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愛為名--人肉搜索
2019/08/18 12:13:28瀏覽2651|回應1|推薦17

(雷很大,慎入)

人肉搜索揭示一個全面網路時代,網路是虛擬世界還是現實人生?金大衛的生活彷彿透過電腦展示,從金瑪格出生,小潘用部落格記錄全家活動,女兒的成長日記,以及她的抗癌過程。瑪格八年級時小潘熬不過淋巴癌折磨,病情復發,瑪格上高中前母親去世了。

母親缺席,父女生活看似如常,對話卻只剩下提醒女兒倒垃圾,繳鋼琴學費。周四瑪格留話給父親要通宵參加生物讀書會,早上大衛發現女兒一夜未歸,他網路連繫瑪格,卻不見女兒回覆,連絡女兒的鋼琴老師,才知道瑪格已退課半年。可是大衛總是定期給瑪格學費,並且瑪格自小便喜歡鋼琴,這是怎麼回事呢?如同所有孩子進入青春期的父母,一夜之間發現熟悉的子女竟然變的陌生。

女兒失聯,大衛陷入焦慮,故事轉入尋找失蹤子女事件,但不同於其他綁架失蹤的警匪攻防,或者父親英勇救女的英雄電影,金大衛鍥而不捨尋找女兒下落的策略,全程坐在電腦桌前完成。

弟弟彼得是瑪格之外,大衛最親近的家人,彼得提醒他聯絡瑪格的朋友,大衛卻發現自從小潘去世後,他對女兒的交友圈一無所知。如何從零出發,大衛不是出門去尋找,或者聯絡學校,而是透過女兒的網路社群,ig facetime他發現無切入點,於是回到小潘的facetime發現瑪格重設了小潘的密碼。破解密碼後,小潘的通訊錄跳出「Robert Ablot暗戀瑪格,單親家庭,家長在SVPD警局)上班。原來開場15分鐘,導演就已埋下真相的彩蛋。

大衛報案一小時之後接到警方負責人魏蘿絲的電話要大衛把所有的訊息告訴她大衛上網搜尋她的資訊,發現她熱忱並且擁有愛心,她與更生人合力興建戒癮中心,並且在臉書上強調「母親會為孩子做任何事」,當這位愛孩子的好母親,表達「感同身受」時,大衛幾乎毫不懷疑的付出信任。但這卻是導演的另一彩蛋,魏蘿絲主動積極的行動並不單純,與更生人的合照更是日後揭開真相的線索。

雖然警方接手辦案,大衛卻沒放棄繼續追查女兒下落,聯絡女兒同學艾塞克卻發現意外真相。艾塞克和瑪格做朋友是因為母親和小潘是好友,母親對金家的同情讓艾塞克願意主動關心瑪格,但顯然當瑪格的朋友並不容易,艾塞克告訴大衛,小潘去世後,瑪格每一天都獨自用餐,同學邀她參加活動,她也不去。艾比也證實這點,大衛以為艾比是瑪格讀書會的同好,但其實她們只是各取所需。這些矛盾訊息說明了網路世界的虛實莫辨,臉書上的好友未必是好友。在網路上看不見的真正事實是,瑪格並沒有走出喪母的創傷。

既然臉書好友並非真的好友,大衛除了一一碰運氣,別無他法。艾兒提到瑪格熱衷上「湯博樂」,於是大衛帶著觀眾走進年輕人「直播秀」的網路文化中。在真實的世界裡,瑪格封閉自我,獨來獨往。在直播秀裡,卻和陌生人無所不談。她在直播秀上秀出私房秘境,號稱全世界最棒的放空地方巴波沙湖,這個訊息成為大衛揭開真相的重要彩蛋。

蘿絲帶來瑪格失蹤之後的線索,監視器拍到她的行車動線,網路影像,說明科技再現一個擬真的世界,重點是這個「擬真」與「真實」之間究竟有多少距離?瑪格的行車方向,顯示她正離開市區,蘿絲的調查結論是「瑪格可能蹺家了」。警方的專業推論大衛無法辯駁,卻也無法心服口服,怎麼可能接受瑪格蹺家?他們父女沒有問題啊,否則瑪格為何半夜打了三通電話給他。問題是所有的疑點都得不到答案,蘿絲告訴大衛,愛秀網上所有的連絡人都和瑪格失蹤無關,包括她的忠實粉絲炸魚薯條。

如果網路是大衛的強勢工具,蘿絲無疑將大衛打入絕望深淵。走到死胡同,大衛沮喪的說:「我不了解我女兒。」蘿絲說了一段陳年往事安慰他,兒子連續二週在社區裡挨家挨戶,以母親名義告訴別人他正在為虛構的警方慈善活動警察父母募款,「重點是你不見得了解你的孩子那絕對不是你的錯。」

蘿絲說勞勃騙了鄰居25元,事實是瑪格轉帳給炸魚薯條2500元。大衛問蘿絲發現她兒子的事之後,她的選擇是什麼?蘿絲說:「我告訴我鄰居,募款是我發起的,感謝她捐款。」瑪格的事東窗事發之後,蘿絲對審訊警官說都是她主導,顯然無論25元,或是2500元,她都決定袒護兒子到底。

大衛無法接受瑪格蹺家說法,重新檢視線索,推論瑪格開車的目的地是巴波沙湖。他終於離開電腦桌,親自前往事發現場。配合大衛的發現,警方從湖底打撈起瑪格的座車,依據副駕駛座上的少量血跡,警方將事件改列綁架案。

瑪格失蹤成為綁架事件,新聞迅速發酵,相關或不相關的人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多數間接指責家人,大衛成為輿論中的失格父親,甚至被指涉為自導自演。之前表示與瑪格不熟的艾比,藉機上傳影片,自稱瑪格是她最好的朋友,視頻迅速破11萬點閱率。同班同學更是加油集氣聲不斷。透過他人災難,人人爭當主角。

大衛鍥而不捨,再次檢查落水車影像,發現最親密的弟弟竟然也對他隱藏秘密,於是他架設監視器展開對弟弟的調查,終於知道瑪格失蹤前的確與彼得見面,原來瑪格以大麻安撫思念母親的情緒,彼得正是提供者。彼得告訴大衛,瑪格不再學鋼琴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鋼琴讓她想起母親。大衛感到失落,為何瑪格寧可告訴彼得卻不告訴他。原來二年來大衛對小潘的事避而不談,彼得對他說:「瑪格需要你跟她談。」大衛說:「我以為時間久了自然就好了。」總是這樣,我們以為時間可以治療一切,卻不知道時間可能讓我們遺忘,卻無法治療情緒創傷。

瑪格失蹤,大衛因此了解他所不知道的事實。但蘿絲帶來的後續發展,卻讓大衛失去彌補的機會。毒癮更生人卡籃迪,上傳影片坦承殺害瑪格,接著舉槍自殺。一切似乎合情合理,卻又太理所當然。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結果,豈是大衛能夠接受!蘿絲對他說:「這不是你的錯。」大衛說:「是我的錯。」蘿絲說:「我很遺憾這些事發生在你女兒身上,也很遺憾你遇到這些事。」

這段意在言外的對話,唯有在獲知真相後才會感到唏噓。蘿絲對大衛說不是你的錯,是因為錯的是自己,這樣的錯卻是唯母則強的必要之惡。大衛回答是我的錯,也是父親角色的自責,無法保護女兒,無法理解女兒,當然是自己的錯。

大衛再度回顧線索,串起炸魚薯條的資訊,母親住院,急需用錢,瑪格匯了2500元,這一切是否相關?大衛上google搜尋炸魚薯條,卻發現她是網路模特兒,她既沒有跟蘿絲通過電話,也沒上過愛秀直播網。那麼瑪格愛透網上的炸魚薯條究竟是誰?蘿絲連絡的對象究竟是誰?

獲知蘿絲自願接辦瑪格的案子,大衛意識到蘿絲的主動積極另有玄機,於是再度搜尋蘿絲,發現卡籃迪與她的關係非比尋常,或許他只是代罪羔羊。原來以愛為名的「為母則強」才是整起事件的原罪。勞勃自小暗戀瑪格,半年前在愛秀網發現瑪格,化名炸魚薯條加入粉絲。為了和瑪格拉近關係,他以假身份編造了假故事,這個典型以假亂真的網路陷阱,讓勞勃成為加害者,瑪格成為受害者。身為人民褓姆的蘿絲,為兒子湮滅證據,捏造瑪格蹺家的假象。蘿絲心中的尺顯然相當偏移,就像她臉書上的標語「母親會為兒子做任何事」,包括違法的事。訊問警官問她:「所以那個更生人真的自殺嗎?她回答:「他是我兒子。」為了兒子,殺人也被合理化了。

就像蘿絲為兒子費盡心力,大衛也不放棄任何一絲救回女兒的機會。神奇的逆轉,讓大衛與瑪格重回平靜生活,並且瑪格重拾鋼琴興趣,顯然她已克服喪母的創傷,或許父女已能開始談心。因為大衛不再避談小潘,同樣ig對話,大衛加上附註:我以你為榮,你媽也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28586710

 回應文章

twogirls
2019/08/20 11:51
非常棒,當舖支持您…當舖 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