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一)
2010/03/23 19:29:41瀏覽1453|回應0|推薦0

《來美濃  看山看河  談水庫》(一)

 2009年88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土石嚴重崩塌,讓災後僅僅幾個月的南台灣,又面臨乾旱的問題;曾文、南化兩個水庫淤積嚴重,亟待整治的同時,美濃水庫興建與否的問題似乎也浮上了檯面。

2009.12.26那天下午,環保署在暨南大學舉辦了一場【省水抗旱  節能減碳  清淨家園  捍衛國土】的宣示活動,一方面介紹暨南大學的節水成果。

我們的節目於是前往美濃進行採訪,一位退休的邱國源老師說,他早年是很支持興建美濃水庫的,因為水庫可以調節供需,帶來社區的繁榮;但是在看見這麼多鄉親的強烈反對之後,自己也開始多多學習,才發現日治時代就想選擇美濃的雙溪河谷來蓋水庫,把荖濃溪的水穿山洞引進這裡來蓄水。但是當年的地質工程師吉田要,發現水庫壩址底下極可能有斷層,因而放棄了;光復後省府水利處委託地質專家宋國城教授的調查,證明了那條斷層就是「竹頭山斷層」,除此之外,還有同屬二級活斷層和存疑性活斷層的「旗山斷層」和「六龜斷層」,「月光山斷層」在集水區的西側,算是地質比較脆弱的薄山脊,「茅窩斷層」通過集水區的東南側,與竹頭山斷層平行。

有這麼多條斷層經過的地方,興建水庫的風險是很高的,而美濃又是保存客家文化瑰寶的重鎮,理當更為嚴謹,特別在88水患之後,實在該順應自然。

在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於1935年時,在美濃水庫預定地的雙溪河谷設立研究熱帶林業科學的活標本林園,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雙溪熱帶母樹林」,這個園區面積約7公頃,跟黃蝶翩翩飛舞的雙溪河谷緊緊相依;母樹林中目前保有近百種的樹種,其中27種為全台所僅有;園中和河谷內,有許多鐵刀木樹,據稱是用來製造槍托的,鐵刀木和其它參天大樹孕育成的天然環境,提供了黃蝶的生存所需,牠們可以一輩子都住在這裡,不需要遷徙。

安居樂業是人類所追求的理想目標。邱國源老師和絕大多數的美濃鄉親一樣,用心思索水資源的課題,他們說,他們是反對興建水庫,不僅僅是美濃水庫而已,因為這裡面涵括的有水資源經營管理、強權與弱勢、環境正義等等的課題,下集節目中,將繼續探討,歡迎收聽。

完成於  2010.03.22
播出日  2010.03.2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87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