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投資參透人性
2013/06/09 23:28:30瀏覽2206|回應0|推薦5

<從投資參透人性>

寫了多年的投資部落格,想一想,最大的收穫者是誰呢?我想,不外我自己。

最大收穫的是什麼呢?我想,不外人生的道理。

如果說,好的投資人都得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的話,我想,七、八年來,我從部落格寫作中體會到的最大投資心得,就是人生的道理。

人生的道理看似很簡單,其實最難。

小時候,我們都被教導要依循正道而行,可是出了社會後卻發現那些不擇手段的人,升遷往往比較快。所謂的正道,好像遵循者都是笨蛋,只能人善被人欺。

剛入股市的新手,都被教導該依循一套投資準則來做投資,可是一入股市後才發現,那些會賺錢的都是低買高賣的炒股高手,根本獲利之道往往是詭道,敢買、敢賣而已。至於依循一套投資原則來做長線投資者,美其名是長線投資,說穿了只是住套房的好聽代名詞。

入社會久了,往往好人也會迷糊起來,不知到底是該不擇手段賺錢?還是繼續當濫好人一個?

進股市久了,老實人也會慢慢迷惑起來,不知自己該低買高賣?還是繼續死忠支持已經回檔已久的績優股?

股市如人生,該如何定位自己呢?

我慢慢體會到的一個道理是,十個人有十九種見解,但只有擇善固執與通權達變者,能在這個市場存活下來。

為什麼十個人會有十九種見解呢?因為多數的九個人,在多頭與空頭時期對股票投資的見解都不相同,但通常只會一個人會抱元守一,以不變應萬變,以固定不變的方法來保持獲利。所以九個人有兩種見解,加總起來成了十八種意見,加上剩下那一個始終不變的,就成了十九種意見。

但你說人有兩種見解,多頭、空頭都不同,有何不對嗎?其實也沒什麼不對,如果一個人真看得懂多頭與空頭,隨著市場氛圍而跟著變,我想,也會成為股市贏家。但這種人通常九個也只會有一個。

換句話說,股市贏家有兩種,一種是始終不變的,一種是隨著環境而適時改變的。十個股友,通常只各有一個是因不變與變,而獲致成功。至於其他八個,不是東倒西歪,不然就是該變的不變,不該變的卻變,使得獲利始終浮浮沉沉。

人生其實也是這樣,該抱持正確價值觀做事的,就不要因環境而改變;但不該固執己見的,就不要跟老闆、客戶與同事過不去,還不如因時制宜,跟著環境而變。

你說人生的價值觀該變好?還是不變好呢?

如果是幾年前,我會說不變好,所以我滿提倡投資的正確價值觀。

但年紀又更長後,卻又發現,當價值觀已經內化到內心後,其實,變也是不變,不變也是變,世上所謂擇善固執,並非固執己見,而應是通權達變,隨時變化腳步好與變化中的環境取得和諧,如此才能進入中和之道。

其實人生不變也好、變也好,只要能與周遭人事物取得幸福的和諧,我覺得兩者都是通往財富的坦途。

股市不管是要長抱一檔好股票,或者隨著股價高低,通權達變地進行轉換,其實都沒有不好,只要你能與所投資的對象或環境,達成一種平衡,則獲利自在其中。

平衡,其實是人生最難辦到的一件事,也是股票投資最難保持的境界。但這境界如果能參透了,人生會很快樂,投資也會很幸福,則財富往往不求而自得,這是我覺得人生的最高境界之一。雖然我還沒達到,但心嚮往之,希望有朝一日不但真能參得,還能證得與做得,而不光是紙上談兵,空有理想而難以實現。

偶然一點投資心得,趁夜裡寫下來,酌供投資同好們參考!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013/06/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73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