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山好山水 內城心社區】系列之二
2010/05/24 13:53:12瀏覽2200|回應0|推薦0

【員山好山水  內城心社區】系列之二~99個社區故事

  今年三月初,本節目曾經介紹過位於宜蘭員山鄉的內城社區,為了更深入認識這個地方,所以在人間四月天,我們客語組導播和千蕙小姐及我,再度前往內城社區,宜蘭大學李元陞教授還撥時間來到當地接受我們的採訪。

  諸位從圖片中,看見裝飾得很喜氣的力阿卡車,就是用耕耘機改裝、會傳出「撲、撲、撲」聲音的交通工具;這裡是榮光路321號─內城社區活動中心前的廣場,緊鄰著內城國小。宜蘭縣境的國民小學,是很早就拆除圍牆、跟社區緊緊相依的學習園地;換句話說,白天來活動中心參與聚會的老人家,可以走幾步路就到校園散步,看見自家孫子孫女在校園學習的身影。社區發展協會簡裕鴻總幹事說,高齡化、青年人遠離家鄉等狀況是社區面對的嚴肅課題,所以他們積極營造一些比較溫馨的環境,辦理托老午餐、帶動老人家說故事、駕駛力阿卡帶遊客巡禮社區等,都是重要的營造內涵。

 從採訪過程,我們看見社區環境非常乾淨,連認養牌都設計得典雅大方;簡先生隨身彎腰清理水道的動作,讓我們看見動作的熟悉與自然,真是教人感動。

 我們來到“舊駁“這裡,遇見這位老先生(合照的最左邊),他說他的祖先來自桃園,而內城社區居民們從調查史料得知,明治40年(西元1907),從桃園廳移入宜蘭廳員山堡三甲「姓黃仔底」戶籍資料,更明確的追蹤訊息有待進一步探索。我們客家鄉親稱呼堤防都說“駁“,李元陞教授也是客家子弟,所以我們推測內城社區有客家鄉親;這個亭子和解說牌所稱的“舊駁“,是1904年的時候所興建的石造堤防。因為蘭陽溪距離村子很近,經常淹水,所以築堤防圈地耕種;西元1936年的時候,在隔壁莊「再連」興建「員山堤防」,之後,內城路和榮光路才變成墾地;當年興建堤防的經費有許多是大永公司(板橋林家)投資的,日本政府因而將內城許多新生地讓給大永公司,直到現在,內城還有很多土地是大永公司所擁有。

 他們說,大永公司當年有種植白甘蔗用以製糖,現在的內城路就是載甘蔗「五分仔車」的行經路線。而村子裡每年農曆12月16日都會到蘭陽溪堤防舉行「拜駁」儀式,為家園祈求平安。

 “舊駁“周邊如今種了小米,金黃色的穀穗洋溢著大地的豐實與芬芳,李元陞教授的故鄉在苗栗,來宜蘭教書多年,對於社區環境教育戮力良多,對於宜蘭的山川暸如指掌,對於社區的故事如數家珍,讓我們深深領會「日久他鄉變故鄉」的珍貴意涵。

 宜蘭除了大家熟悉的鴨賞、蜜餞,其實芋頭也品質優良呢。在內城社區慢慢散步,還可以看見一座很像“御飯糰“的山,、、。內城社區還有「36省傳奇故事」?且待下集分曉。
 

完成於   2010.04.20
播出日   2010.04.21
參考資料:《內城生態講古~內城社區生態資源手冊》
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06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