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大孩
2011/09/19 08:37:03瀏覽249|回應0|推薦28

「我拿小孩子沒有辦法!」

那天從醫院回來的路上,那位舅媽也問起了那外籍看護的去處,他則提到公司將幫他轉介雇主,他也拜託舅媽的女兒要公司幫他儘量找一處不需要照顧小孩的家庭,而也許車子恰好停在一處紅燈吧,從後照鏡裡我也剛好看到了他提到「沒有辦法」時,那臉上有點五官皺在一起,很是複雜的表情。

小舅公告別式前一天下午有法會,我也去了,不過除了會場中,也僅有小舅公兩位年紀比我大上不多堂弟,及舅婆的兩對甥兒夫妻,坐在一座比馬路高上很多的人行道上的小帳內,而坐在那裡,必須得看著舅舅、舅媽、姑姑、姑丈等長輩們不時跪拜的戚容,因此不一會我就坐回舅公家門口,給舅公折蓮花了。

「不好意思,現在的小朋友問題特別多!」

那是到了晚上用飯的時候,有位年紀也差上一截的表妹,也許需要張羅他的兩個小孩換下孝服及洗手,到的稍晚些,見到我的旁邊還有座位,就站了過來,又站了一會回答好他小女兒的問題後,才又道了擾坐了下來的,而同桌他兒女的叔公太、舅公們,則也都回應了小孩都這樣、懂得發問才好,也有位舅婆提到現在的資訊太發達,不是她們那種就跟著祖母、媽媽少數幾個家人長大的那種環境,「有耳無嘴」都變成像是負面了,接著他則將座上每個人都介紹了給他大的才小二的兒女,並要他們學習著稱謂。

「那能不能請教你,有什麼辦法能幫助小孩少看電視的?」

這個問題倒是用了會飯後我發出的。倒也不是那個懂得發問才好的鼓勵,是在也不久前看見位因卡通挨罵的姪兒,他的一副委屈的模樣,讓我打開了被他父親強迫關下的電視,看見一個叫「結界師」的卡通節目,認真說來打開時的片段稍有點暴力的,因此就上網查了下資料,不過看見故事的立意,雖然仍有些是否適合他的年紀的理解力,但卻也問起自己小的時候看的「大力水手」,以及被停播的「史艷文」,不也都帶有這些。

「很難!連我這兩個的起床號,現在都是電視機!」

他說起的是起床後讓小孩坐在電視機前十分鐘回神,接著再盥洗的情形。她們夫妻倆皆任教職的,他說這些年跟先生都忙著工作與進修,去年婆婆身體還好前,兩個小孩都是婆婆照顧大的,他也很慶幸有個自己能放心的人,而去年婆婆住了次院後,他們也覺得兩個小孩於他真的也太吃力了,是到那時才注意到他們關於看電視的習性,而除了要他們爸爸盯了段時日,自己進修課程告了個段落後,也就更找出時間給他們,包括以前改作業時從不讓他們在旁邊的,現在則多找出些課外讀物,讓他們在旁邊看書,就希望那些也累積了幾年改作業的功力,能補的上那些有時還是不得不的分心了。

「看見很多人一手滑鼠不夠,旁邊還一台電視機,這樣習慣的父母要讓他們的小孩將來不迷電視,大概都很難吧!」

對於這他說完接著的感觸,似乎也只能無言,點了點頭後,也忘記當時還曾想問什麼了,不過似乎仍覺得問題可能對座上的其他長輩會很無趣吧,也就靜下來了會,才舉起果汁跟他們稍問候起來,而也還好舅公有位堂弟提到了家祖母跟舅公、姨婆他們幾個姐弟以前很有的聊的情形,那個記憶倒讓表妹的一位舅舅擦出起他念初中時從鄉下出來,跟一位與他同齡的舅舅纏著他的姑姑——也就是我的舅婆想多點要錢看電影,及他們偷跑去喝酒的一些情形,他年輕時很牛的一些糗事,尤其他那回憶中那個喊起「阿姑」的情狀,讓大家也都笑了起來後,感覺起來氣氛才沒先前的凝,覺得應該也是算滿了願的舅公——曾經說過希望自己走時就像睡著了般——如果在旁邊看著,應該會較為習慣的爽朗氛圍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65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