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饞人行腳三四店
2017/10/28 16:24:04瀏覽6193|回應1|推薦37

家人要到紅磡辦事,就跟著去舊區逛逛。都沒吃早飯,出門前親戚一定要每人先喝一大碗淮山(山藥)豬腱海參花膠湯,近年大片的花膠(乾魚鰾、也稱魚肚)價錢飛漲,這美味自家煲湯所費不貲啊!

淮山豬腱海參花膠湯

看海景飲湯

以「無敵海景」搭配靚湯

建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的老觀音廟

地鐵(捷運)以前沒到這一帶,街頭風貌依然老舊,建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的老觀音廟與不遠處林立的高樓真是強烈對比。早聞這裡有幾家屹立多年的老店,但從沒來過,於是午前連吃帶買、再去辦事。

林記小食》三寶

十點鐘開賣前就到,已有一排人在等著乾蒸燒賣揭蓋。小店只外賣、沒座位,雖有十來樣東西,但大部份人就衝著燒賣、魚蛋(丸)、腸粉(狀似豬腸、其實是米製食品)此「三寶」而來。

十點鐘開賣前已有一排人在等

蠔油咖哩魚蛋 鄰居告示

等待燒賣時先來一串魚蛋,比一般咖哩味還多了蠔油,當地親戚連說是童年街坊滋味。口感挺實在、也有一定「彈牙」度,是不錯、但得有些情感因素才會來排隊吧

街邊燒賣與酒樓裡的細緻點心不同,吃過的庶民魚肉燒賣多半沒魚味,就像一球漿粉,又是 comfort food、吃個懷舊?但這家倒是吃得出魚肉,口感味道都不賴;牛肉燒賣同樣貨真價實,有一點像是牛肉丸與燒賣的綜合體,加一點辣油都增味

魚肉燒賣

各色成串的小食臨時點飢是方便,但既沒得坐、又怕紅紅黃黃的醬汁滴到衣服,於是常見一群人收腰縮腹站成「」字型飽朵頤的妙景。鄰居大概受不了門前人群、地上醬汁,乾脆貼出告示,但好像沒多大效果(笑)

腸粉

腸粉

腸粉蒸箱一開、人潮又聚,買了一「兜」(腸粉的當地計數單位)就趕緊坐回車上分享。剛出爐的白嫩腸粉確是米食中的佳品,加上甜醬、醬油、芝麻,好像又回到當年上班途中總跟路邊阿婆買一兜腸粉當早餐的日子。雖算不上「老香港」、也跟著懷舊一下。

合計 120 年《明德醬園》、《張榮記粉麵廠

明德醬園

吃完早午餐,陪親戚到隔壁觀音街六十年老店《明德醬園》買幾種醬料、甜醋

產品不少

再到同樣是六十多年歷史的《張榮記》去買些出名的蝦子(籽)麵自用兼當伴手禮

張榮記粉麵廠

各種粉麵

甜滋滋《詠藜園

陪親戚辦完事又是飢腸轆轆,驅車來到熱鬧的黃埔花園,忽然見到十來年前相當紅的《詠藜園》大招牌。當年曾想一試這川味小館,但始終沒機會、後來也就忘了。午間約半滿,生意並不旺,家人並不餓,就簡單點幾樣。

夫妻肺片

以牛腱牛筋為主的夫妻肺片該算是升級版,可是口感反不如各色牛雜有意思,偏甜的味道則吃不太習慣

辣擔擔麵

招牌辣擔擔麵其實並不怎麼辣,有花椒的麻味、甜味也多些,倒也沒錯,廣東人普遍吃不了多辣。細麵條口感好、肉末放得特別多,能吃的在地化擔擔麵

擔擔麵 鍋貼

鍋貼只是一般,也是「能吃」就是。香港的川味館中的酸辣湯行不行?難免又是入境隨俗一些,不怎酸也不太辣

酸辣湯

不知昔日的詠藜園如何,但以這一簡餐來說,實在沒多大特色與引人之處。去年十月地鐵「黃埔站」啟用後,應該會為老區老店帶來不少新生意,而黃埔花園一帶的人潮也會更多了。

2017・10(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浣紗街 • 庶民傳統味失守中?
香港 -《極之好》vs.《超級無敵》車仔麵
香港 - 東大街《安利魚蛋粉麵》店老味鮮
北京 - 豆瓣、燒酒胡同‧回回、西北味
香港 -《德昌》 魚蛋、依然「大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8882667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09:51

詠藜園!還在啊!

十餘年前赴港旅遊,從中環(?)碼頭搭天星小輪過海到九龍,就吃這間詠藜園,當年覺得麵啊菜啊甚麼都好辣,兩人吃得嘴唇發腫,滿頭大汗!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0-30 11:36 回覆:
那麼辣?有一點難以想像。現在可被 toned-down、淡了不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