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彑‧彖
2011/08/22 09:56:14瀏覽331|回應0|推薦21

彐的古字為彑(ㄐ一ˋ),彖從彑,意為豬首。


熱熱鬧鬧的鄉間又過了一年的中元。

當然的,從祭祀來說,下圖四較接近我小時印象中的祭祀。

當然的,關於子貢與孔子的「餼羊」,「生前一粒豆,喀贏死後拜豬頭」,這些不知道是不是都表達過些許整體與個體間的悖反。

當然的, 傳統中國農民體諒耕牛及運牛的辛勞協助, 不殺牛的,殺豬祭祀已是很高的禮儀。 

至於這下圖五是該說更豐裕後的社會,還是已經迷陷於五陰五色,有些時候關於那是爐主的本意,還是與外在的潮流間有著不可分,我是稍帶些問號的,包括想起了「頭過身就過」的身大頭小。

當然的,今年帶小姪兒逛廟埕的時候,還曾看到一個「駕」字,也許吧,從這幾十年來的演變,想到四五十年後又會是什麼狀況而想到了「」,加上近期印象的關係,想到了我們的總統說他已第三年與臨基隆的中元祭典的新聞報導,當然的,從那個新聞報導的摘錄中,認真說來他之後來有什麼正語命辭無從而知,而記者為何只摘錄了這部分,就更難以判別吧。

當然的,是又稍後有一個年輕團隊組成的行動八音演奏,才讓我發覺那個「駕」原來只是他們車陣的一個字,稍長了些在廟埕上不好停放的關係,以致他們將「恭」-「迎」-「聖」與那個「駕」分了開來。

當然的,最近還有位名嘴以「領六萬塊錢做二萬塊的事情」,形容許多公職人員,而那天那不知怎的讓我想起了二十幾年前參加過的兩次部隊訓練的軍法課程,當然的,那個部隊訓練的用意裡,不知道有否是為了都是十幾到二十幾人,至多四五十人且分散各地的小單位兵員打防腐針的,而且背不出教戰總則是沒假放的。

當然的,都忘記了是四週還是六週的課程了,軍法課都是兩堂課,也都是同一個教官,而他也都只用了個搞笑的雙關語,用了約十分鐘說了個軍法上關於強暴與詐財別野的案例後,就讓我們休息與自習,至於那是對於我們體能操練後可能昏沉沉的體諒,還是也矛盾一個「法」如何以兩個小時傳授,這已是他竭腸苦思後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濃縮,且更已輾轉出生動,就頗難思量了。


近數十年來,國民黨雖把孫中山先生掛在嘴上,但還有人記得三民主義嗎?正因為已不談價值這種「大認同」,國民黨的分分合合遂只繞著族群與人際關係這種「小認同」而打轉。........泛藍陣營近年來已分分合合四次,悲哀的是它儘管一直分合,但卻沒有一次觸及最重要的價值層次這種「大認同」。國民黨仍舊和古代一樣,由於掌握權力,遂...........

南方朔


當然的,南方朔先生的望風不小,但從彑與彖中的一來說,"1"就又不知道為何了!

on-e!總統的臉書與周記,目前要強制公職人員聆訓及抽考,回到那個軍統領袖的時代,有可能嗎?那又會是南方朔先生的希冀嗎?

至於降低退休保障逐漸提高新進人員薪資水平,讓低階公職人員能一份薪資養活一個有尊嚴的家,讓他們工作五年後不望向退休保障成了鵪鶉,及工作十年後不成為內部彼此相護的不進,又有可能嗎?但那些又怎麼與不由針鋒相對的選舉的工商大組織相提,與資本技術的無國界的矢與比並論呢?

至於李連宋扁後逐漸少掉的恭迎聖,經濟還是經世濟民嗎,有否又成了勢與面榮景的拼與裝呢?現在是差不多每個縣市長都希望能有個外交部及經濟部了,將來呢?

至於與"1"同形的中文"丨",想了許久想不通他的讀音為什麼是"ㄍㄨˇㄣ",是不是某種垂直的能圓與能動,就不得而知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55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