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社區大學和台灣土地故事
2010/02/08 18:32:23瀏覽892|回應0|推薦1

《社區大學和台灣土地故事》

西元 1998.09.28 教師節那天,台灣出現了第一所社區大學,座落在臺北市文山區,使用的是木柵國中校地。我當年擔任【環保生活家】課程導師,因而走入了這個終身學習的園地。每年四月中旬,我們都會辦理一場【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今年已經進入第十一屆,主題定為【公民社會 / 趨勢探索‧草根行動】。

會議現場有佈置了【社區公民行動】【環境公民行動】【文化公民行動】【城鄉公民行動】的文件展,一進門就看見盡頭處大大的展板上,記敘著社區大學的前世今生。我在這裡找到了「 2004.10.23 第一屆台北學研討會上, 17 所社大和民間團體共同簽署《河流守護宣言》,並組成淡水河守護聯盟」的紙片;因為我是當時促成這個聯盟的成員之一,對這項公民行動的記憶特別深刻。

今年會議之前,就有一群夥伴從宜蘭展開行動,他們騎腳踏車走北宜公路 ( 台 9 線 ) 來到台北的新店,再往南走,一路觀察各地的環境狀況;到高雄市時,有當地的鐵馬隊伍迎接,繞行高雄市區,揭櫫將努力推動綠色運輸工具的願景。這幾部走完全程的腳踏車,被放在議場門口,許多人都想跟它們合影留念。

展場的佈置也頗具公民意識,素材運用自然、回收品等等,長支竹、孟宗竹、香蕉、、,都是非常在地的作物。

展場中最引人注目的該屬【台灣土地日記】這個專題了。會議之前幾個月,負責這項工作的台南市社大的工作人員,就發出「徵求土壤樣本」的訊息,結果有二十多所社大響應;他們分別取了兩個樣本,標示清楚取樣的時間和地點,寄去台南接受檢測土壤中八種重金屬的含量,檢測結果公佈在現場。


在會議現場觀察到許多學校經營的用心,各式公民行動教人感動。我也回想在我們文山區,曾有木柵路一段的居民來文山社大反映說,他們家所在的巷子長九十公尺,有十九棵大樹,住不到十個居民,卻面臨市府要來砍樹拓寬巷道的情況,請我們幫忙設法留住這一條綠色巷道。我們從台北市都市熱島效應很強、居民需求、公帑支用效能等面向加以評估,認為這是很不理想的措施,於是聯合幾個社區組織發起【老樟有情 文山有愛】的活動,邀請老樹爸爸廖守義老師幫忙導覽解說、客家籍音樂創作者顏志文老師來演唱、指南國小兒童劇團表演等,許多人來參加並連署,表達「保留老樹的心聲」。

記得當時,小女陪我做活動海報直到深夜,我想了好久,在海報上留下這段感觸:

有多久了?沒有享受在寧靜的天地間,促膝談心的情誼;

有多久了?沒有 仔細聆聽樹群的呢喃,充滿對人世的關愛與無奈

數百人簽署的結果,台北市政府從善如流,一億多元的拓巷經費收回市庫,綠色巷道得以保留至今,我們也為文山社大寫下優質公民行動的篇章。

完成於 2009.09.18
播 出日 2009.09.26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76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