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阿凡達。
2009/12/18 17:10:23瀏覽1401|回應1|推薦6

  走進電影院、接過3D眼鏡、找到座位坐下,電影開始的剎那,我就知道完蛋了,這將會是一部讓我感觸很多的電影。

  「阿凡達」(AVATAR)是金獎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所執導的最新電影,被號稱為睽違十二年、即將名留青史的電影鉅作。詹姆斯.柯麥隆執導的「鐵達尼號」在當時全球創下許多傲人紀錄,至今仍難以被超越,在我個人看來,「鐵達尼號」之所以成功,固然是灑錢做特效和巧妙融合現實與虛構,重點卻在於窮小子與富家女的愛情,當時風靡世界氛圍,但到了今天,若還推出同樣的東西能不能賣座,恐怕只有上天知道。

  其實,在昨天之前我對「阿凡達」並沒特別想看的感覺,即便廣告打得很兇,依舊覺得結合真人與虛擬的科技電影,能有多大的感動?趁著今天休假,找不到其他想看的電影,於是挑了這部電影欣賞,卻讓我在電影裡又上了一課。

  詹姆斯.柯麥隆在「阿凡達」裡並沒有太多關於地球的著墨,只在對話裡輕輕帶過,可以看見的是,地球已經是個死寂的灰色星球,當大家來到納美人居住的潘朵拉行星時,雖然有一眼望去都望不完的叢林,卻仍給人性深層的貪婪慾望給左右著。

  男主角傑克來到潘朵拉行星,主要任務是要取得納美人的信任,勸納美人遠離居住的家園,只為了地球人在那兒發現相當昂貴的稀有元素,為了錢,邪惡的地球人不顧道義、違背良心摧毀納美人的家園。

  然而這一切對傑克來說,漸漸地竟從原先的私慾轉成為發自內心對這塊土地的愛護,該怎麼抵抗擁有強勢武力的地球人,又該如何得到納美人的信任,在在考驗著他。

  關於「阿凡達」的詳細劇情內容,網路大略都搜尋得到,雖然電影才剛上映沒幾天,這部份就留給大家自己上網查查。

  我還是講講自己的感觸。

  「阿凡達」一片長達兩小時四十分,一場看下來卻不覺得已經過了那麼久,導演對於劇情的安排及鋪陳獨樹一格,由於是科技特效電影,其中有些小細節雖以現代常識來看有點不合理,可在那樣的環境當中,誰又能說得準怎樣才是正常?

  起初,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開始後傑克在叢林間的遭遇,原以為那般驚險已經相當具有震撼效果了,殊不知,這僅只是開始。而且,後來劇情與場面的震撼更是加倍再加倍。

  詹姆斯.柯麥隆導演對於劇情進度與速度的掌握可謂爐火純青,整部電影完全沒有冷場,卻也在劇情進行中,悄悄透露了導演欲在「阿凡達」裡傳達的訊息:


  我們該怎麼與自然共存?


  我們常說要愛護地球,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會說要愛護地球,可是,怎麼愛護?做了哪些事情來愛護?自然環境的破壞一年比一年嚴重,乃至於人類與自然生物的互動都充滿敵意;納美人清楚該如何與生物共存、彼此互不侵犯,地球人則不分青紅皂白地剷除一切阻礙。

  為了利益而眼紅的人,什麼混帳事都做得出來;為了血腥而殺戮的人,還有哪種可怕無法達到?

  過去我們看這類的外星科技電影,都把自己當成外星人侵犯擄掠的被害者,只要是外星人就一定是來搶奪地球的,在「阿凡達」裡,我們卻成了破壞潘朵拉行星的加害者,對納美人進行無可復原的摧殘,地球人在這裡,才是真正的「外星人」。

  而且,一旦有了高科技武器,連解剖青蛙都不敢的人也會膽大起來。

  片中有句話說得相當具有佛學意味,我們(片中指納美人)都是借用這個身軀,時間到了,終要還給大地。這是多麼難以領悟的覺受,地球人做不到,納美人卻普遍認知。

  納美人的神叫做「伊娃」,就跟我們信仰的各種宗教一樣,具有無比崇高的地位,片尾,女主角奈蒂莉帶點絕望地跟傑克說,「伊娃」是中立的神祇,祂不會選擇站在哪一邊,傑克卻說,值得試試看。

  一個帶有正向思考的人,他所信奉的神也會給予同等的回應。

  很少看外星人相關題材的電影看到那麼令我熱血沸騰,更少經驗的是,身為地球人的我會在一部電影裡如此痛恨地球人,所以,看到地球人被反撲狂扁,我竟感到異常暢快!


  山姆.沃辛頓繼「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之後,再次挑樑演出鉅片,雖然在演技部分看不太出來是否搶眼(畢竟特效才最搶眼),仍可瞧出他的後勢看漲,這麼一位性格澳洲男星,大紅大紫指日可待。

  詹姆斯.柯麥隆果真是個眼光放得遠的大導演,「鐵達尼號」讓他達到空前的票房紀錄,但我認為「阿凡達」的推出,才是真正奠定他在影史地位的作品,起碼「阿凡達」的內容比「鐵達尼號」有料許多。

  小小的令我覺得玩味的是,詹姆斯.柯麥隆導演還真喜歡「傑克」這名字,「鐵達尼號」是傑克、「阿凡達」依然是傑克,傑克老兄真是四處奔波咧。

  如果看3D不會頭暈的,請一定要看3D版,無可取代的震撼效果才會凸顯眼前。此外,「阿凡達」的音樂與音效真是電影享受中的極致,沒在電影院看的人,絕對感受不到如此威力!

  散場走出電影院時,我的腦筋被滿滿的感動與震撼塞滿,豔麗的潘朵拉行星除了美不勝收的景緻,更有許多衝擊撈在心底,當下真想跟著納美人一聲呼叫:「嗚啊!」

  「阿凡達」,今年(到明年)非看不可的鉅片!


  「阿凡達」中文預告

  「阿凡達」中文官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600876

 回應文章

小影
看3d版 我的頭隨時會閃一下 xdxd
2009/12/26 16:35

我選到小場次,座位已經坐到最後了,畫面還是大到無法一眼收盡 = =

一開始看的好辛苦丫.....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2-27 08:38 回覆:
妳也去看啦?
3D版一開始確實有點不太能適應,半小時後就習慣了啦~
很精采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