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德
2010/06/10 08:35:53瀏覽334|回應1|推薦29

「即便世界毀滅,也要讓正義得到彰顯。」這是日前在電視上聽見內政部長在警紀問題上提出了康德。

第一次對警員生活的印象,在國一吧,那是在幾間警察宿舍的後院,所搭蓋出的簡陋彈子房。同學相邀吧,打那一桿三塊錢的小球台。不過對於那似乎產生不出興趣,偶一為之吧,而那到了國二的一個週末,又再目睹了件似乎是姐弟衝突、父親出手的家庭紛爭,雖然不知是何因由,不過不只自己沒想再去,包括同學也都不曾再找。

接著似乎跳空到了二十歲吧,那是一處保警支隊的勤務宿舍,透過指引,我找到了位服警察役的同伴,而在煙霧瀰漫的麻將聲中,我是稍帶些不可思議的,而輪班、時間被切割、血氣方剛放出去更易出事,他曾稍解釋了他們的長官閉上隻眼的因由,而服從的訓練、及有時的支援任務也搞不清楚是不是在服務一些劣官劣紳,大家也都像只是在找一種在這裡能輕鬆就輕鬆的生存方式,同伴說他稍後悔於當初對於一樣得當兵、只多個一年半、多領些錢的決定太草率了些。

當然的,關於十多年後「八番坑口的新娘」所探討的,關於那種含蓄的表達過的同儕壓力、民意代表及普遍社會觀念,又再歷經了十幾年了,而康德的名言似乎也暫時的從民代的「高明騙術」到了官員的「正義彰顯」,而理型的「俱體」與「整體」間的「服從」到「自我確認」後的服從,感覺上那似乎還是條漫長的道路,至於江部長是否有能力找到教授向那些二、三線的警官上課,能讓他們上課不打瞌睡,或者也能讓比起關二爺在台灣社會畢竟是陌生的康德,也能夠在十八歲後的警界,或更早之前的教育中萌芽,就不知道了。

當然的,那種「辦到底」與康德「到底」的尋找間,就不知道十幾年後又不知道再歷經幾次極速行銷學的選舉洗滅之後,能否讓我們看出點正義是不是也能夠稍壓制住騙術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4111188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1 12:08

在山海已經經過 ,何須在於意味 拾荒 已是舊朝事

虛晃一場 longstay 都成假局 ;何況 準備好..

..

康 德 是國的老師嗎  救得了國父 ..不見得的了蒼生

辦到底 改朝換代 後 知道 都是玩假的

十荒(seedeyes) 於 2010-06-12 08:45 回覆:

海砂派?

天鷹教?

鱗爪鴻泥?


三洞?

四輔?

也許我們下次投一票給金庸或者張三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