弟是我的網友,據他說,他已讀完我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但我不知是真或假,因為那真的得花時間讀很久、很久才行,因為我真的寫過很多、很多東西......。

在學弟的熱情邀請下,我和他在台中綠園道誠品地下室的金色三麥吃了一頓愉快的晚餐,外加他帶來的朋友,以及後來加入的我的好友。

我這位學弟是個很成功的股市投機者,據他說,他在十年前就已經賺進了上億新台幣,過著快意人生。不過,想當然爾,他後來也賠掉了,所以目前在學校當老師。但他學過一次教訓後,卻也成為更為成功的投機者,聽起來近年操作都很順利,所以生活應該很愜意,當晚大方地要我點啤酒、點菜,幾乎是無限量供應了我一日所需。

他對我說,我都免費寫部落格這麼久了,他從讀者立場回饋我一餐,一點都不算什麼。

最讓人感心的是,我當日演講完後,他當場送了我一堆書,還外加台中名產,儼然更像邀請我演講的主辦單位,熱情地接待我並禮遇我,讓我頓時感覺不像在書店裡演講。因為通常在書店演講,講完我就得拍拍屁股走了,不太會有人我把當個文化人一樣,尊重我、感謝我並目送送我離開,更何況我根本是無酬分享。

我一直說台灣是文化沙漠,從書店經營者和管理者的心態,可見一班。(如果我是知名暢銷作家的話,或許他們會對我好一點,我猜)

反而是我學弟,素未謀面,只是因為看見我勤於筆耕、努力教育市場的行動,所以高度地尊重我,真的是讓我有一種禮失求諸野的感覺。

不過重點我不是要談這些,而是要說這位學弟博學多聞的程度,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他看非常多的書,投機者的書、哲學家的書,所以他可以講很多關於股市操作的方法、技巧和觀念。

我要說的就是這個,通常我認識的好的投機者,都是博學多聞又充滿懷疑精神的人。他們之所以會博學,是因為他們會懷疑、會思考、會獨立判斷,所以努力地想博採諏諮、多方涉獵,以建構他更好的投資獲利模式。

你看世界上知名的大投機者們,哪個不是愛讀書,且有獨立思考能力之人呢?

我自己雖然不是很喜歡對平民大眾鼓吹成功的投機之道,但我對於成功的投機者,往往充滿尊敬。我尊敬的不是他們口袋裡的錢或帳面上的非凡獲利績效,而是他們的求知慾、獨立思考力與尊重學習對象的態度。

我常常想,他們之所以能在股市能這麼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好的投機態度,不怕失敗,且勇於虛心求教、精益求精。

我汗顏於無可協助我的學弟的獲利績效更上一層樓,卻白吃了他一頓飯,只好直言給他一個不太好聽的忠告,那就是---低調,不要報明牌,因為報明牌是投機者的大忌、大忌、大大忌!

我學弟可能是聽進我建議了,所以他沒再寄他的明牌日報給我了。過去,我通常都直接刪掉,現在,我清淨多了,免去了刪除信件的麻煩。(我會寫這段的意思也是要告訴你:不用寫信給我來問我學弟都買些什麼,因為他已不報明牌了,至少不再報給我)

我會回頭寫這些在台中發生的事的理由是,昨晚我又到台北某知名大學的證券社演講,演講題目是---財經新聞。

當我看到台下稀稀落落約三、四十名年輕學生時,我真不知該如何講財經新聞該怎麼讀?怎麼理解?理由是---缺乏獨立思考力、獨立判斷力的人,根本不可能從財經新聞當中,過濾、得出哪些有用的投資資訊,並協助自己獲利。

我告訴年輕的學弟學妹們,問題不是財經新聞是真或假,問題是---免費的資訊一定都是無用的,甚至還是有毒的,不然人家幹嘛要寫免費新聞給你呢?

這不是記者很黑心、報老闆沒天良,而是當你走入股市叢林的那天起,你就該明白這是個優勝劣敗的殘酷市場,你想利用財經新聞找出好的投資標的,你的對手也是想利用同樣的資訊時,難道你的頭腦就會比別人聰明多少?會多高明判斷多一點嗎?

更殘酷的問題是,記者的消息來源,肯定多數是上市櫃老闆放出來的,老闆希望投資大眾買股票、支撐股價,就好像是個路邊兜售股票的人一樣,他講的一定是行銷話術、商業語言,真中有假、假中有真,而就算是真的新聞,早知晚知,對投資判斷大不相同,而讀報、看網路新聞的平民老百姓,絕對不可能會是那第一個先知道的,所以,單純透過財經新聞就想得出一個好的投資決策,實在無異癡人說夢話,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但會這樣想事情的人,我覺得不是很多。所以,股市的輸家多,贏家少,道理就在這裡。

昨晚的演講,給我留下不太好的印象,因為講者有問而聽者無答,引導式的演講缺乏共鳴,只好又淪為我說你聽、老師講學生聽,一種台上講解閱讀財經新聞的標準作業流程,而台下聽眾老實背答案,以期待日後上股市戰場可用的態度。

我當然最不喜歡這樣了!因為世界上哪有什麼標準答案呢?財經新聞又哪有說怎樣運用才叫高明呢?

所以我拉拉雜雜,胡說一通,從股市的歷史、股市的定義、基本遊戲規則講起,東拉西扯,無非是想告訴年輕朋友,財經新聞都是無用的、也都是騙人的,只要你缺乏獨立思考力與懷疑精神。

但反之,具有獨立判斷力與思考力的人,卻絕對能善加利用真真假假的財經新聞,以他敏銳的判斷力和懷疑力,抽絲剝繭,找出最有利於他的投資方向,並在股市叢林中獵殺出豐盛的晚宴。

我寫文章,和我到處演講一樣,都不是要告訴人家投資答案,而是想引導人們去思考:屬於你自己的那一套投資方法是什麼?你是不是還在人云亦云等答案?是不是還在等待有人教你一套標準獲利模式呢?

世界上沒有明牌,也不會有速成的獲利之道,只要你不學習、不虛心求知、不懂得尊重啟發你思考的人,你不會進步,整個社會也不會進步,這就是我最大的感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5/0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56990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劫貧濟富
2013/05/02 19:43

同意樓下格友的看法,

股市是劫貧濟富的市場,

散戶永遠敵不過大戶,

見好就收落袋為安為上策。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5-03 11:50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