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聚方寸 瓦片傳真情 》
2010/04/26 23:55:10瀏覽1155|回應0|推薦0

《台北聚方寸  瓦片傳真情 》  

台北市有許多日治時期留下的舊房子,其中,在羅斯福路三段沿途有幾棟近乎傾頹,因著2010年的台北國際花博會的來臨,需要加以美化更新;在這個過程中,負責規劃的公司認為,工程規劃中的民眾參與是很有意義的,而如何建立參與機制、讓民眾感到有意義跟價值呢?他們認為民眾應該從規劃階段就一起來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創造難以忘懷的公共參與,【百人接力傳瓦片,老屋舊料再利用】的活動構想於焉產生,而台北市政府都發局也欣然接受這項規劃。

在策辦過程中,有里長們、社區發展協會成員、民間非營利組織等,跟規劃公司一起開會討論,合作分工,預計號召一百位義工來幫忙傳送瓦片,結果在2009.11.28星期六拆屋料那天上午,來了五百多位的參與者,從照片中看見,有一位行動不方便的女士坐著輪椅來參加,真是感人。從金門特產中心旁邊開始排隊,一片一片的日本瓦傳到古亭國小這邊時,需要過天橋到對面萊陽桃酥旁巷子裏的空地上存放。

2010.2 24那天,我經過「雨水花園」這個綠點時,看見幾位工人正在專心作業;2010.03.31 這天我又經過這裏,碰巧遇見中正區頂東里里長王曜樹先生,陪台北市政府的官員,在羅斯福路和金門交會處的木棉樹下,討論【台北好好看】的執行細節,木棉樹上有一個鳥巢。王里長非常支持傳瓦片的活動,他認為這會增添里民對土地的認識和情感。

「雨水花園」中金字塔型的水撲滿,是用天溝把屋頂的水接到這十五個桶中,裝滿時可蓄三噸的水量,可以提供這座公園使用兩個星期。花園中種了楓香以及各種草本植物,還有飄逸的竹子。我看見一戶人家的大門正對著花園,隨著一年十二度圓缺,他們可以品味「風聲彈竹有琴韻,月影畫梅無墨痕」的詩意,多麼幸福!

對路過的行人來說,這個角落有構樹和榕樹,有木頭椅子,也就是在櫛比鱗次的高樓之間,有了一個駐足小歇的節點;而這塊土地會呼吸、會涵容水,益顯珍貴。

三月,台北街頭木棉盛開,而每逢農曆初二或十六,是我們民間許多行業拜土地公的日子;在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邊,桌案上擺了旺來(鳳梨)蘋果(平安),祈求一切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從桌案看過去的如茵草坪,正是去年11月底拆下舊瓦片舊建材的地方;傳瓦片留建材,承傳的是愛護資源的好品行,記錄的是眾人呵護家園的篇章,多麼教人難忘和珍惜!

完成於  2010.04.02
播出日  2010.04.0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97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