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通學路》專題寫作得獎囉!
2010/05/24 17:24:40瀏覽1450|回應1|推薦0

《我的通學路》專題寫作得獎囉!

今天的故事跟2010.01.13播出的【 SOS  我家門口的公園要被剷除了?】有關。

去年我們前往那個社區參與搶救公園行動的時候,結識了社區居民;今年年初,其中一戶人家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孩─張家銨,跟班上四位同學想要參加教育部「清淨家園 永續環境」專題寫作比賽,家銨小朋友的爸爸打電話徵詢我的看法。

因為主要的指導者是導師,所以張先生跟我結伴去私立中山小學拜訪小朋友們的導師─廖老師;經過討論,我建議主題訂為【我的通學路】;廖老師加了一個副標題~揭索家鄉守護生態的記憶寶盒。我們把參與列為一個學習方案,訂了課程目標    

一、在認知領域,了解學校週邊的自然與人文。
二、在技能領域,學會觀察、收集研究素材。
三、在情意領域,薰陶出關心環境,散步思索的情操。

我擔任過「自然步道協會」兩任理事長,2009年6月才卸任,參與推動「自然步道」的理念近20年了,最期盼的就是住家週邊就有好的散步路徑,而這份期盼,要靠喜歡散步的居民、發現社區沒有友善的散步路線時,會向公部門提出改善要求,才可以實踐。此外在參與推動社區大學運動12年以來,因為在木柵一帶走動甚多,發現各學校旁邊都有精采的人文和自然資源,有許多所學校已經整理出豐富內涵的學習手冊;與此同時,卻有許多小朋友上學都不走路了,大都是父母用汽車或摩托車接送,沒有走路觀察季節更迭,沒有看見人文變遷,其實是非常可惜的。有幾個縣市的教育部門在推動「通學步道」,好像也沒有很大的迴響。

有了上述這些背景,所以我幫忙規劃三次行腳課程,分別在三個星期六進行。以張家銨小朋友家為中心,找出輻射狀的三條步道,分別從中山小學、景美國小、政治大學等地,走回位於忠順里的社區。在此舉出一個觀察點來做分享:

第一次行腳的第四站:Z通學路上小山丘  溪流海濱密碼藏
                      卵石林投悄悄話  中順庭園最安康

林投是海邊常見的樹種,是很好的定沙防風植物,台灣大學張文亮教授稱呼林投是偉大的航海家。
因為,林投的種子被包在厚厚的纖維內,果實輕,可以浮在水上;它的纖維很厚,可以防止海水直接接觸種子。這樣奇妙的設計,可以讓林投漂洋過海,登陸一個又一個島嶼。林投登陸之處,海水鹹、沙灘養分少、海風又大,它們卻在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展現堅強的生命力,而它們所倚靠的,是樹莖上的「氣生根」;這些氣生根是強力的吸水管,能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它們這項能力來自太陽;林投的葉子都長在樹幹的上方,每片葉子都伸向太陽,接受陽光吸收熱量,再將之轉換成為樹上一種強烈的吸水張力。

換句話說,「熱」使林投樹喪失水分,但也是「熱」使它們的樹根能夠更強力地吸收。再仔細觀察,會發現林投的葉子是順著逆時針方向,每隔四片葉子就繞著莖幹往上繞一圈;如此螺線環繞的形狀,不僅可以讓每一片葉子均勻地承受陽光,而且可以讓全身幾萬個刺,不會刺到自己。

在興隆路四段109巷松柏廬旁的小山丘,可以見到幾株原本生長在海濱、而且又非常奇特的林投,還有鵝卵石,讓人感到很奧妙呢!  

 
↓下圖即為林投


    ↑鵝卵石是河流長期沖刷形成的 

這群小朋友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把行腳課程架構出下列圖表:


他們一起討論老樹面臨的問題如生育地受限、不當的移植、雷擊與風襲、依附植物病蟲害、人為破壞等,想出老樹保護策略如病蟲害防治、法規保護、加強教育宣導。他們發現下崙路上受保護樹編號1335號的雀榕,樹洞中有蜂窩寄生,所以由組員包硯彤向市政府查報,請派人來處理,結果因為樹洞太深,市政府無法完全處理。

而所謂「種子育成的驗收」,做法上是由五位小朋友把先前行腳課程的觀察重點製作圖卡,然後帶全班同學到第一條通學步道去散步,並作解說,由導師陪同進行。

這個專題研究最讓我感到有意義的是「跨域學習」,由於張家銨小朋友的父母具有水利工程方面的背景,當他們認識了孩子學校旁有一座人工湖─名叫「萃湖」,隱密在濃蔭中,水質卻不太理想、水量有不構豐富的時候,隨即跟小朋友討論如何改善問題?他們設計問卷,並實際前往萃湖旁的木柵公園訪問民眾,從結果得知,這一帶是民眾使用很頻繁的空間,很有必要加以改善。他們想到木柵動物園有雨水貯留設施,說不定這裡也可以做雨水的收集。所以他們查閱氣象資料,並依據內政部建築物雨水貯留利用設計技術規範,再以四則運算,計算出雨水收集的成效,還拜訪當地里長,取得里長對此案的支持。

公式如下列:
〈道路面積 X 每天可能的雨水 X 水價 =每天可以省下的水費〉
*台北市屬於中雨量分區,日平均雨量為 6.59mm/日,每天降雨機率為 0.463;
*下崙路寬度約有 10 m,假設收集300m長道路的雨水;
*台北市水價每度(1 m3)7.7 元,把這些數字相乘、除以1,000,再乘以一年 365天,每年可省下水費 25,716 元。

我在木柵公園、萃湖進行教學多年,但是從來沒有想到用雨水貯留來增加湖水的考量,所以這回有機會參與小朋友的專題寫作,激盪出活化萃湖的藍圖,可以說獲益良多。我也想,從社區著力,為學童們建構好的通學路,引入許多家長的專長作為教學資源,實在是學校教育很可以努力的方針。

完成於   2010.05.09
播出日   2010.05.1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062216

 回應文章

土瓜灣開鎖
2020/09/08 01:25
開鎖是必須的事,很多人早上上班時就忘記了帶鎖匙,到回家的時候,站在門口打算拿出鎖匙,找來找去,為什麼又忘記帶鎖匙。這個時候,最幫到忙就是開鎖公司。通常人們都會在網上找開鎖師傅,但是有冇想過怎樣找一個合格的開鎖師傅或一間專業的開鎖公司。這個時候,你就要留意了。 忘記帶鎖匙,隨便找開鎖師傅就好了? 可不好,下面列出一些可靠的開鎖公司
如有疑問, 可以到下列開鎖網頁了解 :
https://www.iopenlock.com/
https://www.i3lock.com/
https://www.24lockhk.com/
https://www.247openlock.com/
鰂魚涌開鎖 馬鞍山開鎖 柴灣開鎖 土瓜灣開鎖 將軍澳開鎖
紅磡開鎖 黃埔開鎖 大角咀開鎖 中環開鎖 小西灣開鎖 沙田開鎖 杏花邨開鎖
www.iopenlock.com
www.i3lock.com
www.24lockhk.com
www.247openlock.com(將軍澳開鎖@24lock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