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頭得欲出來
2020/05/14 10:44:48瀏覽76|回應0|推薦0

2019.08.27

透早五點外,日頭得欲出來矣,你想著啥?

我想起細漢時,天未光,烏鶖就佇閘門跤彼bô͘竹欉頂頭kà-ke-kiu、kà-ke-kiu叫袂停,阮兜無時鐘,阿母聽著烏鶖的叫聲就起床,入去灶跤款早頓,予阿姐怹食飽去學校讀冊。
 
煞落捾phun飼豬,厝內款款咧,有時佮阿爸去田裡做穡,有時共我偝咧kōo行的,對田尾仔去寶斗仔予卓小兒醫我的跤。
 
阿母若偝我去寶斗仔,會行田岸仔路。
大漢了捌聽阿母講起,有時仔行甲tshuì-ta,想講等一下若經過人的田頭,有囥茶鈷的所在,才來共人討一碗滾水啉,毋拘等甲行倚的時,歹勢開喙。
 
就閣想講,lak-tē-á閣有幾角銀仔,無,小等咧斡角遐有一間跛跤店仔,才來共買一節仔甘蔗來止tshuì-ta。等甲行到店仔口,煞毋甘買。想著厝裡頭喙hiah濟个,靠幾分仔地種作,本成就散食,為著醫這雙跤,厝內無夠開銷的代誌,早就毋敢去想矣,每一分錢,攏袂使拍損。
就按呢,lún著tshuì-ta佮流汗,轉來到後壁園仔大伯怹兜,阿娘會坐佇怹岑簷跤的椅條歇喘一下,阮叔伯阿嫂會去thîn一碗滾水予阮阿娘啉。阿母講,彼碗滾水啉落去,就有氣力行轉來到厝裡矣。

☆ ☆ ☆
尾暗仔六點外,日頭欲落海矣,你想著啥?
 
我想起佇厝頭前的肉豆仔棚的下跤,耍塗、耍沙,大姐佇灶跤煮暗頓,二姐hiânn熱水予阮洗身軀,等阿爸、阿娘唯田裡轉來的時,雖然天攏暗甲看袂清楚怹的面,毋拘對阿母講話的聲,阮得著一種來自母愛的温暖,彼免用目睭看。
 
暗頓食飽,阿爸會坐佇間仔參人講話,有阿伯、有叔伯阿兄、有當時仔蹛庄內的表叔嘛會來揣阿爸開講。
 
阿爸坐佇椅仔共我抱咧,跤哪搖、哪講話。
講啊講,有時就會講起這个跛跤仔。
有人問:「汰遐瘦?攏無咧食哦?」
有人應講:「káⁿ-sī kam-tsik!」
阿爸應講:「啊知、都平仔按呢食。」

曾經予人疼惜的情景,雖然遙遠矣
我知影,彼是後來我有才調勇敢行人生路的力量!

日落月升千辛萬苦,你咧想啥?

我想講….來~睏!

晚安。

kōo行的=用走的
tshuì-ta=口渴
lak-tē-á=口袋
hiah濟个=那麼多個
lún=忍
thîn=倒
phun=豬食
hiânn熱水=燒熱水
káⁿ-sī=會是
kam-tsik =疾病名。指小孩面黃肌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3511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