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外食 ‧ 2021
2022/01/05 16:36:41瀏覽7471|回應1|推薦47

(膏蟹蒸肉餅 - 晶華軒)

十年前開始就極少記述本地餐廳,只靠著年度「出(入?)口民調式記帳」慣例回顧一年間台北外食,留個記錄兼混一篇文而已

原本純以年間去過一次以上的各類餐廳中「最多次」者計,而去年 5 月中起雙北停止內用,直到 8 月中(新北更晚)才開放,這段時間餐飲業非常艱苦,即使能在家自己做、也常支持提供外帶外送的店家,所以繼續並列(外帶/外送)

不變的是:同類型如超過一家,只因分不出或記不清多寡,沒出現的類別可能一家也沒吃過、多家都只去過一次、或忘得一乾二淨。商務應酬、親友邀約,別人挑自己選的都有;有喜歡的,也有普普通通、甚至不怎麼樣的店。總之跟好不好吃未必有關、也談不上推薦與否。藍色部分代表有別於前一年

泛中菜
台閩:欣葉鐘菜 (山海樓)
:晶華軒 (潮品集)
江浙:夜上海 (紅豆食府)
川:國賓川菜廳 (吳抄手)
北方:(都一處)
西北:秦味館
私廚:喜相逢 (鄒記食舖)
簡餐:鼎泰豐 (外帶送同)

鄒記

(雙酒大蝦 - 鄒記食鋪)

高檔粵菜繼續「爆發」:《世貿名人坊》站穩了腳步、《雅閣》謝主廚轉至新秀《捌伍添第》後從香港半島迎來張主廚。《頤宮》保住三星、《晶華軒》鄔師傅則佳作連連;高價私廚《鑊氣》發律師函給米其林、號稱擁有四位港廚的《朧粵》都有話題性

總之,各路中菜裡最能收到好價錢的當是手法繁複、海鮮參鮑肚翅齊全的粵菜,大群「吃貨」滯留國內、不趁此時一賺更待何時?(笑)

Adachi 外帶

(バラちらし/散壽司 - Adachi Sushi)

亞洲
壽司:野壽司 (Adachi 足立壽司)
天婦羅:牡丹 (金子半之助)
燒肉:梵燒肉 Vanne (老乾杯)
日式蟹/河豚料理:月夜岩
日式鰻魚飯:小倉屋 (外帶送同)
居酒屋/小料理:阿鑫小料理
:明洞館 (本家長壽村)
星馬:ChopeChope Eatery (池先生)
:Zaaptaipei (Baan)
印度:Saffron 46 (The Thali)

去不了日本,親友們的「補償作用」依然可觀,幾乎每星期都有人約日本料理。從壽司、割烹到鐵板燒,新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有的店已靠譜、有潛力,有的則「有形無神」,只覺學藝未成、尚未出師就搶著上陣了

de nuit

(Boudin noir en croûte - de nuit)

西式
:de nuit
:Tutto Bello (Salt & Stone)
西:El Marqués
牛排館:A-Cut
美墨/Tex-Mex:Gordon Biersch (Chili’s)
創意 Fusion:Impromptu by Paul Lee
生蠔吧:Oyster Bar at Bellavita

西式小館風潮仍旺,可惜跟日本料理界有同樣問題;雖然創意 fusion 路線的大都沒有深刻印象、吃完也很少想再訂,但百花齊放倒也不錯

Impromptu

(Roasted pork loin - Impromptu)

火鍋
涮涮鍋:但馬家 (合Shabu)
麻辣鍋:碼頭老火鍋 (外帶送同)
酸菜白肉鍋:圍爐
沙茶火鍋:元香

商務宴會
小型:寒舍食譜
中型:喜來登飯店
大型:國賓大飯店
外燴:亞都麗緻天香樓

其他/小吃
早午餐:Bottleless (江家牛肉麵永和豆漿光復店)
台式小吃:財神担仔麵 (肉伯火雞肉飯)
中式麵食:史大華麵食 (南川麵館)
中式便當:(天下三絕)
茶餐廳:(太興)
拉麵:凪 Nagi
漢堡:啜飲室大安店 (外帶送同)
三明治:Liquid Bread Company (外帶送同)
越南 Pho:(L.A.Pho)
越南 Báhn Mì :(銘記)
齋麵:Vege Creek
酒吧:Asylum

疫情前大家出國方便、不易邀集,朋友形容『約吃飯比召開國是會議還難』。這兩年大多數親友都在台,一約就湊滿一桌,但疫情稍緩就約得越來越頻密、又開始困難;加上某些餐廳幾個月前就得預訂,於是大家「超前部署」,動輒約到三個月後去了。餐敘時各種美酒爭奇鬥豔,想挑些年度佳釀當配圖簡直是自找麻煩,所以就省了。好此道者有興趣歡迎看看 Instagram 就是

揮別動亂不安的 2021,祝大家今年平安健康、食運更佳,希望疫情早日退散。

2022‧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台北外食 ‧ 2020
台北外食・星星特別篇(20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71118188

 回應文章

Ares
2022/01/17 16:22

想請問一下格主有推薦的港點嗎?
不能去香港且近期都吃晶華軒跟雅閣、想換換口味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2-01-18 14:49 回覆:

推薦不敢當也說不上。在您說的這兩家之外,要精緻、花樣多些的可試試頤宮,傳統些的則有潮品集名人坊

原雅閣謝主廚去的捌伍添第只試過一次,個人覺得還有調整空間、但請客有話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