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飯團」今晚何處去?
2006/01/12 13:40:17瀏覽10018|回應15|推薦14

朋友說『最怕沒地方請客吃飯』,我卻『最怕請一大桌客吃飯』。

商業社會,飲宴酬酢不可免,但是也不能次次同餐廳,於是,尋覓新的請客地點便成了持續性的事。台北「飯團」(非「糰」,吃飯團體也...)不少,許多且有彼此交集,於是今天你請、明天他請、後天我請、下星期合請,週而復始。不知是否有人樂此不疲?筆者個人倒覺得挺累人的。

既然是飯「團」,人數動輒十幾二十位,所以還是以中菜桌宴為主流,一般小館坐不下(可惜了不能吃吃精緻簡單小餐廳就好)。「飯團」如果多貪杯愛飲者或名人、公眾人物,又不適合坐在餐廳大堂,所以一定要訂房間。如果再講究一下地點、環境,大部份即使有房間的餐廳也不合。應運而生的,就是各大觀光飯店、聯誼會的餐廳以及紛紛設立的宴客廳。

觀光飯店多有大小宴會廳 Function Rooms,但是獨立規劃整層樓全部房間為請客用途的,應該是「國賓飯店」先開始,將十二樓全層如此規劃、菜色可由整個飯店各餐廳組合而成(但以較出名的川菜為主),由於捨棄一道道大菜方式,改以許多下酒小菜加三、四道大菜,一眾吃膩了傳統桌菜者趨之若鶩。最後上一鍋吻仔魚粥配上鹹蛋、肉鬆、菜脯蛋、燙青菜等,是頗貼心的變化;夏天以現製刨冰及琳瑯滿目十多種配料取代甜點也有趣。如此安排,讓國賓十二樓每晚間間客滿了好一陣子。

晶華‧「蘭亭」廂房

生意好,必有傚尤者。「君悅」(Hyatt)的《漂亮》粵菜、同條街的「晶華」(Formosa)酒店《蘭亭》中菜及樓上會館也開始類似服務,總之就是要有房間、小菜要多。漂亮是粵菜,蘭亭較偏滬菜,但都還是「集大成、南北和」,各路菜餚齊備。再之後,便是新開張不久的「台北喜來登」(Sheraton)酒店《請客樓》、《辰園》貴賓廳、《寒舍》僅有一間的中型貴賓廳。

本來就怕桌菜,如果要評價一下各大飯店宴席菜,恐怕沒啥好結果。但還是要簡評一下幾個「飯團集散地」的筵席桌菜

國賓川菜廳:傳統、新派(特地派大廚至四川學習)川菜兼備且佳,像是「夫妻肺片」、「椒麻雞」、「川式素鵝」等小菜見心思;但是逸出川菜範圍的大菜(如北京烤鴨)則水準參差。樓層經理 PR 能力強、可營造出賓主盡歡氣氛。裝潢已開始陳舊,欲留住台北飯團,需要重新規劃裝修。

君悅漂亮:場地的確漂亮,不過除了「貴」,沒什麼道理。以粵菜、海鮮言,功力心思不足、有些糟蹋上好材料。筆者避之大吉。

晶華蘭亭:裝潢新派,但也只有裝潢予我印象。雖然菜色也力求創新、綜合各類中菜元素,但是還到不了那個與場地、價位等量齊觀的水準,「片皮鴨」、「家常餅夾乾煸四季豆」等號稱名菜,但淺見一般而已。飯店視飯團為 VIP 客,總有 VIP Services 經理協助打點,倒是加分。

喜來登請客樓:由於全面新裝,近期台北飯團頻頻訂席。少數新菜色如「紅燒蓋子頭」( 豬膝)、「一刀肉」(新派東坡肉)、「剝皮辣椒綑皮蛋」等可以激起興趣,但是大部份菜式仍是「例行」類。VIP Services 經理招呼殷切,也是加分。請客樓 17 樓散座的諸多小菜及蘿蔔絲餅反而比 18 樓筵席更有吃頭

君悅‧「漂亮」門廳 喜來登‧「請客樓」17F 散座

亞都天香樓:是有些杭州菜風味,幾樣穿插於宴席菜之間的「爆蝦鱔」、「龍井蝦仁」、餐後來碗「煨麵」使其與他處有所不同,裝潢則已開始顯得老態。

世貿聯誼會(潮州菜):由原「亞太飯店」(現為「神旺」)《潮品集》挖來的大師傅卻未見新意,菜色總有「交差」的感覺。幸好潮式風味還給此處一些特色。

《極品軒》:衡陽路這家餐廳在隔壁八樓有一獨立貴賓廳,裏面還有開放式廚房,老闆兼大廚現做現上。有人趨之若鶩,所以也應邀去了不少次,但筆者覺得噱頭居多(與坊間許多食評、媒體看法相左?沒辦法,忠於自己的味覺),人數稍多、就忙不過來,風味、溫度都紊亂,還不如至其樓下散座好吃些

看來都有缺點?是的。硬要說都不能吃?當然不至於。只是台北中式桌菜宴席大多乏味,即使參鮑肚翅全上,還是那麼回事,吃到令人有些怕。哪裡比得上三五好友、找個精緻小館來得舒坦?批評歸批評,若干飯局還是不得不去,真是「人在江湖」

2006‧01(Pictures courtesy of websites of hotels above)


後記:當然,飯團近年來已有新選擇、變化,偶而換換口味,有哪些另類新去處?日後再敘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48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
請客樓
2007/08/27 18:16

Thanks again for the enlightenment.  The Guest House is 請客樓 and I have decided to up my limit for about another 10k so I can book the biggest room available.   Anyways, just wondering what would be a good wine or liquor to go with the food there?  川揚料理, a mix of Sze Chuan and Yang Zhou cuisine?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8-27 18:41 回覆:

I see, so you've decided to have your party at 請客樓 then. You can ask them to fax you several different Table Set Menu to choose from. However, their 小菜's quite nice & should be included in The Set.

I had many 四小菜、湯、主菜、四小菜、主菜、主菜、麵飯類、甜點 Set Dinner there. If your guests loved drinking, they'll probably appreciate the 8 little dishes combination more.

Wine & Liquor... now that's a much bigger problem. I really can't comment on the issue as I don't have any idea of your guests' preference. Some may go strictly w/ Chinese 白酒(such as good 高梁) since it goes well with spicy food, some may go w/ 黃酒(such as good 花雕 or 女兒紅) since they go well w/ 揚州菜. However, the Chinese food in Taipei is so mixed(& confused) now that it desn't matter. You can try Beer, Chinese Wine & Liquor, Western Wine & Liquor, it all depends on your guests.


JK
The Guest House?
2007/08/23 17:40

Thanks Scubagolfer for your prompt reply on the Joyce buffet qestions.  Reading your blog has definately broaden my view on restaurants in Taipei. 

My b-day is coming up next Sat. and will have about 18~25 people coming for dinner.  Budget is around 25~30k.  Any suggestions on where to go?  I went to check out The Guest House last night but the largest room was already booked for the night...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8-24 11:29 回覆:

No problem. It's a bit difficult to entertain 25 with a budget of say $30k in Taipei. Hotel restaurants & function rooms chrage between $1.5-2.5k(before Tax & Service charges) per head for Chinese banquets. And, there's the inevitable Drinks / Wine / Liquor...

If it has to be in a hotel, I'd get a function room at the 12th floor of The Ambassador Hotel(國賓飯店), order 2 tables of Set Dinner at $12-15k each. Shell out extra $ for Wine & Liquor... Your budget will exceed the $30k sum & your guests need to like spicy Szhechuan food.

Or, forget about those top-notch hotels(their food's not that good anyway) & head for smaller local resturants. It doesn't have to be expensive nor extravagant, with 18-25 friends sitting together, I'm sure you'll have lots of fun. For something different, I may go to a nice Yakiniku(燒肉) place, order 20 sets for 25 people & still have $ for the beer.

BTW, where is "The Guesthouse"? Did you mean Joyce Cafe's north wing?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烤鴨
2006/01/14 08:46

我昨晚才去光復南路的富順樓,11人吃了兩隻鴨子。

等級上來看是與龍都差不多,皮OK,但是肉老了一點。

與宋廚相比,鴨子可能稍微老了一點。

只是我們11人戰鬥力太強,一堆菜餚掃光光....

等我這一兩天食記出爐就知道。



瘋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飯局還好,酒局就傷腦筋了
2006/01/13 23:57

Scuba大大:

看來您是應酬怕了,

我還在期待著烤鴨耶!

瘋鳥我飯局倒不怕,酒局到是被嚇到呆掉過

不過對於台北飯店的大桌菜倒是跟你有同感,不如三五好友吃精緻小館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橄欖油
2006/01/13 21:43

B一位在五星hotel當GM的好朋友教一撇歩:

應酬前先喝二湯匙的橄欖油進胃裡,包準百杯不醉。
跟S提的牛油有相同功效,但少了胆固醇動物脂肪的问題。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寶好建議
2006/01/13 17:06

小寶好建議,飲宴前「打底」是要的。

朋友(怪招)有吞一塊牛油的、吃碗滷肉飯的、先繞去麥當勞的,不然一小盒鮮奶也是辦法。為什麼搞成這樣,歸根究底還是台灣過去飲酒文化不良。不過,今日已經好多了,沒有以前那麼牛飲。

做業務雖累,但卻是年輕人入社會最佳起步點。能勝任業務,待人接物都會上軌道、駕輕就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滴素人在江湖........
2006/01/13 16:42

看了諸位大大滴回應

突然憶起"圍城"裡的一段話

圍在城裡的想出去,圍在城外的想進來

剛出社會時總想無役不與,當跟班滴去看看老大們吃什好料喝什好酒的!!空腹期待晚餐滴到來,結果小菜還沒上,就與客戶搏感情灌了好幾杯WINE下肚。OX的,頓時有被出賣滴感覺,ㄚ都素被喚去擋酒滴。工作多年後,若逢應酬宴,任憑老大們動之以情滴聲聲呼喚。小寶一來皮了、二來有太座當擋箭牌,因此已不動如山囉!!(頭殼壞去才再去擋酒)!!

若真逢卻之不恭滴場合,偶滴經驗是先去7-11買兩個御飯糰填填肚子吃飽飽囉,這招素前代PARTNER們滴不傳之密ㄡ。然後晚宴一上場還沒上菜就與客戶勸飲灌幾杯,ㄚ就甭管那些大菜了吧,需知應酬如作戰,細嚼慢嚥閒話家常等等就留待跟好友們共饗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意子歹生啊!(台語)
2006/01/13 16:17

從小也是跟著家父四處宴席,因地緣關係,多在新竹地區,幾家星級飯店包廂不錯、菜色總令人失望(跟local餐廳比較..)!若涉及100人以上之年會開會兼宴席,更是只能訂的到就好還好,應酬場合有家父老公負責應對,Grace壓力不會像你這麼大,皮一點還是能enjoy當前美食,只是拍照就別想了!若常有應酬場面,姑且不論表現稱職與否,其壓力並非常人能夠適應!辛苦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蔽性
2006/01/13 15:47

我們這些沒啥名氣的菜鳥,似乎也不怎麼在意吧,能訂到包廂就算是不錯的了,整體氣氛可能是比較注重的。

等到像老大這樣有點名聲了,自然就不希望與一般市井小民同桌囉,因為到那層級的時候就不在乎價位而在乎的是品質和服務,嗯嗯....大抵都是這樣。

老大要辦聚餐?哇!不知是否有幸參與啊?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01/13 14:15

捏捏說到重點:隱蔽性。其中最為隱蔽的是國賓(電梯直達該樓)、世貿(電梯直達)、喜來登寒舍(側門進入、直入)。台北也有許多私人招待所,但自己未必有廚子(靠外燴)、也不適合一一寫出。

Peray:另一約囉!

Das:應酬宴是難免,只能 "Try to enjoy it" 然後多敲定些生意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