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力
2011/08/07 10:47:01瀏覽408|回應0|推薦43

圖片網摘

……多年來本校曾經數度籌畫鑿湖於山間,由於種種原因不能實現,本校哲學系特約講座星雲法師聞其事,特樂捐一百萬元以促其成,彌是感念,於是乃積極推動,聘建築系講師陳開南先生主持規劃,並以農牧場之蓄水池為址,歷時……

東美亭碑文


去年有對在僑居地的學姊夫婦,前來探視他們送來在台中唸書的兒子,約在中港路附近,不過他們的行程稍有延誤,因此曾走進到東海的校園過。

這裡以前也進來過,而我印象較深刻的除了教堂就是東海湖,而延遲的時間也不長,是從側門進去的,而太陽不小,從湖底上來就先進到了東美亭,看到了上述碑文中以前並未注意到過的來歷。

二十幾年前曾跟個同學坐在湖入口處的階梯上,他問起過我亭子的形狀像什麼,而在那個不知不覺走向煮酒的年紀,認真說來沒與過那麼文質的同學談話,只看了眼就說那像棺材蓋,同學笑了起來,而我也莫名其妙,只好道自己粗魯,問他到底是像什麼。

同學收斂起了笑,也沉默了一會,說他也不知道,接著還從「天是棺材蓋」,說起了那個「曲線」,與中國人的傳統上的「止」「靜」觀,說的我丈二金剛,而接著他又從「就像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說向很多人仍選擇的「靜」,那還讓我問起他又怎麼能從這聯向這裡的。

關於這他沒回答我,只是看著前方,這位平常並不跟我們打球喝酒的同學,經常手不釋卷的同學,比當時不翹課的我似乎更不喜歡課堂上課的同學,突然間更陌生了起來,也就問起他平常到底都在圖書館看些什麼,並說他腦袋裡裝的不簡單,而關於這他也只是笑笑,還從「吾黨小子狂簡」,連到每個人的腦袋都不簡單,我也只能說自己是真的簡單,及以連續的「弗如」來自我調侃,這時他又問起我這個湖的形狀像什麼。

他一問我也就看了下,腦細胞的突觸也就只看到了湖水處的兩個橢圓,也就說了,這時他倒沒有笑,還要我站起來看看,並將我們坐著的階梯部分給看進去,看看像不像個葫蘆,而經他這麼一提,倒也真的是個葫蘆。

當然的,關於那似乎得用點俯瞰才看的出的圖形,我是更搖起頭問他怎麼會注意及,及或者有誰告訴過他的,不過他也並未回答我,反問我葫蘆有沒有讓我想起什麼,而我的直接連結裡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是金銀角大王,當時足本的西遊記沒有翻過的,不過兒童版的或電視上的或見到過,那讓他大笑了好一會,還讓我尬尬的問起是不是說錯了什麼,也直道自己水準低,而一時間他倒也忍住了笑,說我說的還正確,還說我們就正坐在那葫蘆的入口處。

當然的,當時可能注意到一個他頗沉的眼色,一種我不曾接觸過的眼色,倒反而沒將他那個入口處的「我們」聽了進去,而他接著又伸出了手要我看向亭子的角落,問我有沒有看見那個懸掛(連結之第76張 ),而或也真的是不懂他的厚度,對那個圓筒狀的銅鑄,只說了曾有同學說那是風鈴,還拿石頭去丟過,聲音不錯聽,不過那麼重的東西,若是沒有刮起很強的風,大概是發不出聲音的,要他乾脆說出他知道的。

而他是差不多從聽見「風鈴」就笑了起來,雖然是帶些歛著,我只好又多了些要稱之為風鐘又有些不順口,水準真的低,接著又提出了他剛剛的那個眼色,而他問了是怎樣的眼色,我說不出來,只說那不像我們這個年紀出現的眼色(或者該說是我當時太習慣了的,跟其他同學寢室熄燈後地上席地而坐喝酒打屁時所沒有見過的沉吟吧),而這他轉了下,說我剛剛倒是說出了一個「重」字,那或是設計者在設計上採用了金屬的原因吧,原意裡或就有種四平八穩的鎮,倒可能不是為了風鈴的那種聲音的。

當然的,談話時是在東海湖剛完工的那一年,而去年見到那四個角落(也不知道是風鐘還是風鎮)的懸掛處是空的,就不知道是哪一年不見的了,當然的,當時是秋高氣爽的近午,而亭內又沒有坐位,而從一處懸掛處望向的天空,碑文中觸發的一向「牛飲」,也不知為何輕浮了起來,在那不見雲朵的天空中,雖然曾經浮出個「海裏湖」的矛盾,不過那個矛盾飄啊飄的,飄向的倒是不知道是哪個雅士太喜歡拿去收藏,還是被哪位天仙借去做了酒鍾了,也許到了時候自會歸還吧,而最近是從老查居士大德頁面上的字畫連起,但卻被一則偶過電視機前美國國債法通過時 明尼蘇達州 像是世界末日的暴風雨干擾,想到若是被哪位助學貸款壓的喘不過氣的學生,或者路過的拾荒者拿去換飯吃,大概可能就不容易再見的到了!

當然的,那也是丘丘合唱團唱出「就在今夜」的那年,到處都聽的到「離去」「想你」的那年,那個旋律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強,連沒戀愛過的我都無意間會哼的上幾句,當然的,又是聯考又是成功嶺後的當時,我那為了考試認識的信義和平,根本也就是缺少一種想吧,就像又半年多後聽同學們聊起的駕機起義,當時聽到的也都只剩黃金,而既不存在「你們要完全」與「超二見.超子地.如來自到」的當時,對於他的見解都有些難以親近,包括那天離開那裡的時候,雖然是夜風感覺衣服穿少了,也看見穿的更少的同學也有點在瑟縮,不過開口的是「回去了!期末考又快到了,又還一堆書都還沒看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50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