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公公來幫忙煮飯》
2010/06/26 20:39:04瀏覽1630|回應0|推薦1

《太陽公公來幫忙煮飯》

幾年前開始,「行政院青輔會」為了讓青年朋友多認識自己的家園和公共事務,於是補助一些經費給非營利組織,為青年朋友安排旅遊學習活動,探索公共議題,這個專案叫做《遊學台灣》。

自然步道協會安排的學習動線是到苗栗後龍,讓學員認知平埔族後龍社群的族源傳說;接著到「好望角」,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前秘書長賴偉傑先生引導討論「再生能源」的課題;在實務操作上,邀請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的江慧儀老師來指導製作「太陽能炊具」,當天,花了一個小時多一些的時間,用兩個鍋子煮了十多個白煮蛋,大家都覺得很神奇,吃起來充滿陽光的熱情與芬芳。

探討能源課題的上課地點叫【好望角番薯園】,園主是翁坤章先生(點此詳閱關於翁先生返鄉關心公共議題記載)

根據「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提供的資料,全世界目前約有十萬人常常使用太陽能炊具煮食,而多數人使用這個方法的原因是:

一、為了地球的健康:因為減少使用化石能源,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二、人的健康:在全球許多地方仍有人使用薪柴煮食,因而吸入較多對健康不好的物 質;使用太陽能煮食,能夠減少煙灰的吸入,且慢速烹調可以保存較多營養。

三、改善婦女的生活: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婦女每天必須要花五、六個小時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去撿拾木材,以準備一頓晚餐。使用太陽能炊具,能夠省去相當多的時間,讓這些婦女們有時間去識字、學習改善生活的技能,對於提昇她們的社會地位、爭取應有的權益有很大的幫助。

四、享受快樂的環保生活:善用太陽來煮食,最大的益處是讓自己享受環保的簡樸生活和自己動手作的成就感。江慧儀老師曾經分享說,她上班前洗一鍋紅豆湯或綠豆湯,下班回家就有得吃了;滷一些食物也是一樣,不需要瓦斯,不需要電源。

從照片上可以看見,煮蛋所使用的就是平常的電鍋內鍋,只是外表都塗成黑色,這是用來蓄積熱能的措施;鍋子被放在大紙箱中,紙箱內部貼了鋁箔紙,這是為了讓光反射到鍋子以增加熱能的措施。整個製作原理就是應用三個自然原則
一、光線照射到淺色或明亮的表面時,會被反射到另一個地方 ;
二、當太陽光照射在深色的表面會轉變成紅外線輻射(熱) ;
三、陽光很容易穿過透明的窗戶,但紅外線輻射(熱)並不會如此,所以熱可以被保存起來。
 

台灣在二00二年的紀錄,平均每人每年能源消耗量已高達四四六八公升油當量,每平方公里二七五0噸油當量,能源消耗密度居世界第一。然而我們所使用的能源高達97%是花大錢買的,仰賴國外輸入。目前集中式的能源供給體系效率卻頗低,因此台灣能源問題其實非常大。

      此行還前往好望角–通霄白沙屯之間最低海拔的舊鐵路隧道,從前遭到不良人士在其間燒垃圾的地方,經由在地居民的努力,政府部門已經將之清除。途中還有化石山,立有「過港化石碑」。

▲苗栗後龍好望角–通霄白沙屯之間的化石山。

▲座落在後龍好望角–通霄白沙屯之間、全臺最低海拔鐵路隧道。

▲▼新莊社大師生走讀隧道北端的「過港化石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都是非常重視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的團體,所以一直推動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可以履行的生活環保。陽光是老天賜給人類的珍貴資源,如果家家戶戶能夠學習與太陽合作的概念,選擇省能的建築以及省能的烹煮方法,在夏天每個月省下冷氣電費和瓦斯費呢。

也有很多小朋友跟主婦聯盟或江老師他們,學習製作及使用太陽能炊具,其中包括蘭嶼全島四所小學的五六年級學童,他們在適度的指導之下都能夠運用簡單的材料來製作他們的太陽能鍋來煮食,一般來說,材料僅需有鋁箔紙、舊紙箱、玻璃以及深色的鍋子。江老師說,在太陽能鍋的製作過程中,學童不僅可以學到簡單的科學原理運用,體會這種清淨、不需要燃燒任何化石燃料的煮食方法,更可以從實作經驗中發揮創意,學習腦力激盪與合作的重要。

許多人問:「用太陽煮食需要多少時間?使用起來會不會不方便?」用太陽能炊具來煮食所需要的時間約是用瓦斯爐或電鍋的兩倍。一個設計良好的太陽能炊具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約2-3個小時就能夠完全把食物煮熟。許多繁忙的都市人會說:「哇,那麼久!」但是,其實:
• 準備食材的時間與方法都與一般烹飪一樣
• 在烹飪過程中,完全不需用電,也不需燃燒任何燃料,對於需要悶煮很久的食物,完全不需要照顧或攪拌,也不必擔心溢出來,在烹煮的過程中,你可以安心地去做其他的事!

看來,利用太陽光熱來烹飪煮並不會不方便,它只需要使用者細心學習原理以及一些使用上的技巧,再加上「習慣的改變」,就能夠讓人們體會太陽的能量。

翁坤章先生在品嘗利用太陽能煮的蛋之後,有感而發,他說好望角這邊有一條「挑柴古道」,就是他們小時候到海邊撿木材枯枝挑回家當薪火走的路,常常花很長的時間才找到細木材,非常辛苦,如果早一點有機會使用太陽能鍋,一定可以多出時間來學習各項學問呢。

完成於2010.05.30
播出日2010.06.0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16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