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基隆河 思藍色公路》
2010/09/23 11:58:39瀏覽1406|回應0|推薦2

《悠遊基隆河  思藍色公路》

今年六月底,台北市公務人員訓練中心邀請我前往授課,分享我們民間河川社群在推動水資源教育的經驗,以及參與公民關心市政的想法。這個課程安排讓學員前往松山四號水門登船,行船往下遊到劍潭河段,再轉回大佳碼頭靠岸,結束課程。

一登船,便可以從船上遠望美麗華的摩天輪遊樂設施,以及環著台北市東北角的五指山系。接近大直橋時,更有「水接天際,圓山飯店高聳;橋連兩岸,    河濱居民相依」的美景。伴隨著粼粼波光,兩岸河堤有繽紛的彩繪;近幾年,有民間團體積極推動彩繪活動,把許多破落、陰沉的角落抹上色彩,看來,長年阻隔都會區居民親水、讓民眾感到非常無奈的高聳河堤設施,成了揮灑美術的空間!

早年連接台北市和大直內湖地區的大直橋,是高玉樹先生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興建的。2003年竣工的新的大直橋,是台北市第一座釣竿式斜張橋,橋上有七十五盞路燈和和五十二盞景觀投射燈,直接投射到橋塔及紅色的鋼攬線上,成為台北的新地標。它的南端已經由地下穿越松山機場直通復興北路,將兩岸的交通省下不少路程;復興南北路上面就是捷運木柵內湖線,也是大大縮短交通時間的公共運輸設施。

在這麼多交通設施之下,越來越多台北市民,希望可以學習南韓政府整治清溪川的模式,把新生高架道拆除,讓道路底下塵封已久的瑠公圳重見天日,也讓阻隔水流的高架路橋墩減少幾支,基隆河說不定可以更通暢一些。

船行航道上,欣賞到圓山飯店的美麗導影,以及中央廣播電台的建築物,衣時之間,有一股「倒影水中無墨痕,傳聲四海需電波」的感觸,油然而生。

到了劍潭河段,船上方的馬路有若一張網,忙碌的車潮奔波四方。在中山高速公路底下,看見捷運車廂行經基隆河;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就在基隆河畔。基隆河以前在劍潭這邊有個大曲流和分流,把劍潭跟大龍峒及士林後港墘隔開,這三個地區的居民只好用渡船往來,所以有“三角渡”的名稱。民國五十年代的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把這裡的蜿蜒河道填平了,劍潭和後港墘連接起來了,捷運劍潭站的外觀是一艘龍舟,站前有一條基河路,大概都是回顧這些歷史淵源的密碼。

台北市推動的藍色公路,一直沒有盎然生機。拙見以為,河水的量和質是首要原因,而我們有待提升的人文素養也是重要因素。我在新店溪靠近開天宮的新店渡口,看見席慕蓉女士寫的詩: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聚成河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衣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我想起藍色公路的重要節點~大稻埕碼頭,從這裡遠眺觀音山和林口台地,風景多麼美!只是大稻埕碼頭邊淤積嚴重,空氣中的味道也不好,可能就讓人減少遊興。

想起今年暑假一開始,有個機會帶國防醫學院醫、牙、藥、護等科系的學生遊新店溪,在碧潭這邊也看見許多橋樑,吊橋、高速公路橋、碧潭大橋;橋,溝通了兩岸,搭起了愛和友誼!學生們對於新店溪的水資源地位,以及相關的水利設施,這條河跟這個城市發展的密切關係,興起了探索的好奇。

山水環抱的台北,讓古圳啟航,讓水流經社區;國人把悠遊河上當作休閒,跟心愛的人登舟,從河中央凝視心愛的家園;累積更多台北城的動人故事,吸引來自各方的遊人,可能是一個等待落實的夢境和發展藍圖。

完成於   2010.08.07
播出日   2010.08.18

*參考資料:《台北河川橋樑之旅》  賴進貴等作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發行 20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3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