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敞開 讓美麗得以流動》
2010/04/27 00:33:26瀏覽660|回應0|推薦1

《敞開  讓美麗得以流動》

在【百人接力傳瓦片】活動的前後,我發現自己常常經過的羅斯福路六段和三福街交會處,出現了一片大草坪;接著,搭公車回家的時候,可以欣賞夕陽餘暉;椰子樹和綠草坪,也讓隔壁的加油站都變得可親多了。從豎立在草坪上的說明看出,這是台北市政府在推動美麗的力量【台北好好看】的系列改造點之一;解說牌上方的圖片,正是這裏以前被圍籬圍起來的情景。

我曾參與過台北市政府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議,聆聽過幾位委員對於2010年國際花博會應該來捲動社區、厚植社會力量的期許;我們居住的城市很美麗、很安全,價值感和歸屬感提升,營造才算成功。從這個目標來說,我們台北市需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而在重要的交通動線兩旁,已經有小小的成果展現,特別是這項成果是許多居民親身參與的,十分可貴。

羅斯福路傳瓦片活動的幾個綠點,至今都還有後續的討論,他們會對那幾個里鄰的探討越來越深入,繪製越來越美麗的願景;看來,有用心的專業者花時間引導陪伴、有好學的民眾參與、有積極的政策對應,是社區營造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至於營造出甚麼呢?我曾聽高雄美濃一位老師說,「社區營造就是努力營造家鄉的一方空間,讓人們不管未來走到世界的哪個角落,只要想起家鄉,作夢都會泛出微笑。」他為此帶著小朋友到新威苗圃,等待綠色隧道的大葉桃花心木成熟的果實裂開、種子從天而降飛翔落地的情景;聽了他的故事之後,我也帶許多朋友前往新威苗圃的桃花心木林,許多人都感到:斯情斯景,永銘心中。

思緒回到羅斯福路六段這片綠草坪這裡,我想到在草坪旁羅斯福路另一邊(東側)的房屋後面,跟羅斯福路近乎平行的小路底下,就是十八世紀中葉興建的「瑠公圳」;捷運萬隆站、景美站、大坪林站、七張、、一路往南到新店站,可以說都跟這條古圳緊緊相依。但是,信仰中心如集應廟、常民百姓家,可知圳水悠悠流過?

2009年11月,我有機會帶領景興國中社會科領域的老師們,從學校開始一路往南,沿著「瑠公圳」的水路走到捷運大坪林站,然後搭公車到三福街口(也就是前述這塊綠草坪對面)下車,再步行回學校。約半個月之後,一位參與過當天行程的男老師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居住的新店市信義里有消息傳出,他們里內的瑠公圳將被加蓋,「不久前您才帶我們去散步過,跟我們提及敞開的水路是一條風廊;水路遠遠地接向天際,很美麗也很難得。聽說要被加蓋,我好緊張,想請問老師怎麼辦比較好?」他說。

我建議他帶鄰居、學生去散步,然後加以討論加蓋與否的問題;同時把自己的看法傳到台北縣政府的相關局處,表達不要加蓋的意見。

幾乎也在同時,我正好有個機會到台北縣政府參與【淡水河整治論壇】,有十分鐘與談時間,所以我就以【圳水悠悠出拳山  呵護水源在文山】發表意見,把景星國中那位男老師的問題提出來。結果,周錫瑋縣長馬上請他的團隊調出檔案,跟大家說明:台北縣不會把水圳加蓋的決策和決心,除非遇見消防問題而需要小小規模的通道設施時,才有例外。

越來越多的案例讓我看見,敞開,這裡面所融會的人際交集和溫情匯聚,讓美麗的力量得以流動,讓視野得以延伸,真令人驚喜!

完成於  2010.04.04
播出日  2010.04.1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97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