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提情
2013/08/07 15:32:46瀏覽70|回應0|推薦0

老人:上來吧!

△ 小孩上燈塔的迴旋梯。

老人:是你翹課還是我忘了時間?你去過山洞?

△ 小孩的臉部表情。

老人:你又翹課了吧,再這樣我就不讓你來!

小孩:我討厭上學!

老人:討厭還是得上!

小孩:你指小亞細亞山脈給我看。

老人:別急,他又不會不見!

△ 燈塔的燈泡及聚光罩。

老人:別單獨跑去山洞!

小孩:為什麼?老爺爺,你說嘛!

老人:我聽過一些傳說。

小孩:什麼傳說?

老人:裡面的迷宮會讓人迷路!

小孩:裡面有鬼嗎?

△ PAN 聚光罩中變幻出的小孩及老人的身形。

老人:鬼只存在人們心裡,是人想像出來的,想像力就像脫韁的野馬,一但在黑暗中掙脫,你根本控制不住,你聽聽就算了,別太認真!別變的跟我一樣瘋癲!

小孩:你哪裡瘋癲?

老人:我老愛作夢,我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來,我帶你看小亞細亞山!


故事記憶:

《月光提琴手》敘述的是一個希臘小島的男孩,因為家庭及視力的問題,不喜歡到學校上課,鎮日沉浸在小提琴的聲音,及山海的大自然間,而他似乎跟一位看守燈塔的老爺爺特別有緣,常去找他,要他指出遠方的小亞細亞山脈給他看,而也喜歡小提琴的老爺爺,則希望他還是像一般小孩一樣好好上課,但那似乎也不是那小孩願意及能夠的。

一個新學期的開始,新來的老師發覺他的問題,尋找能幫助他的方式,發現了他視力上的問題(眼睛中有黑點)及小提琴的天份,開始尋找與他母親的互動,想帶他參加一個小提琴比賽,及順道治療眼疾。

小孩的母親有開著家咖啡簡餐的忙碌,而且小孩不負責任離開的父親就是學音樂的,也不甚喜歡小孩對音樂的興趣,有一次甚至因為小孩的不聽話及遷怒,將他的小提琴給砸了。而一次小孩不慎目睹了母親與男友的不雅畫面後,原本就對母親男友充滿敵意的小孩,崩潰發狂的躲進了山洞哭泣,好久後才被人找到。

後來小孩帶著守燈塔老人的小提琴出發參加比賽了,出發前老人告訴了小孩,他並不希望他得第一名,只是希望他的聲音能被人聽見,在島人的祝福聲中,小孩出發了。

小孩從舊信封中,知道自己從未謀面的父親也在那個城市,先要求老師帶他去找他,而在一個嬉皮式的熱門音樂樂團中,他見到那個陌生甚至對他毫無感應的父親,甚至是個對個陌生小孩也微帶粗暴的父親,小孩自此稍另有想法,也沒有認他。

醫生對小孩視力的診斷,是一種目前只會逐漸惡化到失明的不治,老師先選擇不告訴他。當然,小孩不知是承繼了父親的音樂細胞,還是自來有從聲音源頭處直接觀察的體認,比賽的時候,他並不像其他小孩刻板演奏著他人的曲目,推開樂譜架奏出了自己的音樂,獲得了第一名及進修學院的資格,而還鄉之中,燈塔老人卻也病逝了,小孩回鄉後,對母親男友的態度也轉變了,而在老師與他母親討論他的視力問題時,結束在不知道老人已過世的小孩,如常的走向那條他拜訪老人燈塔的山野間。

( 2008 / 9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81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