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御花園社區 學習登山趣
2010/08/20 02:32:51瀏覽1646|回應0|推薦0

《政大御花園社區  學習登山趣》

    近幾年,各級政府很鼓勵社區成立發展協會,組織鄰里鄉親守護家園,發揮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功能。位於木柵萬壽路、距離指南宮不遠處的政大御花園社區,便是在這個理念之下成立了社區發展協會,最近更由於一些機緣,讓我有機會幫協助他們做了一項學習規劃:【親山近水  閱讀文山的自然與人文】系列活動,其中一場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二格山】。
 

    從木柵這邊到二格山,通常都在草湳的大榕樹下集合,然後進入二格山區;從這裡沿著產業道路往深坑走,先到達深坑大崙尾,這裡是台北市文山區和台北縣深坑鄉的交界處,是產業道路的最高點;換句話說,從草湳順著產業道路往文山第一市民農園這邊持續登山,或步行或開車,都很容易到達台北縣市交界的深坑鄉。交界處的大轉彎,邊坡上長滿「雙扇蕨」。

往南邊放眼望去,筆架山橫嶺俊秀,接起天際追逐的雲朵。而在濃密的森林中,歷史記載有深坑子弟名陳秋菊者,他曾參與過中法戰爭;光緒二十年〈1894〉,台灣巡府唐景崧命陳秋菊率義勇軍準備對抗日本人;1895年清廷割讓台灣,日本得到統治台灣的權力,陳秋菊『收集流氓,聯絡江湖豪客,與日人抗』;他最為人所知的抗日事蹟有三:一是攻打深坑日人派出所;二是合攻台北城;三為會攻大道埕。攻打台北城的時候,他的座騎是白馬,因而被稱為『白馬將軍』。烏月山中有白馬將軍洞,是他佈局二格山系、指揮手下對抗日人的遺跡。登上二格山的最高點,可以看見翡翠水庫。

  
    上述歷史和二格山的自然蘊藏,是我規劃來這裡走走的重要因素。因為在濃濃的綠蔭下魚貫而行,享受攀岩的樂趣,是非常難得的!2010.06.20這天,政大御花園社區男女老少攜手登山的情景,讓我聯想起一千多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在《醉翁亭記》中傳遞出來的「佝僂提攜,徜徉於山水之間」的昇平世界,擁有郊山資源的台北市民,最能體會這種幸福吧!


    實際上,在身心發展過程中,四肢攀爬對統合協調功能的發育是非常重要的,雖然說爬行功夫是小嬰兒時期就要多多練習的,但是小朋友可以有機會鍛鍊身手,也是要多加把握的。


    任何一個民間組織的成立與發展,背後都有重要的推手,方能克其功;在政大御花園社區發展協會裏,我們發現擔任理事長的是六年級生;而社區管理委員會的高主任委員,來自一個長期為民服務的家庭,他的父母親就是在大安區大學里─台灣大學附近,努力留住一段瑠公圳還能望見藍天、引發許多社區前往學習的睿智之士,這大概就是家學淵源吧!每回的課程進行時,總幹事楊毓錫先生家都是全員出動提供服務,叫人非常欽佩與欣羨。


     大家攀登到二格山最高點─海拔678公尺的地方,眺望南邊的翡翠水庫一隅時,感到很奇怪:六月中旬連日大雨,怎麼水庫反而露出淹沒地區的水際線,讓我們看見土層了呢?於是大家討論雪山隧道的興建造成水源流失的課題(本節目2010.06.16的節目內容中,曾簡要提及學術機構的研究結果)請閱讀


    整個來說,社區學習可以有計畫、有條理地加以規劃,並且要循序加廣加深,涵蓋自然、人文與社會科學等領域;並且最好理論與實務兼具,特別是一步一腳印的體驗學習,因為這是培養深層覺知和孕育情操的環節,也是激發行動力的重要基礎。如想對政大御花園社區多一些了解,請閱讀:政大御花園社區部落格


完成於  2010.06.27
播出日  2010.07.07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33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