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趁錢--燈籃仔花葉
2020/05/14 15:46:30瀏覽275|回應0|推薦4

2020.01.21

阮細漢的時,參厝邊隔壁的囡仔 ī 扮公伙仔,燈籃仔花葉就是阮的錢。用青色的做1箍、黃去的葉仔是5箍。

佇圍籬的竹跤抾破碗皮仔做碗、做盤仔。
彼个年代厝內的塗跤是[塗],無khōng紅毛塗,一般碗盤仔罕呢破去,辦公伙仔欲用的碗盤仔真缺,有時陣會去挽較大phiò的樹仔葉來貯煮好的食物。
凡若捌看過大人做啥,囡仔就會學。
做爸爸的著出去趁錢,做媽媽的佇厝內煮飯。
囡仔伴毋捌予我做媽媽,因為彼个年代無媽媽是跛跤的,所以我攏會當做厝內的囡仔爾。
 
我濟阮小弟仔四、五歲,伊細漢的時足古錐。
一遍看伊倚佇阮阿娘身軀sai-nai講:伊呀,我大漢了欲趁錢予妳。
伊呀問伊:欲趁啥錢?
應講:燈籃仔花葉!
彼陣伊是認真的。因為扮公伙仔攏按呢趁錢。
我想,彼時陣阮阿娘的歡喜,嘛是真的;雖然伊知影燈籃仔花葉袂做得錢。

- - -
我的囡仔細漢時,看我足愛食塗豆
有一遍伊講:媽媽、我大漢了炒塗豆予妳食。
雖然伊大漢矣、雖然猶毋捌食過伊炒的塗豆。
毋拘聽著彼句話的感動,歡喜甲這當今!
因為伊講彼句話的時,是認真的。

尾暗仔閣去提起凊瘼的藥仔,聽講這个症頭袂使食塗豆!
塗豆我足久無食矣
起凊瘼毋知咧chhē我佗一條數?

**
Ī=玩
Khōng=鋪設
phiò=片
sai-nai=撒嬌
chhē數=抵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516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