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揣滿足
2018/09/12 13:38:35瀏覽41|回應0|推薦0

2018.06.09

下晡去睏晝,都才略仔眠去爾……
入去一个食飯的所在,內底嘩嘩叫誠鬧熱。
阿爸坐佇我邊仔,夾一塊誠大liau,差不多有成十公分,切無開的鹹菜kah予我,我隨共食落去,喝一聲:「啊!足燒的…」阿爸笑我喙食緊,就精神矣!
無鹹菜kah,無阿爸,干但窗仔外口熱天的歌者,蟬,咧唱歌。
 
愛睏神嘛走甲無影chiah
Thài會做遮呢短,遮呢奇怪的夢?

細漢時偷食無著的彼塊鹹菜kah,走來夢中滿足我。
 
會記得是猶未七歲(毋是記持好,是因為彼陣猶怙爬的,七歲以後才徛起來學行),毋知啥乜節日,叔伯阿嫂、阿姆怹,真濟人來佇阮兜食飯廳鬥做粿。
 
我鼻著灶跤有我愛食的鹹菜,彼是伊呀禁止我食的物件。
因為醫跤,食漢藥、食補藥,有足濟物件袂使食,伊呀講彼會佮藥仔chhiat著。

人就是遮奇怪,愈叫我袂使食,我愈想欲食。所以佇大人無閒的時陣,我偷偷仔爬去灶跤,誠無容易huānn灶台舞一睏仔,才徛起來偷提一塊鹹菜甲(像今仔日夢裡彼塊遐大塊),拄欲食落爾,一隻老鼠仔sô對我的跤來。
哇~慘叫一聲,咧做粿的人齊走入來看…
毋是舉頭三尺有神明..是壁角的老鼠咧監視!
  
彼當時我袂當食的物件,真正是『罄竹難書』講袂了。
會記得其中一項是包心白仔。
有一擺暗頓,桌頂的菜是包心白仔,伊呀交待貯飯予我的大姐,毋通夾彼項予我。
我對大姐的手接過一碗飯,pe無幾喙,去食著包心白仔,有夠歡喜,就大大聲講:啊!我遮有包心白仔!
 
阿姐講伊毋甘我無食著愛食的菜,才會偷偷仔共菜藏佇飯內底予我食,哪知我遐白目,好食恬恬仔食就好,閣喝出來,害阿姐去予伊呀罵。
 
嗯!來去睏,盈暗看會夢見伊呀煮的彼kiang包心白仔否!(一般人咧講的碗公,阮講kiang)

細漢時被禁止的食物,家己會曉煮食了後...不時都煮,像欲補tīnn以早無食著的彼个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115677021