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仔的故事(6)
2006/10/14 11:15:51瀏覽172|回應3|推薦6

鹿仔囝食飽了後,鹿仔母誠悲傷共怹講:「乖囡仔,阿母欲共恁講世事無常的道理,準講恁若是知影即咧道理了後,後擺,若拄著甚乜突然的打擊,恁道袂傷過悲傷矣....」

「阿母...阿母...甚乜是無常啊?」「乖囝,恁聽阿母講,天地間一切的現象,攏是變動的,攏是袂當永遠的、袂當控制的,這道是無常。恁看覓咧,天頂的雲,怹本來是東爿一簇、西爿一簇,毋拘,一陣風雄雄吹來,道予怹倚作夥,變成一簇雲鬥陣咧耍;無外久,另外一陣風透來,擱共怹吹散分開去,怹擱變作南爿一塊、北爿一塊的雲跡;世界上的一切恩情嘛是安呢,每一个阿母共怹心愛囝兒的關係,嘛是參一直咧變化的雲共款,尾矣總是愛離開的,奚毋是怹的阿母無愛擱疼惜伊的囝兒序細,實在是因為天下間的阿母,連家己攏無法度閃避無常的創治,則會無法度永遠照顧伊的囝兒序細啊!恁敢知影,佇即咧無常的世間,生命是偌呢阿軟弱啊,軟弱甲參一滴早起時的露水共款,日頭一咧照落來,露水誠緊道消失去安呢!」

鹿仔囝聽完,吵怹阿母講:「才無愛咧、才無愛咧,阮才無愛參阿母分開咧,阮欲佮阿母永遠作夥,阮愛阿母永遠疼惜阮!」鹿仔母聽得誠毋甘,擱想著愛趕緊教怹求生的本領,緊共怹講:「乖囝仔,行,即馬參阿母來去外口食一寡仔水草仔!」

鹿仔囝綴著鹿仔母,同齊唯有水聲的樹林行入去,無外久,道看著一條細條溪仔,溪仔岸兩爿生一寡仔水草仔,鹿仔囝學怹阿母食幾喙草仔,有影清芳擱甘甜,迄咧好氣味留佇喙內底,互兩隻鹿仔囝食甲足歡喜、足滿足的。

鹿仔母紲落講:「乖囡仔,愛會記得,恁後擺若卜出來食水草仔,愛儘量留踮溪仔邊兩爿道好,莫去樹林仔以外的所在,別位的草仔凡勢有恰濟,毋拘,別位有擱恰濟的危險佇遐等待咱。除了水草仔以外,會駛抾一寡樹頂落落來的花佮樹葉仔來食,唯樹仔頂落落來的水果,嘛是真好食的食物,會使加食寡。有時陣,雨落煞的時,佇樹仔跤遐嘛會當揣著一寡仔草菇,氣味誠甘甜。設使若佇寒人的時,樹仔、草仔攏蔫去,愛會記得,毋好去傷遠的所在揣物件食,佇遮齧一寡仔樹仔皮佮食一寡仔凋葉仔,亦是佇有水的所在,食一點仔石頭頂懸的青苔,忍耐一下,誠緊道會當過一冬寒人。總講一句,恁一定袂駛得為著欲貪食、愛耍走夠樹林外面去,則袂落落去迄寡扑獵的人做的陷阱內底,奚是咱安怎道無法度走閃的陷阱啊!」

鹿仔母舉頭看天頂,日頭己經唯山的後面行來夠懸懸的天中央矣,即咧時陣,鹿仔母目箍含著目屎講:「乖囡仔、乖囡仔,我的心肝囝,阿母即陣欲去一个足遠足遠的所在,唯今仔日開始,恁愛家已獨立過生活,愛家己照顧家己,予阿母放心...」鹿仔母則講煞,流著目屎拖著受傷的身軀遠遠走去矣,鹿仔囝怢一下仔,隨迮過去,喙內一直塊叫著:「阿母....阿母..汝莫走啊,阮無愛離開阿母啊...」鹿仔母聽落心肝內實在有夠痛疼,跤步踏慢,斡頭共鹿仔囝講:「嗚..乖囝仔、我的心肝仔囝,恁毋倘擱迮來啊啦,走出去樹林外口,隨時有生命的危險恁咁知?昨昏,道是因為阿母貪著遐翠青的草仔埔,則落入去扑獵的人做的陷阱。恁敢知影,本來昨昏扑獵的人道欲共阿母刣死矣,毋拘,為著恁兩个乖囡仔,阿母一直甲扑獵的人哀求,伊則肯放我轉來,阿母卜教恁安怎揣食、生活,恁愛好好仔活落去,珍惜性命,阿母所有的艱苦,攏心甘情願....」鹿仔母傷心講煞,隨擱拖著受傷的跤走去矣。鹿仔囝聽煞,驚一趒大聲悽慘喊著:「阿母───阿母────」

樹林的鳥隻聽著鹿仔囝悽慘的哭聲,嘛驚一下一隻一隻飛起來,樹林內底假若一聲擱一聲「阿母───阿母────」的迴聲塊咧遨袂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904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誠信
2006/10/16 10:09

鹿仔母的母愛讓人感動

鹿仔母的誠信更讓我欽讚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14 13:54

看著這段話

樹林的鳥隻聽著鹿仔囝悽慘的哭聲,嘛驚一下一隻一隻飛起來,樹林內底假若一聲擱一聲「阿母───阿母────」的迴聲塊咧遨袂停。

看著看著~都會想哭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
2006/10/14 12:57

真傷感,鹿媽媽講的無常,很有道理,我把它加入文摘裡了。

誰都不能逃過命運的創治,這樣一想,人生很多難關就容易度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