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林火車站 巧遇鐵道迷》
2010/09/14 18:15:49瀏覽1768|回應0|推薦2

《員林火車站  巧遇鐵道迷》

六月中旬一個非常炎熱的傍晚,從彰化員林要回台北時,看見幾個小朋友在火車站走道的角落,拿著火車模型討論得很專心;旁邊一位男士則更為專注地在修理一個儀器,那個情景引起我的好奇,所以就停下腳步,去了解他們在做什麼?原來,這是一位熱愛鐵路文化的詹先生在火車站展出火車模型,但是模型車的電路故障,不能動了,擔任大成商工汽車科教學工作的陳老師就來幫忙修復,讓各式各樣的火車模型可以在鐵軌上奔馳。

經由進一步訪談得知,陳志豪老師目前擔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技能競賽汽車技術全國裁判,他訓練的汽車修護選手榮獲40屆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區賽金牌和銅牌,真是不簡單。他們也曾帶領學生到歐洲參加競賽,雖然沒有得到理想的成績,但是師生們均在參賽過程中,觀察到歐美參與者的工藝表現,讓他們眼界大開,立志返國後要加強學習來增進技能!

陳老師是鐵道迷,所以他很高興地提到員林火車站附近的「鐵路穀倉」,原來那是民國六O年代,台灣鐵路管理局貨運服務總所,為配合政府推行進口殼物散裝運輸,斥資並得到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贊助而興建的。穀倉面積二仟九百零五平方公尺,可容納穀物10500公噸,於西元1976年6月完成,不過,僅僅使用七年的時光,就因公路的興起而遭廢棄。從民國1983年開始荒廢,在2002年時,由員林「千高台文化協會」發起保存員林穀倉及再利用的計劃,並於2003年六月十日由彰化縣政府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彰化縣文化局曾經委託學術單位進行調查研究,研究報告提出了「居民、縣府及台鐵三贏」的結論與建議。他們建議可以運用穀倉特有的圓筒空間,營造出有特質的藝術館,來發揮觀光魅力;同時,由地方居民參與塑造、管理的場域,融入在地情感,使空間成為地方的寶貝,創造出新的價值,免於閒置的遺憾。

這項名為【彰化縣歷史建築─鐵路穀倉員林立庫(立體倉庫之意)研究調查】,和2005年研究規畫工程預算書(爭取彰化縣政府、文建會及相關部門補助)、 施工地點等資訊,以及本節目所引用的照片來源,都公開在此 

幾年前,員林國中曾有一年級的學生,在社會領域的巫仁和老師提議之下,以『員林鐵路穀倉』為題,參與『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他們把這個人文資產用網頁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大家都能認識與了解:員林存在著一棟這麼特別的鐵路穀倉。本節目也引用學生所拍的照片,相關網址請點此

彰化是重要的漁米之鄉,員林更是物產豐饒之境,所以有許多人期待這裡要保住健康的環境,作為民眾健康的依存。我沒有想到短短的員林之行,可以看見這個角落的人民在呵護家園的故事,以及重視工藝技能教育的老師,覺得非常欽佩與開心!而台灣的火車站也各有特色,才會吸引那麼多的鐵道迷,最後兩張是新竹火車站旁的照片,相關故事以後再跟諸位聽眾分享。                        

完成於2010.07.28
播出日2010.08.04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