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愛情為名的華麗控制—霓裳魅影
2020/07/19 12:55:33瀏覽2436|回應0|推薦16

霓裳魅影》是丹尼爾斯戴路易斯告別影壇的作品,這位榮獲三次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的方法演技演員,以不慍不火的優雅演出,精彩詮釋完美主義的名設計師雷諾斯•伍德考克。1950年代,雷諾斯活躍於倫敦時尚界,他和姐姐絲蘿二人均單身,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嚴謹規律的世界裡難以加入其他風景,直到艾爾瑪進入他的生命裡。

遇見艾爾瑪之前,喬安娜曾是雷諾斯的親密伴侶,然而從何時開始,雷諾斯對喬安娜卻幾乎無視,抱怨她做的早點油膩,姊弟二人各自忙碌的餐桌上,喬安娜仿如局外人。她向雷諾斯抱怨,雷諾斯卻說今天要把禮服交給客人,沒時間吵架。冷落比吵架更難以忍受,喬安娜寧鳴而死。絲蘿看在眼裡決定出手,對雷諾斯說喬安娜只會坐在那裡等你重新愛上她,便以華服打發了她。

這是雷諾斯的愛情觀,就像時尚作品,喜新厭舊。這也是姊弟二人的相處模式,雷諾斯像個小孩子,東西膩了、舊了便丟,絲蘿自會收拾。原來雷諾斯心裡始終沒有脫離對母親的依附情結,走秀發表會讓他不安,回應壓力的方式便是回憶母親夢見母親來看護著他。他說:「真希望她看到今晚的走秀,想到逝者守護生者就令人安心。」已是名設計師,還是渴望得到母親肯定。已逝母親的守護,生者長姐的照顧,躲在依賴保護傘的雷諾斯,就如彼得潘拒絕長大。

直到他遇見艾爾瑪,在回鄉路上的小餐館,平凡卻美麗的女侍吸引他的目光,他點了一堆餐,故意把明細留下,問艾爾瑪記得嗎?即使愛情世界,他依然無法不好勝,艾爾瑪卻回答記得,這是個聰明的女孩啊。於是他問她願意跟他約會嗎?她回答願意,並留下一張紙條:「給飢餓男,我叫艾爾瑪。」她是灰姑娘,只是王子出現時,她不只動等待救援,她會抓住機會。就像此刻,她知道這個男人心裡有個洞,需要填飽。

不同於海莉耶塔的優雅高貴,來自鄉間的艾爾瑪擁有大自然的活潑自由,為長久週旋上流社會的雷諾斯帶來新鮮刺激,以艾爾瑪為模特兒,他的創造力源源不絕。但他的愛情始終依附在對母親的回憶,他告訴艾爾瑪要把母親的照片隨身帶著,他自己把母親的頭髮縫進大衣內襯裡,在那裡藏了一個秘密。母親是他裁縫的入門師父,他崇拜母親,十六歲為母親做再嫁的結婚禮服,母親卻永遠停留在穿著結婚禮服的記憶裡了。

內在無法獨立的雷諾斯注定無法愛人,雷諾斯對艾爾瑪說:「我覺得我找了你好長一段時間。」艾爾瑪說:「你找到我了。」艾爾瑪以為那是對她的愛,其實他愛的是成為設計繆斯的她,他戀的是物不是人,他讚美她美麗卻接著說:你讓我覺得好餓。艾爾瑪觸動他的欲望,卻是馬斯洛最低層的需求,為了填補匱乏的生存需求。艾爾瑪何嘗不是,她說:「他的工作讓我變的完美,我遇到對的人。」她愛的是讓他變的完美的雷諾斯而不是真正的他。

離開設計師與模特兒關係之後,真正的自我便現形了。艾爾瑪批評布料太硬,絲蘿說客戶喜歡,雷諾斯責備她絲蘿說的不會錯,因為美是品味,他刻薄批評艾爾瑪沒有品味,艾爾瑪說或許我喜歡自己的品味。

品味是主觀還是客觀的呢?在設計的專業上,鄉下品味的艾爾瑪比得上雷諾斯姊弟嗎?就像令人難受的生活習慣,艾爾瑪不避諱喝湯敲打刀叉的聲音,那是自我還是缺少教養?

雷諾斯的確龜毛,然而做為一個設計師,這或許就是成為完美的偏執,這是雷諾斯唯一的態度,無論工作或生活。艾爾瑪卻希望他在工作中完美,在生活中隨意,不合理的期待讓她的愛情產生了危機。

雷諾斯病倒了,這是熱愛工作付出的代價,生病的雷諾斯就像小孩,柔弱、順從,滿足了艾爾瑪照顧的成就感。但恢復健康,他又回到嚴格的雷諾斯。這一次他要為大客戶芭芭拉蘿絲設計再婚禮服,1600年代晚期的法蘭德斯棒槌蕾絲極為珍貴,雖然芭芭拉肥胖庸俗,但她是蘿重要的客戶。雷諾斯以最美的服飾裝扮她,然而在婚禮上,艾爾瑪卻鬆動他的信念,芭芭拉沒資格穿雷諾斯的作品。就在芭芭拉醉倒之後,二人強行將禮服脫下,在時尚界的舒適區裡壓抑自我的雷諾斯,被艾爾瑪逼上冒險區的自我挑戰。

然而這樣的改變如曇花一現,與芭芭拉蘿絲完全不同的公主,美麗優雅,身份地位又高,艾爾瑪如何比的上?雷諾斯想為她做一件全世界唯一的結婚禮服,艾爾瑪卻不是滋味,愛情終究比不上他對服裝的愛。但她不認輸,不但向公主宣示我住在這裡,進一步想用自己的方式贏回愛情。既然雷諾斯心裡匱乏,那就餵飽他,於是設計了驚喜晚餐,結果卻適得其反。

面對憤怒的雷諾斯,艾爾瑪卑下的道歉,表示自己只是想要和他有獨處的時間,因為他們身邊總有一大堆人擋在中間,雷諾斯問那是什麼?她說距離,在雷諾斯忙碌的時間裡,她只能傻傻的像白痴般的等,就像等著雷諾斯抛棄

她比喬安娜聰明,她明白那就是雷諾斯的遊戲,完美的事業永無止盡,愛情只是調劑,接受就繼續,不接受你可以離去。但艾爾瑪不甘心,她要把遊戲的主導權搶在自己的手上,所以她要讓雷諾斯慢下來。

毒蘑菇成為她的好工具,雷諾斯病倒了,那個順從、虛弱,需要被照顧的寶寶回來了,艾爾瑪被需要的價值感滿足了。雷諾斯昏沉中,母親的影出現,穿著婚紗的美麗與永恆的青春,那個影像和艾爾瑪重疊了,醒來後他向艾爾瑪求婚,希望她留在身邊,他以為艾爾瑪可以代替母親,破除他那創傷的咒。

艾爾瑪以為結婚可以拉近距離,然而她錯了,雷諾斯的距離在心裡,無法打開的心無法愛與被愛,時尚是他的盔甲,唯有工作可以讓他攻城略地,所以他對海莉轉工作室感到憤怒,他覺得那是背叛,他甚至認為那是自己的失敗,因為艾爾瑪讓他不專心,他和絲蘿打下的江山汲汲可危,他無法再忍受。這段話被艾爾瑪聽在耳裡,她明白危機已逼近,但她不想束手無策,於是她再度借用毒蘑菇,她要讓他「奄奄一息、無助、軟弱」,好讓他需要她。

一切都在艾爾瑪的計算中,她得到雷諾斯,儘管他不再是原來的他,她要愛情,不要他的完美。就像她對哈迪醫生最後的告解:「就算他沒醒過來,他也會在下一世等我」,只要在雷諾斯身邊,總有一天她會瞭解他,她會照顧他,包括守護他的事業。

只是這是愛情嗎?雷諾斯困在對母親的依附情結裡,無法擁有獨立的愛,只能控制、操縱。艾爾瑪何嘗不是,沒有自信讓雷諾斯愛她,寧可讓他依賴,就像代替他的母親。可是雷諾斯弱才能依賴,因此她讓雷諾斯變弱,只要他需要她,待在她身邊就好。

問題是不能展現才華的雷諾斯還是雷諾斯嗎?艾爾瑪圖的是什麼?她愛雷諾斯,還是雷諾斯所建立的王國,所以她真愛他嗎?還是害怕被抛棄,失去榮華富貴。機關算盡的艾爾瑪,和雷諾斯一樣,都不想獨立,只能假愛情之名,依賴別人的依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4346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