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德 - 發源地食陳村粉、逛菜市場
2018/01/16 12:52:56瀏覽7589|回應0|推薦36

順德有一個歷代種花的陳村鎮,今日已成花卉業重鎮,當地人以好吃、愛吃出名。廣東人笑陳村人即使無恆產,只剩一張草蓆、一口破杯,也要傾其所有、每朝上茶樓「一盅兩件嘆(享受)早茶」,明天事留給明天。粵人就常笑稱嘴刁、存不了錢的人是「陳村種」。

水陸交通發達,陳村也是珠三角的大米集散交易地,有好米好水、自然出現了許多米食,其中一特產便是陳村粉;當地以創製人之名稱之為「黃但粉,與廣東「沙河粉」、「布拉腸粉」,客家「粿條」(東南亞「貴刁」)同為米食加工姐妹品。此粉製作過程繁複,得將新米陳放半年、反覆搓洗淘後再以硬石細磨,花上十多道工序。根據當地說法,陳村粉特色在米香濃郁、柔薄(厚度約僅一般河粉之半)但不失彈性,合了粵人所愛的「滑」感。昔日純手工、每天僅產數百斤,物以稀為貴之餘、又被鄧小平指名品嚐,聲名大噪。(以上修改更新自舊文)

黃但記 陳村粉食府

黃家於 1927 年開業,現已傳到第三代,且分家成了黃但記、黃均記兩支。本就喜歡這粉,有機會自然要在發源地嚐嚐。順德有兩家黃但記,老店簡樸、新店已「高大上」地變身為酒樓,午前當然去前者簡單吃。

門口三個招牌

門口三個招牌、令人有些糊塗,簡單的店裡還算窗明几淨。菜單上還有粥品、小食、飲料等不少選擇,並非想像中就只有陳村粉

老火柴魚花生粥

長輩先點老火柴魚花生粥暖胃,幾乎沒等、立刻送上,正想是在爐上熱著,卻只是溫溫的,交代拿回去再熱後還行

欖菜肉碎炒陳村粉

欖菜肉碎(末)炒陳村粉是寬粉,口感的確好、配料味道也行,但炒功一般、更像是熱拌

特色撈陳村粉

特色撈陳村粉則改用細粉,涼拌的米香明顯,加些桌上的辣椒油很是升級,這辣椒油夠香,不輸一眾潮州老店

這辣椒油夠香 很加分

半開放式廚房裡大盒大盒的粉

一籃籃的陳村粉

炒的、拌的之後再來一個鳳爪排骨蒸陳村粉,厚度微妙的又薄了些許,口感夠滑;半開放式廚房裡大盒大盒的粉乍看都一樣,原來是有所分別、有些學問的。味道已不錯,加一點辣椒再加分

粥品在順德美食中也有重要一席之地,老火粥之後就換成生滾拆魚蓉粥試試。別處的生滾粥是將魚片、牛肉片等材料下入滾沸白粥中,順德做法則把粥進一步磨爛成粥水後再次煲沸,基本做法是生魚片鋪於碗底、再淋加滾粥,更講究些就把魚先快煎一下,拆骨取肉後再與粥水一起煲滾

生滾拆魚蓉粥

生滾拆魚蓉粥味香粥滑,魚肉比在港吃到的也多了許多

菜心皮蛋粥

菜心皮蛋粥一字形容之就是「清」,很得長輩歡心。這樣一碗粥再搭配個小食就是很好的早、午餐

順德魚餅

鯉科的鯪魚是廣東非常普遍的食用淡水魚,順德佳餚也少不了釀鯪魚等功夫菜,簡單些就來一份順德魚餅、也就是煎鯪魚餅。魚漿貨真價實,陳皮、馬蹄(荸薺)外還有少許碎花生,配上老搭檔喼汁(Worcestershire sauce)頗佳

吃過多次陳村粉,即使到了發源地其實也難再驚艷,可是黃但記的粉好、菜餚清爽,這一早午餐吃完不撐不脹,挺舒服。

陳村農貿市場

旅遊時總喜歡逛一逛市場,瞧在地物產、了解物價;順德高檔超市裡的進口貨比臺北還齊全,到菜市場看看才有意思。陳村農貿市場是當地規模最大的庶民市場,既然是美食之地的「廚房」,更要去看看。

規模大但算是整齊乾淨

午間前往,許多攤檔已熄燈打烊,就信步走、隨便看

菜攤

沙葛果然肥碩

沙葛果然肥碩

下午的蔬菜選擇仍多

已近下午,蔬菜選擇仍多

好水沃土,農產豐富,蓮藕不知是否從湖北等外省來的

土虱

沒吃過粵菜中的土虱,有機會要嚐嚐(左邊是塘鱧)

蛇類

這一籠之外還有成袋成籠的各種蛇類

臘味舖

點著燈的臘味舖

臘鴨

在台吃臘味飯多半欠了臘鴨這一味

這一家專攻臘魚、醃魚

惠州梅菜

大把大把的惠州梅菜

一景

這個農貿市場規模大、攤檔多,雖不是熱鬧時段也能想像晨間的盛況,且大抵稱得上乾淨。兩旁還有許多賣土特產南北貨的小店,來到陳村,想買些用具材料自用或當伴手禮,這裡應是經濟實惠之處。

2018・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深圳 -《國宴》中的「陳村粉」
香港 - 饞人行腳三四店
香港 - 浣紗街 • 庶民傳統味失守中?
東京 - 閒逛築地 •《すし大》、《虎杖》
釜山 - 新舊並陳 Jagalchi 市場啖海鮮
翡冷翠 - 真五星旅館、中央市場牛肚包
巴黎 - 傳統市場之趣
陳村粉三代人的美味追尋(南方都市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992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