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如雲—裁縫師的美麗人生
2020/07/13 10:06:38瀏覽1498|回應0|推薦16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依據池邊葵的漫畫改編,由中谷美紀飾演「南裁縫店」的二代目南市江,她繼承了外婆精湛的手藝,但除了少數在小葵的商店銷售的服裝,她的主要工作是為曾是外婆的客戶修改衣服,維繫外婆「做一件可以穿一輩子衣服」的經營理念,她認為第二代的工作,就是完成第一代的工作。

這種不合時宜的想法,從藤井的角度卻是可惜的,來自大丸百貨的他,對南的手藝深深著迷,他積極遊說南發展自有品牌,市江卻興趣缺缺,她說:「我做衣服是為了夢想,一般家居衣服我受不了。」藤井對她說:「這種技術不傳下去,你不覺得可惜嗎?」市江堅持無法替素未謀面的人做衣服,她只想踩著自己的裁縫車,為熟識客製適合的服裝。

千代奶奶拿著當年新婚丈夫送的布料,讓市江代為設計,珍藏多年的情意,成為美麗的長裙。小雪帶來媽媽的舊衣服,市江剪短後,在典雅中增添了青春活力。泉老師要市江幫她把和丈夫第一次約會的衣服改成壽衣,希望穿著喜歡的衣服結束人生。彷彿手中拿著仙女棒,瞬間將平凡化為美麗。她的才華藤井看在眼裡,他的固執藤井卻無法突破,然而藤井相信「繼續修改前一代製作的衣服」,並非市江真正的夢想,她只是害怕挑戰,害怕有所變化。

跟隨外婆學習洋裁的成長歲月,市江看著洋裁店進進出出的人群,他們不只來做衣服,而是閒話家常,市江說:「不管以前還是現代,這裡是我最重要的地方。」無法割捨的,不只是外婆的洋裁風格,還有濃郁的人情味。藤井問小葵她外婆有這麼偉大嗎?小葵說志乃三年前去世,告別式,街坊鄰居就穿著她做的衣服送她出殯。市江在踩裁縫機的時候,應該是一邊確認外婆走過的道路,一邊和她對話。

彷彿停留在舊時光,市江拒絕創立品牌的提議,藤井不放棄,頻繁進出市江家裡,在媽媽熱情招待下,市江彷彿習慣藤井的存在。母親藤井喜歡的是市江做的衣服,不是外婆的。有這樣的父母很辛苦,她逃避當第二代的責任,市江扛了起來。志乃獨特風格的職人堅持,雖然獲得孫女市江的肯定與崇拜,對女兒卻是無法承受的壓力。選擇逃避將傳承責任由女兒承擔,母親心懷內疚,也對女兒艱辛的堅持不忍心。

一年一度的「夜會」是外婆創下的傳統,30歲以上的舊雨新知,穿著如夢似幻的衣服,在燭光中翩然起舞。這一場「夜會」讓藤井也讓觀眾更加了解「南裁縫」價值,以及市江守護傳統的用心。「夜會」嚴禁30歲以下的人進入,原因是:「當孩子在的時候,父母就會變成父母的樣子。」的確,當三位女學生在玩心牽引下闖進「夜會」時,發現平常為生存忙碌,無暇修飾自己的父母,在「夜會」中個個化身紳士美女,彷如上流社會的精緻雅宴,走進奇幻世界的女孩們懇求市江為她們裁製新衣,中井爺爺卻認她們穿南做的衣服是浪費,精良的裁縫技術,緊貼身體的材質,這樣的穿衣哲學不是只穿一個月,就賣掉或丟掉的年輕人能懂的。市江完全和第一代一樣一針一用心縫製,10年20年可以穿著相同的衣服何等幸福

貼近市江的生活,藤井逐漸認同市江的選擇,他告訴西裝店老闆品牌化應該不可能了:「我現在認為不懂衣服價值的人,不適合穿她做的衣服。」可是他還是一直去市江那裡,因為他心裡還是期望看見市江設計的衣服,不是沿用上一代,而是自己的風格。

他想看見市江自己的設計,卻不想勉強市江改變自己。於是,他走開了,把自己放進不同領域,重新反思與探索自我。

其實藤井對市江並非沒有影響力,當她意外看見市江和一名陌生女子在車上親密交談時,不經意的產生微妙情緒,市江明白藤井喜歡她的縫製技巧,對她的洋裁著迷,這種肯定對她是重要的存在價值。兩人合作完成中井爺爺的八字形疏縫,那種只為某人「客製」的用心與體貼,藤井明白了,他對市江說:「我一直有個想法,你一定想縫製一件這一生只為某人穿的衣服,一定想縫製一件自己設計出席夜會用的禮服,其實你想要超越你外婆,你只是在硬撐。我本來是這麼想的,不過今天我懂了,你只要保持現狀就好,不需要任何改變。」

藤井的放棄讓市江重新正視自己的心意,她幫藤井的妹妹設計美麗的婚紗為起點,從外婆的洋裁中走出自我,她說:「做一件讓人想穿一輩子的禮服,比修改衣服還要困難很多,就算這樣我還是想成為超越外婆的縫紉師,因為現在客人所穿的衣服,只有現在還活著的我會做,讓我幫你們做禮服,做出你們可以穿一輩子的衣服。」

不用妥協、不用堅持,只要換位思考,就能從傳統中走出自我,創新美麗的職人風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429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