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個社區故事】北迴線上鹿滿村(二)
2010/03/15 20:38:06瀏覽930|回應0|推薦1

北迴線上鹿滿村(二)

鹿滿社區的小火車站站名叫做「鹿麻產」,它是1910年10月初,和北門、灣橋、竹崎等站同時興建的。彭澄宏理事和社區規劃師林添居都有搭火車到嘉義上學的記憶,還有豬隻、水稻、芋頭、、各種農產品的運輸歷史。

由於公路運輸的發達,現在火車已經不在本站停靠,許多遊客會從嘉義北門站上車之後搭到竹崎站下車,租腳踏車往回騎到「鹿麻產」站。我們看見典雅的車站前停了許多腳踏車,是由於一年多前,嘉義林管處規劃了「滿竹腳踏車道」,鹿滿到竹崎是也。完成的時間不長,沿途的樹木還沒有長成綠蔭,但是在秋冬之際,沿著小鐵道騎鐵馬悠哉遊哉,有流水淙淙,有菸田蔗田相伴,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等哪天鐵路再度通車,有火車的汽笛聲傳來的時候,一定更精彩。

車站前垂直那條鄉間小路不遠處,有座善囍橋,跨越的是麻箕埔溪,橋的下游保有天然河岸,岸邊的植物種類很多,我們看見一棵壯碩的無患子樹,正好結滿果實、換穿黃色衣裳。他們說,社區曾邀請嘉義大學賴弘智教授來為大家講解毛蟹復育的課題,村子裡以前有幾家製紙工廠,廢水會排入這條小溪,如今已經遷廠,所以水變得很清澈了,他們將配合河川巡守任務來進行毛蟹復育的工作,希望重現毛蟹成群的昔日風光!

站在木造的鹿麻產火車站站台上,往東通向阿里山,從日治時期就大量砍伐檜木家族的山區。台灣從海邊到高山,分別有「海岸林」「樟楠林」「樟殼林」「檜木林」「針葉林」「高山寒原」等六種森林。而高可參天的檜木林中,有眾多老樹,據學者專家推測,這些古老的樹種是250萬年前的冰河期開始,從北方擴展到南方來生長的。等到冰河期結束氣溫回暖,又因著台灣島受地震而不斷隆起的地形,可以提供冷涼的環境給它們作為棲身之處,所以就永久落籍台灣。台灣擁有的蛇類總數和整個歐洲擁有的相當,所以研究蛇類的學者喜歡來這裡做研究,鯨豚、鳥類、蝴蝶、蕨、、、,各種豐富的生物相,讓台灣有「自然博物館」的美名。

我們在小小的車站裡交換終身學習的經驗,鹿滿社區的鄉親認為還要加廣加深學習的內涵,因此我們相約要互相鼓勵。望著滿園的鳳梨,意氣昂揚在這塊數百萬年來沖積而成的平原上,內心多麼盼望還有鹿群奔跑、穀倉滿盈的時光!

完成於   2010.03.07
播出日   2010.03.17
攝影:林淑英、邱嘉毓
點此收聽節目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85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