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閒逛築地 •《すし大》、《虎杖》
2017/08/27 10:43:32瀏覽7381|回應1|推薦46

日本最大的魚市築地市場搬遷計畫一出,在海外也掀起了「搬遷前必一訪」的熱潮。雖然一波三折、塵埃無法落定,但是場內(中央批發市場)、場外(場外市場商店街)未來分踞兩地看來已無可避免。

個人對場內幾家食肆也有些興趣,但實在不覺得能美味到要清晨三、四點去排隊,反而是場外的食材、器具等更具吸引力;既然場外不跟著搬,也不必趕熱鬧,所以上世紀「到此一遊」後一直未曾再訪。這次與從未去過的家人、朋友一起,還是午餐時分才閒散前往。

築地 すし大》本館

場內《壽司大》是「排隊名店」,場外《築地 すし大》人氣也高,朋友託當地連鎖餐飲老闆代訂了後者的本館,至於此大是否彼大?就不好問了。

四種套餐分別是十一、九、八、七貫加一細卷,去過不少優秀的壽司店,對此價位者(最高 3,500 円)並沒有太高期望,就以圖片一記

生啤酒 小菜鯛魚真子

生啤酒、小菜鯛魚真子

醋薑 真鯛

清口醋薑、真鯛

牡丹蝦 軟絲

牡丹蝦、軟絲

玉子燒 帆立貝柱

玉子燒(順序很隨興...)、帆立貝柱

斑節蝦 鮪中腹(中)

斑節蝦、鮪中腹

青柳貝 玉子燒

青柳貝、玉子燒(形狀不同...)

竹莢魚 鳥貝

竹莢魚、鳥貝

穴子(星鰻) 海膽雲丹

穴子(星鰻)、海膽雲丹軍艦卷

鮪大腹 鮭魚卵軍艦卷

鮪大腹、鮭魚卵軍艦卷

卷物 味噌湯

卷物(鮪、河童)、味噌湯(不全、應有漏拍)

時值十二月上旬、壽司皆在樓下備齊後才送上二樓。醋飯(舍利)溫度較室溫低、偏粘糯結實,醋味則甚淡。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並不差,但也無突出之處,就比(當地)一般街坊壽司屋略高一籌而已。鄰桌一群老太太中午就開了一升(1.8L)瓶日本酒、一樣兩樣慢慢單點,吃喝閒聊好快活。被感染得食慾也一振,再單點些註明本地食材的壽司試試。

鯛魚白子及鮟鱇魚肝

鯛魚白子及鮟鱇魚肝

針魚

針魚

小肌 煮蛤

小肌、煮蛤

份量綽綽有餘、價錢十分廉宜,趁便簡餐是行的;如果再來,應不會點套餐,單點幾貫本地食材的握壽司就好了。

場外市場閒逛

飯後逛逛場外市場,2016 年 11 月才開張的兩棟簇新築地魚河岸賣場乾淨漂亮、有空橋互連,除了六十幾家店、三樓還有幾家老店新貌的小吃,就在露台上喝杯咖啡、曬曬午陽。

到處是圓盤車

到處是圓盤車

這家賣北海道高檔貨

「築地魚河岸」新賣場⬆︎這家賣北海道高檔貨、⬇︎這一家賣蔬菜

這一家賣蔬菜

下午降價了

⬆︎各家下午都降價了,⬇︎這家的鯡魚卵真漂亮

鯡魚卵真漂亮

蝦姑

⬆︎海戰車、⬇︎金目鯛都挺漂亮

金目鯛

難免一景

難免有此一景,不過近畿大學的是養殖品、對瀕危品種衝擊小

賣鰹節老店

賣⬆︎鰹節、(下左)海苔、(下右、與台北同名小吃無關)魚板的馳名老店

賣海苔的名店 賣魚板的老店

有次刀

閒暇時喜歡下廚的朋友到刀鋪「有次」選了把好刀,店家細心代刻名字。

《築地 虎杖》別館

閒逛到了一令人眼花繚亂的建物,有人竟被一張頗「觀光風」的海報吸引、上樓一探,於是有了這一「膽固醇下午茶」

五種日本產海膽品嚐套組

五種日本產海膽品嚐套組中除了一種產於青森,其他都來自北海道

左起分別為落石產紫海膽、青森馬糞海膽、茅部紫海膽、噴火灣馬糞海膽、厚岸紫海膽

配了日本酒 茅部紫海膽

茅部紫海膽(上右)味道濃郁、遙遙領先,厚岸紫海膽(下右)明礬味很重,不喜

噴火灣馬糞海膽 厚岸紫海膽

從午餐到下午茶,逛夠吃撐、斜陽已照著老街,這才結束了時段不太一樣的築地遊

老街斜陽

據說豐洲新址的土壤檢測又沒問題了,看來內場終於將獲新生。至於改供 2020 奧運使用後的原址會如何更新發展、值得期待,但也希望外場眾多食材、器皿、用具老店會維持頗有味道的舊風貌。

2017・08(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翡冷翠 - 真五星旅館、中央市場牛肚包
釜山 – 新舊並陳 Jagalchi 市場啖海鮮
名古屋 -「CP 值」爆表《華雲》壽司吧
紐約 - 常駐「美食大秀」EATALY
福岡 - もつ鍋‧胡麻鯖魚丼,在地味
巴黎 - 傳統市場之趣

未成年禁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8441874

 回應文章

antochka
2017/09/05 20:44
佃權這樣世界知名的百年老店,竟然說關就關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9-06 14:21 回覆:
哦!歡迎稀客光臨。所以今年六月就結束了...新聞報導也道出了許多傳統老舖面臨的青黃不接問題,沒關係,台北還有山寨版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