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買股票的就不用買基金了
2013/07/29 09:27:17瀏覽6153|回應0|推薦4
<會買股票的就不用買基金了>

上周五應邀到<蘋果日報>,為其財經中心的臉書專欄---蘋果搖錢樹,當起一小時的客座來賓,負責幫網友回答投資理財的問題。

最後,這一小時的網路問答,再由記者整裡,登出到周日見報的報紙上。而我昨天跑去翻了報紙,結果標題竟然就是---會買股票的,就不用買基金了!

乍聽有點聳動,但事實不真就是這樣嗎?

會有這個標題,是因為有網友問我,股票、基金都想投資,應該怎樣配置比較好?

我的想法是,會投資的,怎樣配置都好;不會投資的,怎樣配置都不對。但要如何學會基金投資呢?當然還是從學習股票投資開始比較快。

比如說,基金投資要成功,得學會看市場方向。但什麼叫市場方向呢?就是要懂得看全球景氣趨勢,再觀察哪一個地區的景氣會被拉升,然後再研判該地股市會不會漲升?

這個觀察市場的方法,跟股票投資人投資台股前,得先研判大盤的動向,看看這個地方的景氣是否復甦?外資法人是否都看好?然後再研判哪個產業比較有前景?哪種類股股價上漲動能較強的方法,其實是一樣的。

基金與股票投資唯一的不同,只有在細部選股上,基金投資人不用大費周章去挑個股,而可交由基金經理人代勞。但真正影響基金投資績效的,其實並非經理人的本事,而是投資人進場時點、地點正不正確而已。

以股票投資中最簡單的台股ETF來說,決定我會不會賺錢的關鍵,是大盤有沒有由低而高地上漲。因為ETF就已經是一籃子股票了,所以決定我賺不賺錢的關鍵,不是這一籃子股票,而是我買這一籃子股票的時機對不對。

基金投資的成敗,其實就在這裡。我買新興市場基金也好、日本基金也罷,甚至美股基金都沒關係,但重點是,這些市場是否由低而高地持續上漲?如果不是,再厲害的基金經理人也無法逆勢操作,幫你反市場地操作出正報酬(不是不可能,而是機率很低)。

既然決定基金獲利關鍵的,是投資人研判市場大方向正不正確,那對不太會投資股票的人來說,要去研判國際大市場方向,不是更困難的一件事情嗎?我個人是覺得很困難啦,但不知道為什麼,會跑去買基金的,很多都是本身不太會、甚至從沒投資過股票的人,所以才跑去買基金。

如果你很會看股市大方向,但卻不擅長、也沒時間精挑細選個股,同時也沒空進進出出,那麼,買基金當然是比較好的選擇。

即使是債券型基金,在今天人們如此錙銖必較於淨值漲升幅度下,債券型基金投資人若說真要只鎖定債息,不管它淨值波動的話,似也違反潮流。但要看淨值漲跌,不也得要會研判債市榮枯嗎?我不相信有多少小散戶真的懂債市多空與利率高低恰好呈反向的概念,也不相信有多少人真懂債券殖利率與票面利率間的差異。

既然債券是這樣專業的東西,隨便抱一個債券型基金當核心資產,就可確保下半生退休資金無虞嗎?要是我,可不敢這麼樂觀。

最好的財富管理或增值法,應該還是自己懂投資。先到股票市場操練一下,了解了成功法則,再以宏觀眼光來觀看國際市場,以這樣的基礎來進行跨國投資,想必可駕輕就熟地處理好你的資產布局,知道何時該進,何時該出,而不會遇到市場動盪就急如熱鍋上螞蟻了。

以上一點投資小心得,供基金投資績效持續不彰的上班族朋友參考,希望能讓更多傻傻被金融機構廣告拉去買基金的朋友,有點覺醒,趕緊學會投資的基本技巧和能力後,再去國際基金市場上搏鬥為妙。

王志鈞 平民理財家
2013/07/29
蘋果搖錢樹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tree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03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