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仔的故事(完)
2006/10/14 16:43:07瀏覽214|回應4|推薦10

兩隻鹿仔囝下性命迮著怹阿母,規樹林攏是鹿仔囝的哭聲,雄雄,聲音煞斷去,原來兩隻鹿仔囝同齊去互樹仔根經著跋倒去,鹿仔母擱忍著伊受傷誠疼的跤,一跛一跛倒轉來,唚著鹿仔囝的身軀,目屎擱流落來講:「啊!我的乖囝啊,恁緊轉去啦,阿母佮扑獵的人昨昏已經約束好矣,今仔日一定愛趕轉去領死,我轉來是為著欲保全恁兩个幼芷的生命,即馬恁若是擱綴來,咁毋是無彩阿母的苦心咧,安呢夠尾矣,恁會佮阿母共款無性命啦,若是安呢,阿母會足傷心的啊!恁愛會記得,生命真短暫,世間的代誌是誠無常,萬般親情,落尾攏是愛離別的啊。阿母去了後,恁愛規心做一隻知影修行的鹿仔囝,到後世人的時,則有希望,則袂受輪迴擱來世間,做一隻逐工都咧受驚惶的動物!嗚...心肝仔囝啊,恁敢知影,恁敢知影?阿母道是頂世人貪愛的心傷過重,即世人則會出世做一隻動物啊。恁一定愛會記得:貪愛是所有痛苦的源頭,恁愛較早覺醒咧啊!」

鹿仔囝聽怹阿母安呢講,延路哭延路應講:「無愛啦!阿母,咱是安怎欲佮歹人講信義咧?怹欺騙汝、陷害汝、是安怎咱亦擱欲對怹講信用咧?亦擱有,汝講汝赫爾愛阮,又擱是安怎忍心放捒阮、甘願轉去送死咧?」

鹿仔母講:「咱若是沒講信用,即个世界誠緊道會毀滅,咱若是沒講信用,即个世界誠緊道會散了了,恁想看覓咧,準講世界道無去矣,天下間的阿母是欲安怎去疼惜伊的心肝仔寶貝咧?道是安呢,為著即个世界的希望,咱甘願予別人欺騙、嘛毋好去欺騙別人。阿母甘願為著講信用去送死,嘛無愛活佇欺騙人則會當活落去的世間。」

鹿仔母安呢講的時,唯伊的身軀發出著誠祥和的光影,迄款的光影,親像月娘的光赫爾仔溫柔。

鹿仔母講完,又擱含著目屎,斡頭緊走。

鹿仔囝無愛聽怹阿母講遐的話,擱佇鹿仔母的後背拚勢迮。

時間,已經得欲中晝時矣,日頭,照佇菩提樹頂懸,扑獵的人手摸著褲頭結咧迄支利箭箭的獵刀,徛佇菩提樹跤涼涼的所在,等候鹿仔母轉來。

無外久,鹿仔母己經出現佇遠遠的山坪遐。扑獵的人恬恬咧看鹿仔母一擺擱一擺斡頭,貼體咧安搭鹿仔囝,鹿仔囝一擺擱一擺拚命塊迮鹿仔母。

佇鹿仔母喘怦怦來到位佮扑獵的人講話的時陣,扑獵的人已經恬恬仔共迄支獵刀掞佇咧塗跤兜,目屎唯伊的面慢慢仔滴落來。

鹿仔母共扑獵的人磕頭講:「尊貴仁慈的大人啊,昨昏汝放我轉去,今仔日我照約束轉來。即馬,我的性命汝會駛得提去矣,毋拘,我哀求汝,我迄兩个囡仔,請汝一定愛放怹走。汝的大恩大德,我後世人一定會報答汝。」

扑獵的人感動甲雙手合十跪落來,對鹿仔母講:「汝一定毋但干礁是一隻鹿仔爾爾,汝一定是至高無上佛的化身,汝的慈悲,予人感動;汝的講信用,予我家己感覺真見笑。請汝轉去吧,我毋但無欲刣汝的囡仔,我嘛無欲刣汝,而且,唯即馬開始,我無欲擱刣任何一隻動物矣!」鹿仔母聽伊安呢講,緊參鹿仔囝同齊共扑獵的人磕頭說多謝,然後,一路唱著感恩的歌聲,唯樹林行轉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908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鹿仔的故事
2006/10/16 10:15

圓滿結局

太好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15 00:37

嗚嗚~~

還好到最後獵人悔悟

不然最可憐的是小鹿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金正有哭
2006/10/14 19:07

看到獵人的悔俉,我嘛受到鹿仔的感動,目屎就滴落來啊~

樓下常文寫的貪愛的意思,我不完全了解。這段貪愛的意思看嘸。

阿母道是頂世人貪愛的心傷過重,即世人則會出世做一隻動物啊。恁一定愛會記得:貪愛是所有痛苦的源頭,恁愛較早覺醒咧啊!」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佳哉.....
2006/10/14 18:31

< 頂世人貪愛的心傷過重

貪愛是所有痛苦的源頭 >

真有意思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